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市阿爾法讀經協會主辦神國教育論壇《妥拉中的家庭教育》講座,講員為底波拉師母。(圖 / 台南市阿爾法讀經協會影片截圖、shutterstock )

神對人的設計中,包括使用「潛意識」來幫助人學習。「嬰兒」在出生時,就已具備70%的潛意識功能;從母腹懷孕的末期開始,直至出生7歲,孩子70%的潛意識就已被形成。

 

事實上,人在生活中的大小決定,絕大部分是由潛意識裡、在幼年時期被寫入的觀點,深遠影響人的一生。

神在環境中創造與設計的智慧 

來自以色列的底波拉師母,在〈造物主用智慧來創造人,使人活出受造的本質〉信息 中提到,「聖潔的群體」所指的是,許多連結在一起的家庭中,又有個別的家庭。而當我們在教育兒女時,定要明白神所創造與設計,隱藏在環境中的智慧。

 

當你在思考如何教養孩子時,定要注意到,在神所設計「人性的部分」最特別之處,在於人有「意識」、「潛意識」的層面,這兩部分運用在教導或訓練孩子時,非常重要。

 

多數人其實並不知道隱藏在環境中的智慧。以家庭教育來說,神創造人的「日常生活」,是以年為單位的循環,祂的真正心意是,要使人在家庭中藉著每天生活的循環,成為「環境教材」,並藉此「生命循環」來教導人,在意識與潛意識中,透過不斷重複,學習「每天如何過日子」。

  • news-details
  • 在一年春夏秋冬的循環中,正是人可以用來學習如何生活的最好「環境教材」。(圖 / shutterstock )

一年中的週期循環,是神特別的設計

〈利未記〉中,可看到神在一年中設計出許多節期。神用祂為百姓設計的「循環」,使人年復一年活在此循環中,並藉此教導該如何過日子。

 

底波拉指出:「這種年復一年的循環,是非常令人驚艷的有趣設計。因為,當我們在思考要如何教導孩子時,神早已經預備,並且已將整套教學都設計好了。

 

神所設計的整套教學,其實是在家庭中教導或門訓孩子時,藉著神所設計「一年的循環」,使人能活出每一天。而在此循環中,孩子日漸成長,並從中能以如此方式,學習並經歷「神的話語」;這種學習聖經的方式,就是神自己設計的。

 

同理,不單是孩子在此循環週期中學習,若夫妻也是按神創造的方式,活出「結婚的夫妻」、「父母」等身分,那麼在家庭中的每天,就是對孩子最好的「門徒訓練」。

 

「門徒訓練」的另一層面,是父母在教育孩子時的「家庭生活樣式」。

 

「家庭學習」,就是丈夫與妻子的角色;彼此每日活出的樣式,就是孩子的學習環境。因「父母的行為」會在無形中,形塑孩子的潛意識,可說是最直接的學習教材。

 

若父母彼此相愛,並充滿熱情、喜悅地愛每個孩子,以「活在神話語」的生命樣式教導孩子聖經,神的話語即非常容易進入其生命裡。

 

實際上,孩子需要「活在對的環境」,如此才能形塑他們有能力聽進神的話;誠然,要孩子學習神的話,並無法使其與本身所處環境做切割。

 

「潛意識」與「意識」對人在面對決定的影響程度不同

神對人的設計,包括使用潛意識來幫助人學習,因「潛意識」會比「意識」更先被形成。幼年階段的孩子被放在什麼環境下,其潛意識就會被該環境形塑成形。

 

「嬰兒」在出生時,就已具備70%的潛意識功能,從母腹中懷孕的末期開始,直至出生7歲時,孩子70%的潛意識就已被形成。

 

據研究顯示,大部分成年人面對生活時,有95%皆由「潛意識層面」主宰,只有5%的「意識層面」,是被使用於日常生活。

 

由此數據來看,大部分人以為自己是「意識」清醒地做出選擇,其實真相是,人的生活大小決定,絕大部分是由潛意識中、在幼年時期已被寫入的觀點,深深影響一生。

 

「nephesh」這個字,意為完完全全「整全的存在」;「chayah」為活生生的、活跳跳的。「nephesh chayah」此種智慧,合起來就是一個完完全全「整全的生命」,是活生生具有活力的;這等同,當神造了一個人,也給予其「愛的能力」

 

以神所創造「適合人的養育方式」來看,當一個整全活生生的人,其裡面被形塑時,這部分就已存在於他裡頭。既如此,生命會很自由地按著「神所創造的來發展」。並且,當人被神創造時,是被設計需要「安置在適合人的環境」,這點和「生命成長」不可分割。

 

由此來看,神的意思其實是,祂要人在媽媽的母腹中、出生、年幼時,就應當被放置於適合生命成長的環境,唯在此環境下,才能活出「神定義要人活出的樣子」。亦即,當孩子被放置在適合人的環境成長時,將來才有可能較無攔阻地活出「nephesh chayah」此整全活生生的生命樣式。

 

這說明,當人的潛意識在神所創造的「整全活生生的適合環境」成長時,神所創造的「整全生命」才能毫無攔阻地活出「神要的『生命樣式』」。

 

在造物主的設計中,孩子到了7歲時,就已在其環境中,被形塑完成70%的潛意識,因而需更多討論此相關議題,為孩子的教養帶來突破。

  • news-details
  • 人的五種感官,可幫助人藉由感官感受,認識所處環境。(圖 / shutterstock )

「nephesh chayah」包含五種感官

在造物主的「nephesh chayah」整全生命設計中,包含人的五種感官,是為要使人感受身處環境,好使環境能藉由這些感受,進入到人裡面。

 

底波拉強調,聖經上說神創造人時,將人安置在園子裡,這園子正是「在『神』裡面」,意即神的計劃。神把人安置在祂裡面,是為了讓「祂自己」成為「人的環境」;這說明,人被造並非要被放在其他環境,因爲人是照神形象受造,而神的設計,是要人每天都能活出「神的形象」。

 

根據神的設計,潛意識在環境中被形塑,實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更確切來說,在人的完整生命深處,神用「nephesh chayah」這種完整活生生的生命來形容人。因而,在整全生命的深處,人一定能知道「自己是誰」,且也明白「自己應當歸屬哪裡」。當人處在此狀態時,生命深處就能感受到「真正的自由」。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2:7)就這節經文來看,神使用地上塵土造人,並吹了一口氣(生命的氣息)到其鼻孔裡,人就成為了「nephesh chayah」活生生的生命。

 

因此,若是人每日生活都在整全環境裡,身體各部分功能將會和諧合作,如同神創造的狀態一般。

 

底波拉說明:「每個人從他完整生命的深處,將會知道『自己是誰』,也會知道『自己歸屬的地方』。每個孩子,都是神所造的,從他們表現出來的行為就可以明白,到底有多少孩子,他們因為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身份與其歸屬之地,而行差走錯、沒有活出神原本設計要他們活出的樣子。

待續~

 

下篇》每個人都需要在真理當中,來認識自己及明白自己該歸屬哪個地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