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咒》上線串流平台後,迅速搶下5個國家的排行第一名,7月11日至7月17日,更登Netflix 單週「非英語類電影排行榜」第三名。(圖/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創下台幣1.7億票房,被稱為「台灣恐怖片天花板」的電影《咒》,一上線串流平台就擠進全球電影前十名,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雖明白恐怖片帶來的負面影響,但生活中難免有機會與未信主的朋友談論此話題。究竟,我們該如何行出真理,帶下屬天的祝福給人們呢?

 

本報專訪「貴格會龜山教會」執行牧師王宏奕,他指出,恐懼可能是魔鬼挾制人的手段,當未信主朋友表示被電影「驚嚇」時,除了安慰對方,也能徵詢同意,為對方禱告祈求耶穌賜下平安,最重要的是傳遞神的話

  • news-details
  • 外國網友看完電影《咒》後,發文表示當電影中女主角開始念咒語時,自己就像圖片的小男孩,試圖拿著十架砍斷不好的連結。(圖/@d_trisuci twitter

「看鬼片對我是有幫助的嗎?」

電影《咒》採用偽紀錄片的拍攝手法,使觀眾感受到強烈的代入感。電影上映後,登上今年上半年以來,最賣座的國片寶座,還有外國影迷看完後飽受驚嚇,直呼「想去教會收驚!」、「看完後我只想上教會待著」,也在網路上製作許多被驚嚇的梗圖。

 

今年4月底,導演柯孟融表示,確定要拍第二集,在整體規劃上也打算要拍三部曲,引發眾多網友討論。

 

王宏奕表示,近年可能受到網路影響,流行以寫實手法拍攝電影,這也強化了真實感,特別是劇組製作的偶像相當逼真,佔大部分經費支出,並讓不少網友詢問是否真的存在,雖團隊表示為虛構,但有學者指出,應是參考婆羅門教的偶像。

 

從電影角度來看,團隊拍攝手法、器材準備相當用心,王宏奕本身不看鬼片,但看到這麼多人喜歡,內心十分憂心。雖然聖經並無明文規定不能看,或許是因上帝知道,這世界許多黑暗、邪惡之事,是我們難以避免看見的。

 

但按照基督教倫理學原則,我們能思考一件事:「看鬼片對自己是有幫助的嗎?如果壞處多過益處,我們就需有智慧地做出選擇。

 

如同箴言23:26,「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要避免眼目的驕傲,和不斷觀看自己所欲求的。

 

  • news-details
  • 王宏奕牧師提醒,「恐懼」不只是從觀賞鬼片而來,也會從生活各方面產生,我們需熟悉神的話,不斷追求經歷神,避免給魔鬼留地步。照片攝於疫情前。(圖/王宏奕 提供)

愛主的基督徒會被主的愛滿足,不須以其他東西刺激自己

王宏奕認為,人之所以會喜歡看鬼片,很大一部份是為了追求「刺激感」,觀賞恐怖的東西使自己受到驚嚇。

 

以理性來看,根本沒有這個必要,因在人們不斷追求刺激的循環中,慾望永遠不會獲得滿足。然而,一個真正愛主的基督徒,會被主的愛所滿足,不需一直尋找各樣刺激來滿足自己。

 

再者,從處境倫理學(Situationism Ethics)角度來看,有許多人說「膽子大的可以看(恐怖片),膽子小的就不要看。」這句話是有些道理的。

 

眼睛常被喻為「人的靈魂之窗」,也就是進入我們靈魂的一個入口,因此污穢的東西看多了,可能會影響靈魂污穢;同理,認真研讀神的話語,我們的內心就會更認識神,帶下更多神的力量與恩膏。

 

而看鬼片後受到的驚嚇,可能帶來哪些負面效應?現今許多神學觀點支持此一論述—「恐懼」會給魔鬼見縫插針的機會,讓你質疑神,進而離開神

 

因此王宏奕認為,我們完全沒有看鬼片的必要,他也建議會友們不要看鬼片,並求神幫助我們更熟悉神的話,可以分辨出自魔鬼的謊言。

 

砍斷鬼片連結,帶入屬天祝福

雖然不建議看鬼片,不過,我們可以藉著電影《咒》風潮,為那些觀影後飽受驚嚇的未信主朋友禱告,最重要的是傳遞神的話語和祝福

 

王宏奕分享,因電影以「詛咒」為題,加上拍攝相當寫實,有不少人因此受驚嚇,若有友人談論觀影心得,他除了安慰對方外,也會清楚告訴未信主朋友:「我們所信的耶穌,是賜下平安與愛的真神,若願意讓耶穌來幫助你,我很樂意為你禱告!

 

他提醒,先取得對方同意再禱告,會有加倍果效,面對面談論與禱告是最好,若不方便也可以透過電話禱告,除了求主耶穌將電影的聲音、畫面帶離我們的生命,最重要的是,引導對方看見美好的事物,並分享一些關於平安的經文。

 

藉著電影《咒》開啟的對話窗,是傳福音的大好機會,我們能以「平安」切入,砍斷「咒詛」,傳遞屬天「祝福」。

  • news-details
  • 許多人看鬼片、恐怖片是為了追求刺激感,然而,愛主的基督徒會被主的愛滿足,不須以其他東西刺激自己。(圖/shutterstock)

「恐懼」不只是從鬼片而來

採訪尾聲,王宏奕提醒,恐懼不只從鬼片而來,也會從生命來,「懼怕」並非每次都跟仇敵有關!

 

有時是我們對神缺乏信心,害怕「可能會發生的事情」,魔鬼只是在耳旁說「要發生了!」我們就嚇得無法自己。可見分辨事實與信靠神是非常重要的事。

 

下列,他分享戰勝恐懼的三要點:

1.多認識神,對祂的信心才會堅定。害怕時可以問自己:「為何不信靠神?」釐清原因,若堅定信靠神,就不用擔心眼前困境,因知道神與自己同在,從心底生出即或不然的信心。

 

2.熟悉神的話語,就能分辨謊言。上帝用祂的話語創造萬物,同理,祂的話語也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分辨魔鬼的話。

 

3.不斷追求經歷神,就能保持屬天的連結!他澄清,此處指的是信仰的日常經歷,並非要大家一昧追求神蹟。持續跟隨神,能夠幫助我們與祂保持緊密的關係,若與神的關係僅止於「教會主日」,周間卻疏於靈修和讀神的話,可能人們還是會活在世界所給的「害怕」環境中。

 

一個認真的基督徒沒有捷徑,願意更靠近神一點,就會離這個世界的罪惡遠一點。」王宏奕說道,也祝福大家跟神有緊密連結,可以遠離恐怖和黑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