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暨大光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安祿。(圖/記者辛毓珊)

實踐上帝國──「我們可以從事工,體現一種『傳福音的共同體』!蔡安祿牧師說。

 

22日,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於活水教會舉辦「2022年攜手.愛無限說明暨關懷經驗分享會」,分別由鯤鯓教會長老陳美雲、台南靈糧堂區長冉昭民分享專業及經驗,盼在推展慈惠平臺時,也增能教會有效關懷受助家庭、建立關係。

去年(2021)底,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及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媒體),聯合台南市政府及多位台南教會牧長三方合作,推行「攜手.愛無限」計畫,在聖誕節期關懷大台南經濟弱勢家庭共3080戶,打開了教會與政府合作的門;今年延續計畫,並盼更多教會參與、擴大關懷至台南37區,完成幫助5000戶經濟弱勢家庭的目標。

 

雙軌齊下的社會關懷平台,體現傳福音的共同體

攜手.愛無限」計畫內容為:政府提供經濟弱勢家庭名單,由教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各奉獻500塊,以1000塊幫助一戶經濟弱勢家庭;教會可以此行動做為起點、持續關懷受助家庭,最終贏得靈魂。

 

而教會無論是單純奉獻金錢,或單純認領關懷,皆可向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登記參與計畫,因資源可配搭效力,例如:大型教會可多奉獻金錢,認領300戶、關懷100戶,並將另200戶交由偏鄉或中小型教會關懷。

 

協進會將在8、9月時,召聚登記參與的教會協調,並個別通知分配名單;而目前,協進會也已進一步與社會局合作睦鄰志工」計畫,推展眾教會關懷獨居長輩,「雙軌齊下」搭建社會關懷平台理事長蔡安祿說:「我們可以從這些事工,體現一種『傳福音的共同體』!」

  • news-details
  •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與台南中會合力推展教會「社會關懷平台」,第一軌是關懷經濟弱勢的「攜手.愛無限」,第二軌是關懷獨老的「睦鄰志工」;左下:台南中會議長沈建議牧師表示,今年接續去年計畫,並盼望明年成為常態性行動。(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鯤鯓基督長老教會陳美雲長老,分享社會安全網認知及教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實務經驗;鯤鯓全區約1700人,有一座400多年全台開基四鯤鯓龍山寺;過去,陳美雲也是傳統信徒,但繼父母信主後便陸續帶領家族歸主。(圖/記者辛毓珊、翻攝講者投影片)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經驗分享,增能教會有效關懷

鯤鯓基督長老教會採雙福策略(福音、社福),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以「社團法人臺南市基督教鯤鯓牧鄰協會」與政府作對口,而陳美雲表示,最終目的就是要傳福音、把人帶到神的面前

 

而有別於個別教會逐一拜訪、探詢需要,陳美雲肯定協進會與社會局合作「睦鄰志工」、推動眾教會關懷獨老,可直接從政府得知關懷名單,事半功倍

 

而關懷實務,屬靈面須著全副屬靈軍裝出去,現實面則須製作背心掛名牌並注意安全,志工3-5人包含在地與外地會友,一同探訪;關懷事工經營成效顯然,為當地所喜愛,受助對象也會主動分享、請教會禱告。

 

何謂脆弱家庭?教會可協助資源連結

何謂脆弱家庭?陳美雲表示,其脆弱性並不涉價值判斷,而是就事實進行評估,問題可能涵蓋:家庭關係衝突、失業、傷病、經濟困境、變故、親職功能不足等

 

協助「脆弱家庭」方式可包括:減輕壓力(移除脆弱原因)、增加支持(挹注支持資源),當教會挺而協助脆弱家庭申請政府資源時,無形中就可解決對方很多問題,對方也會因感激,向教會敞開心扉。

 

她說:「我們真正去關心、幫助,就是在和上帝一起做事情。」

  • news-details
  • 關懷時可參考脆弱家庭辨識指標,進一步認識受助家庭困境。(圖/翻攝講者投影片)

可協助獨老申請「在宅緊急救援連線服務」

台南市對獨居老人有「在宅緊急救援連線服務」,可至各區區公所洽辦,服務內容為:提供24小時急救通報網路,減少獨老在家面臨突發狀況而無人協助。

 

申請的急救系統包括:一組主機、具求救功能的無線遙控隨身按鈕。服務對象條件為:設籍並實際居住台南市年滿60歲的一般市民,並具下列條件之一:

1. 獨居長者

2. 與子女同戶籍,但子女未經常性同住者(連續達5天以上獨居事實)

3. 與子女同住,但子女缺乏生活自理能力

4. 一戶2人以上老人,其中一人缺乏生活自理能力。

 

認識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若受助家庭問題明確,可直接引介法定服務體系的單位協助,而若問題多重或未明,則可找「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協助,其角色任務如下:

 

在地服務,及早介入

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為社區第一線福利服務窗口,問題多重或未明者可就近求助,提供社會救助及福利服務管道;也可通報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http://ecare.mohw.gov.tw) 

 

評估需求,整合服務

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會以「家庭」為中心,進行整合性服務,評估脆弱家庭的脆弱性及其需求,連結跨網絡資源,提供多面向服務。

 

開發資源,完善網絡

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為跨網絡單位的溝通平台,建立定期聯繫的跨系統會議,建構資源共享,跨網絡合作。

 

並可善用電話服務,例如:若家中有老人、失智者、身心障礙者,需要申請或詢問長照服務資源,可於上班時間直接撥打「1966」專線

 

陳美雲分享,過去她會親自負擔長輩的交通接送,但後來明白:可以透過1966安排交通車,若對方是中低收入戶可免費,若非中低收入戶,政府也會負擔部分費用,減輕長輩經濟壓力。

 

教會可採「睦鄰志工」配搭「攜手.愛無限」雙軌進行慈惠,延長及加深關懷力道,並進一步發現個別需求,與受助對象同行第二哩路。

  • news-details
  • 電話諮詢服務資訊彙整。(圖/翻攝講者投影片)
  • news-details
  • 陳美雲補充其餘實務經驗。(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牧者們跨教會討論主題、分享經驗,氣氛熱絡;右:台南靈糧堂區長冉昭民弟兄。(圖/記者辛毓珊)

沒有一件善行能使人得救,除非我們傳福音

去年,台南靈糧堂參與攜手.愛無限,以「長期委身」的心態邀請弟兄姊妹認領服事,也成立專用基金。冉昭民弟兄參與後,感到能帶動小組團結熱情。

 

會中,他引用大衛鮑森所言:「沒有一件善行能使人得救,除非我們傳福音給他們。」說明:行善固然好,但須更倚靠聖靈作工,善用啟示性禱告,給禮物也為受助者祝福,就看見聖靈運行,「去做、去經歷,就更有信心與動力持續。」

 

冉昭民以其教會經驗,分享三種「攜手.愛無限」不同地點的作法:

 

1. 教會所在地:

去年,台南靈糧堂在教會所在地辦理園遊會,除了受助家庭,也邀請相關單位參與。冉昭民表示,有些議員也樂意前來,而此舉有個好處是:可以藉此和在地公職人員有好的連結,因受助者也是其服務對象。

 

2. 福音中心:

有些教會因場地資源有限,較無法舉辦大型活動,冉昭民則分享:做些布置、舉辦小而美的溫馨聚會,可以讓受助家庭前來時,彼此精心對話。

 

3. 擬開拓的地點:

若欲開拓點當地還沒有教會所屬空間,可向區公所借場地,藉此建立關係;也可以轉而與在地商家合作,讓對方有些經濟收入,打開良好互動的起點,例如:在超商購買咖啡,福音朋友來時就款待一杯,弟兄姊妹可訓練傳福音的膽量、增加經驗,雙方也歡喜。

 

神也會在活動現場帶領基督教會有奇妙連結,例如:跨教會但受活動吸引來支持的基督徒,或是已受洗但停止聚會的信徒,對方因而被感動、重拾福音的熱情,聖靈會自由運行、成就祂心意裡的各樣美事。

 

傳福音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是「建立親友網」

冉昭民也分享,傳福音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是「建立親友網」,基督徒當用各種方法認識人、建立關係,避免在教會待久了,身旁沒有未信者。

 

例如:他曾用了將近3年的時間、三天兩頭跨區和一名水果商往來,買到對方信主受洗,即使剛開始只是生意,但彼此更多認識後,對方漸漸明白其關懷,而抓住時機點切入福音,就經歷到神的工作。

 

「對方信任你,才會相信你所信的、願意聽你所講的。」而不斷傳福音、經歷神,信仰才有真正動力,而非只是知識;期待教會肢體在生活裡自然而然就談論神、隨處隨在就分享見證、吸引人渴慕基督,城市因而形成傳福音的文化。

  • news-details
  • 現場提問交流氣氛積極;右:聚會最後,由台南活水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陳榮敏祝禱。(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