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彼娜得.斐寧是一名畫家,同時也是傳道人,右圖為其作品。(圖/截取自基督教研究智庫臉書直播影片)

從小以為繪畫夢想已不復存在,卻在40歲那年,被神呼召再次重拾畫筆,每次的創作都像是一場生命的更新,每一筆畫都是向主的禱告。從沒受過專業訓練的「蘇人畫家」-彼娜得.斐寧,同時是位傳道人,以作品傳遞神的話語和啟示,用藝術來事奉上帝!

 

「我很喜歡在創作時,遇見上帝!」斐寧分享:「當很用心跟神連結創作出來的作品,我們不需要說那麼多,神自己會在人心中感動他!」她期盼創作出來的作品,能夠讓人遇見上帝!

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由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舞蹈工作者林秋吟,專訪傳道人畫家彼娜得.斐寧,分享其創作經歷和見證。

 

「蘇人畫家」,以畫作傳遞神話語和啟示

從沒受過專業訓練的「蘇人畫家」-彼娜得.斐寧,同時是位傳道人,以作品傳遞神的話語和啟示,用藝術來事奉上帝!

 

從小,斐寧就喜愛美的東西,喜歡與大自然對話,觀看天空、雲霧、花草等,也熱衷繪畫。高中時,嚮往報考美工科,卻被父親認為不能當飯吃,而遭到攔阻。

 

當時,斐寧不敢再向父母反應什麼,心中也認為,「國中畢業後,自己就已經失去這個夢想!」

 

長大後,她嫁給排灣族的牧師,成為牧師娘,為了建堂事工,經常訓練弟兄姊妹製作飾品來義賣,因背負極大壓力,幾乎要生病。

 

於是,斐寧向神尋求,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募款更有效、簡單的達標呢?

 

有次,他們來到一間教會獻詩,看見牆上的彩繪玻璃繪畫,腦中突然浮現一個聲音,以原住民的口音說:「你可以用原民圖騰畫原住民(版的)耶穌阿!」於是,斐寧重拾畫筆,開始創作繪畫。

連結於神的作品,是最美的作品

起初,當她發想福音藝術的事工時,卻遭到丈夫否決。有次在休息日時,她決定尋找繪畫的靈感,從早上九點畫到晚上九點,第一次創作的作品,就在義賣中得到良好迴響!

 

在繪畫時,斐寧很投入,她會一邊跟神對話,詢問「要用什麼顏色?」然後大膽的畫下去,享受跟神一起創作的自由!

 

平日裡,她從生活中取得創作媒材,也許是弟兄姊妹分享的一句話、看見的風景,神都可以從中啟示靈感。

 

斐寧開始創作後,發現沒有經費買材料,有次聽見挪亞造方舟的信息,是上帝指示挪亞造方舟的尺寸,她才體會到:「原來我創作,不是用我的尺寸,而是用神的尺寸。

 

她到牧師館的小倉庫,發現裡面許多「廢棄物」,就是很棒的材料,原來創作不一定要侷限畫在框裡面,重要的是跟神連結創作出來的作品,就是最美的作品。

 

我也不會在乎別人眼光,怎麼看我的創作,我將創作獻給神,求神透過這個創作幫助別人!」斐寧說。

  • news-details
  • 兩幅圖皆是斐寧的作品,左圖:背面的黑色象徵生命的失望,有一片枯樹就像是枯萎的生命,但是下方有小小萌芽的嫩葉,代表神要透過活水來滋潤,長成漂亮的樹。

    右圖:斐寧在創作時,常以自身生命為出發點,黑色處是生命對未來沒有盼望,但神的靈從天上降臨,聖靈的火降臨,就能活出生命的火,被神潔淨,帶出盼望。綠色代表生命不斷更新,當神的靈充滿時,生命就能被改變,昇出美麗色彩圖騰!(圖/截取自基督教研究智庫臉書直播影片

跟神連結創作的作品,能感動人心!

有次,在她展出的作品中,有一幅圖是夢裡面的圖,名稱叫做「尊主為大」,意思是做任何事情都要以神為中心,不是以人為中心。

 

有一名姊妹看完後,表示自己過去總是很自卑,常常用自己的想法看待公婆,用別人的眼光看自己該如何當媳婦,但神透過此幅圖畫啟示她,要以神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家庭。斐寧聽完後,擁抱這位姊妹,一起流淚禱告。

 

原來作品很用心跟神連結(創作出來)後,我們不需要說那麼多,神自己會在人心中感動他!」斐寧分享,神會用創作的媒材,激勵弟兄姊妹,經過這次經驗後,更激勵她繼續努力創作!

 

40歲重拾繪畫夢,斐寧在繪畫中抒發情緒,跟神有更多對談,她說:「我很喜歡在創作時,遇見上帝,又把遇見上帝的過程,說給好朋友們們聽,甚至可以在教會裡面佈道!

 

雖起初創作時,因師母身分,有許多異樣眼光,但開始創作後,領受的感動和啟示越來越豐富,跟神關係越密切時,就更堅定要走下去。

 

後來50歲時,她決定去讀神學院,希望能擴張自己服事的領域,雖讀書過程辛苦,但神藉此開啟了藝術靈修領域的發展。

 

每一筆畫都是向主的禱告!

斐寧回到教會和部落後,透過藝術靈修,例如手作、串珠、插花藝術等課程,領人透過創意藝術與神連結,讓日常生活裡,都是以神為中心來思考!

 

後來她甚至會用圖像作品來講道,有些年長者和小朋友,一看到圖像就有記憶點;她更期盼,未來可以透過基督教藝術,在無形中傳福音,甚至讓部落有一天成為「屬靈的藝術村」!

 

最後,斐寧分享,回過頭來看,雖青少年時期無法發展繪畫,但是從40歲開始上帝啟示她創作,不侷限在人的眼光,非常自由。

 

對她而言,藝術創作是與上帝的靈修相遇,更重要的是,透過作品傳遞上帝所釋放的啟示,每次的創作都像是一場生命的更新,每一筆畫都是向主的禱告,期盼每幅作品都能夠帶給人心安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