news-details
2022泰培歐終場信息:一件衣服的轉化旅程(下),由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分享。(圖 /記者張嘉慧)

聖經,從來不會標榜任何一名英雄。神所興起的每一個器皿,都是為了祂的國度、祂的團隊。

承上篇:約瑟從彩衣、囚衣到官衣》撒但摧毀你的核心:讓你忘記命定,懷疑上帝

 

當約瑟逝世後,以色列民族進入到「奴隸時代」。前後兩個時代非常不一樣,約瑟在的時代,是「守住約櫃、守住祭壇」的一代;約瑟死了之後,則成了「忘記祭壇、忘了自己命定」的一代。

 

以色列百姓在黑暗的轄制中,約336年。期間,以色列人不知道神的律法,沒有祭壇,毫無異象;他們沒有了彩衣、沒有了細麻布衣(分別為聖),完全融入於埃及生活。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

 

神要的是什麼?你必須要有異象,你不能做奴僕,你必須要有彩衣(呼召),你必須要知道,你需要細麻布衣(分別為聖),但約瑟之後的世代,忘記了這些。

 

336年,這個世代失去命定。直到後來,以色列百姓再也受不了奴役生活,開始呼求神的拯救。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唯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言29:18

 

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什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出埃及記1:6-10

  • news-details
  • 會中禱告。(圖 / 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神要成就的是「一個國度」,你有無想過,血染彩衣等同殺掉自己?

潘劉玉霞牧師領眾人思考,和家人分開的約瑟,回家路程僅需6天,成為宰相後的9年間,他為何不寫信回家報平安,或探知家中情況?這是令人感到奇怪之事。

 

但從《聖經》中可以看見,上帝一定要「恢復」這件事。約瑟,等同家族中唯一的倖存者,神要從一名倖存者身上,救回一整個雅各的家—因為,祂所要成就的是「一個國度」

 

注定要穿彩衣的約瑟,定要完成那夢境的應許,就必須解決第一個爭戰—原生家庭。「所有弟兄姊妹,一定要與家人和好,那是我們命定的第一個屬靈爭戰所在。

 

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創世記37:7、9

 

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創世記42:6

 

當初,約瑟的兄弟們極力「搞死」這個弟弟,但如果約瑟真的死了,這個家族也將滅亡。

 

當大飢荒來臨時,還好有約瑟的彩衣;其實那件彩衣,是含括所有的手足,因為他們是以色列12支派的代表人物。兄弟們欲殺掉約瑟,等同殺掉自己的命脈、扼殺神所興起的一切。

 

我的弟兄姊妹、小組同工、同學...,他身上的那件彩衣,其實是我們『共同的』。你不需要去搶那件彩衣,彩衣有彩衣的路徑,彩衣是關乎所有的人(的命定)。

看見別人身上的彩衣時,你有無想過,他的彩衣會救了「我們」?

從埃及回家路程僅需六天,為何約瑟不這麼做?當上宰相後9年間,為何從未稍過一封信回家?因為,他在等待夢境實現的那天,那是一個關鍵的sign(記號)。

 

這一天,真的來到。

 

創世記44:14-34記載,當猶大和他弟兄們來到約瑟的屋中,他們就在約瑟面前俯伏於地。當時,約瑟給兄弟們出了一考題,要其把便雅憫留在埃及,這個測驗的用意為何?

 

約瑟想知道,是否哥哥們依然如此討厭拉結的孩子(約瑟和便雅憫),是否仍如多年前會出賣手足?可以看見,異象的實現,也包括這11位兄弟們生命的長大與成熟。

 

神的異象,是要一個完整的家族。

 

多年前,當17歲的約瑟說出了那夢境,哥哥們因著忌妒,越發恨他,以致無法清楚明白夢境背後真正的神旨意。「今天在我們中間,有沒有約瑟們?」當你看見神要用一個人時,是否生出嫉妒、阻擋,甚至攔下上帝的工作。

 

一個希臘化,跟希伯來式的思想,是完全不一樣的。事實上,神是要一個完整的團隊,不是個人英雄主義;不是要人出賣、背叛他人,為個人利益各奔前程。

 

當時,約瑟給哥哥們出了一考題,他要看,神的異象是否真能成就—12支派是否能夠到齊?那一個救贖性命定,是雅各帶著其餘的兒子,來歸向約瑟—神要的是一個「國」!

 

一件彩衣,給予我們什麼提醒?當我們看見別人成功時,你有無想過,他的成功,會救了「我們」。

 

約瑟明白夢境背後神真正的旨意—神要12支派全部到齊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創世記41:38

 

為何上帝的靈,一直與這位年輕的約瑟在一起?因為他心中握著一把鑰匙—國度從你而出,要生出一個國。神一直在保守這個人,當他被殺,神保護他;當他被丟入坑、被賣、遭人誣陷,神保護、纏裹他。神從來沒有丟棄祂所揀選的人。

 

遇到人的錯待,年輕的約瑟或許能以血氣回應,或使用宰相權柄做些事情,抑或丟棄兄弟如同當初自己被丟棄一般,然而,異象,發生在你身上,重要的是,不是你自己選擇如何去完成,不是你自己選擇異象的路徑和鋪陳;好比酒政忘記了約瑟,但是神沒有忘記。

 

異象,是神開始的,神就會負一切的責任。

 

回到這段故事,最終,12個兄弟全部到齊,因為約瑟明白,那夢境背後,上帝真正的旨意。

 

為了那個命定,約瑟不與人結仇、不願出頭、不爭競...,因為知道,命定是關乎「國度」的。

約瑟死了之後,有336年,以色列百姓在黑暗轄制裡,神仍看到了這個「國度」,因有一個約瑟,從年輕時就成了倖存者,他的倖存,是為個「整個國度」。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創世記17:6

你們要歸我做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埃及記19:6

 

今天,你可能也是約瑟,或是約瑟的兄弟,你會怎麼做?

創世記50: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沒有一個人的成功,是獨自為了他自己的。今天,我們要打碎希臘魔軍,讓希伯來式的神在我們中間—沒有個人的命定,個人命定永遠是在團體中間;沒有團體,你就沒有命定。

 

今天,你可能也是約瑟,遇到許多不合理的對待,但感謝主不合理,太合理就是人鋪的路;感謝主,我的身邊有一個約瑟、一件彩衣,但這件彩衣跟我是有關係的。

 

你相不相信,別人的彩衣對你而言是一個祝福,你就在彩衣的遮蓋當中;重要的是,我們也要成就那些有彩衣的人。

 

命定的多重爭戰,不論是在原生家庭、職場、校園,在所有一切不合理的場域,我們的基座是什麼?

 

約瑟頂過了這所有一切逆境的奧秘:神與他同在

 

饒恕,為何如此關鍵?因為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聖經,從來不會標榜任何一個英雄。祂所興起的每一個器皿,都是為了祂的國度、祂的團隊!

 

因此,當你看見有一個人跌倒了,你要把他拉起來,因為他是那12個命定中必須成就的其中一位。

 

(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