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台北羽球公開賽 臉書)

「小天加油!」在全場逾3千名觀眾沸騰熱情和加油聲下,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今(24)日下午於超級300台北羽球公開賽中,「逆轉」奪下冠軍。

 

此戰勝利對其而言別具意義,這是周天成在台北羽賽的「第4冠」,並追平「賽史男單最多冠」的紀錄。

 

很不可思議,2012年,是我第一次踏進台北(羽球)公開賽的決賽,10年之後,還能踏上這個舞台,我覺得我真的很珍惜『上帝給我這個機會』,10年來可以保持高競技的狀態,甚至最後還能拿下勝利。」周天成賽後分享時如此說。

決勝場上的周天成,輸掉首局後打出攻擊火力,逆轉奪冠!

32歲的周天成,今天面對21歲的日本新秀奈良岡功大,雖以14:21先輸掉首局,但隨後以21:10、21:6,逆轉擊敗對手,締造二連霸,也再創個人男單新紀錄。

 

在全場為小天的加油聲下,二局結束後,雙方持平手,戰到第三局,一開始比數你來我往,相當接近,每一分都非常關鍵,氣氛也更顯緊張。

 

之後,小天打出攻擊火力,中場以11:5,6分之差進入技術暫停;接著,小天持續打出氣勢與速度,一度以10分領先;氣勢加溫的他,就這樣一路領先,拿到第20分時,小天忍不住興奮地緊握拳頭,揮臂喊聲,決戰場終以21:6拿下勝利。

 

頒獎台上的周天成,依然雙手舉天,榮耀歸主

台北羽賽賽史中,周天成於2016、2017、2019年時拿下冠軍,期間,巡迴賽曾5度打進決賽,近期最好成績,是於印尼大師賽中拿下亞軍。

 

時隔3年,在近乎滿場球迷的加油聲和見證下,此戰小天迎來台北羽賽史的個人第4冠,也是本季「首冠」,以及個人生涯第7座超級系列賽冠軍。

 

奪冠的第一時間,他笑著出現招牌動作—雙手舉天,將榮耀歸主。接著繞場與現場球迷互動,開心送出球拍,直播畫面也可見副總統賴清德於現場欣賞比賽、為小天鼓掌加油。賽後,走上頒獎台上、臉上還掛著汗水的小天,依然是先「雙手舉天」。

 

主場每次都讓我感覺非常不一樣,不管落後多少,大家都非常相信你可以做到,所以就是不斷有正能量在我心裡頭。有時比賽難免有負面情緒,但觀眾不斷鼓舞我,我也受他們激勵,也要展現好的態度、好的表現,來給他們看,今天非常高興我有做到。感謝主!

 

此次8強賽中,遇對手因傷退賽,周天成表示,無論在場上或場下,都要做好預備,包括賽後恢復等,每個環節都要做好,才能將比賽延續下去。

 

晉級決賽時,他期許自己做好衝擊對手的準備,盼守護主場。而談及近年來,國人越發關注羽球運動,包括世界球后戴資穎、奧運金牌雙打「麟洋配」等,皆於世界羽壇收穫亮眼成績,周天成表示,很幸運自己可以在這波浪潮裡,為主發光。

 

「感謝上帝,為上帝發光!」這是周天成一直以來的「體壇生命」,不只是以勝利為目標,更是以榮耀上帝為喜樂。
  • news-details
  • 周天成奪勝後通常有一招牌動作—雙手舉天,將榮耀歸主。(圖 / 台北羽球公開賽 臉書)

耶穌是教練的周天成:10年後還能踏上這舞台,真的很珍惜上帝給我這個機會 

身為基督徒的周天成,一直都把「耶穌當教練」,此次封王後,他分享: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2012年,是我第一次踏進台北(羽球)公開賽的決賽,10年之後,還能踏上這個舞台,我覺得我真的很珍惜,上帝給我這個機會,10年來可以保持高競技狀態,甚至最後還能拿下勝利。

 

真的很感謝上帝,(讓我)也沒什麼受傷,繼續可以追逐我的夢想,真的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情;我也在這場上可以榮耀上帝,我真的非常的開心。

時隔1050天,再度於巡迴賽封王的周天成,每場比賽拚盡全力,且於取得勝利後,不忘將感謝、榮耀歸上帝。

 

周天成說,今天這場球也是非常艱難,對手技術非常好,他自己則不斷在試探對方,做出戰術和技術的改變,最後對手體能有些下滑,於是趁機會拉開比數。後面的戰術都有奏效,讓對方疲於奔命,因而能拿下今天這場勝利。

 

對其而言,這場比賽是為之後的世錦賽備戰,因此他以世錦賽規格備戰,從中發現自身優缺點,並予以加強;這場比賽也加添其信心,找到自身優勢,甚至在場上落後時找回節奏,進而得分。

 

談及此戰冠軍的特別意義?「我可以在32歲,還可以有很高的競技狀態,這是上帝給我的禮物,」並相信,之後仍能使用更多科學性的方法,投入更多訓練,使自己更加進步。

 

而不管年齡如何,周天成仍要用更多方法精進,以保持世界前10或前5的位置。「自己這方面還是要下足功夫去訓練,這是一個小階段(2022台北羽賽),世錦賽我希望有更好表現。」

 

【相關閱讀】

羽球一哥周天成確診擺正心態 牧師禱告:祢為天成受的鞭傷使他得醫治

法國羽球公開賽,周天成榮獲男單銀牌 :盡力打好每顆球,不管第幾名都感謝上帝!

耶穌就是教練! 羽球國手周天成以「敬畏神的心」出戰,晉級東奧八強

《今日專訪》「誤判時,其實神都在」 連奪兩個公開賽冠軍 周天成羽球世排升至第二

  • 周天成台北羽賽逆轉封王賽後分享。(剪輯 / 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