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一場講員陳世欽牧師強調,要回歸到信仰根基「活出榮耀神的生命」。(圖/全球華人教會宣教會議 YT)

華人教會面對眾多問題,例如,人口老化、二代基督徒嚴重流失等,更不用談對於「宣教」的參與度低。

 

陳世欽牧師鼓勵,此刻,更要回歸聖經根基建造教會,幫助基督徒活出耶穌生命!

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舉辦「第二屆全球華人宣教會議」,為期一週,每晚邀請神學博士、牧者談論宣教議題。7月25日晚間舉辦第一場,邀請陳世欽牧師主講「從保羅書信看華人教會在危機中的宣教契機」信息。

 

面對重重危機,降服神主權

開場時,海外基督使團國際總主任馮浩鎏醫師表示,儘管教會面對困難重重,但神依然與我們同在,他用初代教會的見證鼓勵眾人。

 

初代教會面臨極大逼迫,仍堅信:「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

 

並同心合一禱告,「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 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使徒行傳4:24-30)

 

禱告中可見,他們降服在「神的主權」下,深信在神手中沒有難成的事;並祈求有傳福音的勇氣,及神醫治的能力。禱告完,聖靈的工作就讓使徒放膽傳講福音。

 

盼望我們都能如此禱告,經歷聖靈的工作!

疫情後,教會要恢復什麼?

接著,多年間致力於宣教工作、前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主講「保羅書信看華人教會在危機中的宣教契機」。

 

陳世欽舉出,華人教會非常多的問題,包含老化、領袖同工短缺、事奉難以傳承、缺乏團隊事奉、對宣教熱忱不足、教會第二代嚴重流失、跨文化宣教比例低、缺乏崇拜神學觀念...等,還受現代道德價值觀影響。

 

近兩年更遭疫情衝擊,有些教會急於恢復疫情前的活動、牧養模式,但陳世欽指出,疫情並沒有製造問題,而是「揭露」問題,要反思:「疫情前教會沒有做什麼,以至於疫情把我們一推、一搖,我們就出現了問題?

 

他指出,有些教會重視「事工」,辦很多活動、聚會,卻沒有幫助人活出基督的生命。

 

但教會最終目的不是增加人數、事工,而是要幫助基督徒活出耶穌的生命,並有動力、熱情回應大使命。

「一個教會的影響力,不在乎每一個主日崇拜,有多少人;而是每一個崇拜過後,有多少基督徒能夠走進他的生活、圈子、職場、家庭、社區去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陳世欽強調。

 

談到宣教,陳世欽認為,需要先有扎實與穩固的根基—認識、經歷耶穌。保羅的服事,也奠基於此。

 

在大馬色的路上,保羅清楚經歷耶穌,並蒙受呼召「向萬民傳福音」。往後的事奉,就算遭攻擊、批評,也不以為意,反說,「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立比書 1:17)

 

保羅期盼「高舉神」,並希望耶穌基督的生命在身上彰顯,甘心殷勤傳揚福音、火熱服事眾人。

 

耶穌的教導也顯出這個概念。馬太福音5:13-14耶穌說,基督徒是世上的鹽、光,很多人會專注於這兩者的「功用」,但更重要的是「本質」成為光和鹽,活出耶穌的愛、憐憫、救恩、生命,當我們這樣做,福音就會傳遍。

 

「宣教不單只是一個活動、節目、聚會,宣教就是一個跟隨耶穌基督生活的呈現。」陳世欽說。

陳世欽表示,宣教是跟隨耶穌的結果。盼每個人都回到生命的根基,「為榮耀基督而活」,謙卑依靠聖靈的能力,看見神的國度擴張、榮耀彰顯!

 

保羅的3個福音策略

不僅活出基督生命,保羅也在極短的時間內,把福音傳遍各地!陳世欽分享保羅使用的3個策略,並藉此指出華人教會在普世宣教的「機會」。

 

1.藉由當地的猶太人傳福音

保羅的使命是要傳福音給外邦人,但他到一個地方宣教時,通常先接觸當地猶太人,再跨入異文化群體。

 

2.善用不同語言、文化

保羅精通希臘語、拉丁語,他善用不同語言,與其他族群溝通

 

現今世代,更普遍使用中文,讓華人更多機會傳福音。此外,陳世欽是馬來西亞華僑,生長於多元民族、學習不同語言,他認為,這樣的角色,也很適合投入跨文化宣教。

 

3.從城市到鄉鎮

保羅刻意規劃佈道路線,他先鞏固羅馬帝國關鍵城市,再向外圍的市鎮擴展,讓福音在短時間內傳到亞洲、非洲及歐洲。這不僅是保羅個人的策略,也是聖靈的帶領。

 

陳世欽指出,華人散居全球各地,此為神特別的恩典與計畫。綜合以上3點,他認為,可以思考如何與全球各地,散居在重要城市的華人基督徒連結,進行跨文化宣教

 

最後,由投入普世宣教近20年的于慕潔長老回應。

 

他分享,保羅面對極大挑戰,始終沒有違背異象,堅心跟隨聖靈,至各地傳福音,盼現在所有人都擁有保羅的心志。「…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 3:13-14)

 

面對哥林多教會的紛爭與亂象,保羅也教導要把焦點從人轉向神,並以基督為根基謹慎建造,讓教會在「那日子」來臨時,可以通過試驗。

 

若看見教會有很多問題,這樣的信念,也值得我們學習。

  • news-details
  • 林日峰博士分享,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連結全球約百個國家的同工與弟兄姊妹,因受疫情影響,開辦線上宣教會議。(圖/全球華人教會宣教會議 YT

  • news-details
  • 左為巴拿馬中南美洲聖經學院副院長吳必能牧師禱告,雖華人教會面對許多困難,但感謝其中還是有神的恩典。右為緬甸福音宣道中心主任晏發卓牧師表示,緬甸遭受政變、疫情的雙重打擊,但仍無法攔阻福音的傳播,他禱告盼望全世界的華人連結在一起,回應福音的大使命。(圖/全球華人教會宣教會議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