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應宣教異象,譚慧儀以音樂才幹來服事、牧養教會,並學習全新語言。(圖/譚慧儀牧師 提供)

2018年,在多數人已開始引頸期盼從職場上退休的58歲,譚慧儀牧師卻選擇回應心中鮮明的呼召,從香港啟程,前往人生地不熟的斯里蘭卡駐地長宣,並擔任「斯里蘭卡第一華人浸信會」的牧者。

 

她笑著說:「其實我很怕熱、吃東西怕辣,對於要實際開車上路也總是覺得怕怕的。而斯里蘭卡卻恰巧是天氣熱、飲食習慣辛辣、駕駛困難的生活環境。」

 

以人的眼光來看,多半不會選擇要前往一個完全和自身習慣相悖的陌生國家生活,然而因著神的引領,這趟宣教之旅仍舊在命定的時刻啟程!也在神的保守下,一切的限制和艱難都被挪去,只剩回應大使命、順服神帶領的祝福和喜樂……

一粒麥子落在土裡

在2019年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發生之前,估計有10多萬名華人在該國境內定居或工作,當中又絕大多數是中國籍商人。

 

眼看斯里蘭卡境內有這麼多還未認識主的華人,在受聖靈感動下,1名華人牧者與幾名韓國宣教士攜手同工,在獲得當地浸信會聯會的支持下,於2015年2月1日正式建立了位在首都可倫坡的「斯里蘭卡第一華人浸信會」。

 

譚慧儀在啟程長宣前,先短期拜訪了這個國家,抵達時正逢斯里蘭卡第一華人浸信會籌建的階段,她便結識了這群牧者同工,進而也奠定了日後加入教會服事的契機。

 

對此,譚慧儀認為:「每一步都有神的同在與帶領。過往的日子中,她長年在香港牧會,內心雖對於回應大使命充滿熱忱,但卻不清楚自己可以往哪裡去

 

直到2014年3月的一晚,睡夢中譚慧儀清晰地看見了經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這句的「」字,還有一個紅色的圈圈著!接著就是一幅米色的斯里蘭卡地圖。

 

經過連番迫切禱告後,她才確認神呼召去的宣教工場就是斯里蘭卡。「起先我自問『斯里蘭卡啊?那是什麼地方?』過去我在香港對這裡很不熟悉的,但主就讓我在另一個夢中看到『華』字做為應證,讓我確定祂呼召向華人宣教。」

  • news-details
  • 斯里蘭卡華人教會七週年堂慶合影。(圖/譚慧儀牧師 提供)

撒種的責任在工人,收成的時間在神

以中華福音使命團宣教士的身分,來到斯里蘭卡初期,譚慧儀表示最初的功課,就是要認識當地文化、學習當地人使用的僧迦羅語

 

對她而言,58歲才要學習全然陌生的新語言,是具有高度挑戰性的一件事;然而,困難中她總會想起〈勇敢走出去〉這首詩歌,也因一段段歌詞中寫到的「主祢要往哪裡走 我就跟祢走……」得到鼓勵。

  • news-details
  • 僧迦羅語文字,彷如卡通動物的符號(圖/譚慧儀牧師提供)

雖然,在抵達服事工場的隔年,接連發生的恐怖攻擊、COVID-19疫情、國家破產導致斯里蘭卡境內的中國人多數選擇返回家鄉,近期還願意留在該國的人數驟降至1萬人以內。

 

但譚慧儀分享,即便如此,教會的各樣聚會、堅固信徒的教導、向斯里蘭卡人傳福音……等,各樣事工縱然從實體變更為線上的型態,卻不曾因外在變化而全面停止,同工們都遵循聖經中的教導,用諸般的智慧讓人來到神面前

  • news-details
  • 斯里蘭卡兒童浸信會詩班(圖/譚慧儀牧師 提供)
  • news-details
  • 斯里蘭卡華人教會祈禱會(圖/譚慧儀牧師 提供)

譚慧儀說,「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9:22)」

 

隨著對這個國家和人民有更多的認識,她發現這裡的人對於外國人,都非常尊重和友善;身為外國人,即使只是用很簡單的僧迦羅語和他們打招呼,都會收到十分開心的笑顏作為回報。

 

而這份友善,也就成為很好的福音切入點。以近期來說,在缺油的情況下,她的汽車縱然因油箱快見底,但不能阻攔福音的傳揚。6月中旬,譚慧儀曾改以搭乘計程車的方式出門佈道,那次的目的地,是距離教會約114公里的南部城市加勒,單趟車程就要2小時之多。

 

在車上,譚慧儀把握時間用英語向司機分享見證與信息。對此,司機不但是專心聆聽傳講的內容,甚至還多問了許多關於聖經的問題,表示「想要親自看看聖經!」

 

那次行程,她向16個陌生人傳福音,大部份是本地人。

  • news-details
  • 與本地浸信會長者午餐(圖/譚慧儀牧師提供)

在神的澆灌中不斷被擴張

「在神的帶領與歷練下,這四年過得非常豐富!」對譚慧儀來說,駐地長宣固然會和當地民眾一同經歷社會中的各種動盪,卻也因著這份「共苦」的經歷,幫助她更加融入斯里蘭卡

 

「疫情肆虐前,我常會煮許多菜餚、糕點與大家分享,到了疫情高峰時,封城禁令、糧食不足等問題,曾讓我出現沒有蔬菜,沒有麵包的困境。這時左鄰右舍知道我的狀況後,顧不得分享後自己可能也不夠,還是很熱情地拿了許多食物給我。

 

「我在斯里蘭卡過得真的很開心!」譚慧儀分享,不僅是享受到傳福音、眾人彼此扶持的喜樂,因著起身回應大使命,神也一一挪去原有的害怕與限制,讓她能靠著神,越發剛強站立。

 

譚慧儀在香港的牧會工作,除了教導和牧養,還以音樂來服事神,司琴、詩班指揮都是從過去到現在持續不斷的項目。

 

到了斯里蘭卡後,為著服事的需要,神就賜下足夠的恩賜才幹,來組織華人教會敬拜隊和本地兒童詩班,也讓她創作詩歌、譜寫僧迦羅語歌詞。

 

第一首在斯里蘭卡寫成的詩歌名為〈Isthuthi Suwamini(感謝主)〉,透過與斯里蘭卡人民一同唱詩敬拜,音樂和語言不只更大幅度地拉近大家的心,傳出的歌聲也正是譚慧儀最想向神訴說的感謝。

 

對於開車上路的懼怕,神則是用一場車禍,來彰顯祂的慈愛與保守。

 

譚慧儀回憶,有天她開車探訪華人長者途中,正想著該要左轉或右轉才對時,後方一輛車猛地撞了過來,「斯里蘭卡的車是右駕,碰的好大一聲後,只見右方的後照鏡被撞斷了。當時腦中一團亂,心神不定的想著『是不是要聯絡當地警局?』、『連絡後要怎麼和警方溝通?』、『該怎麼和保險公司打交道?』一堆想不清楚的問題,加上著實嚇到了,在路旁就哭了出來。」

 

慌亂哭泣中,一名斯里蘭卡女士主動靠了過來,並表示,「我可以幫忙作證,是後面的車撞上妳的!不是妳的錯!」隨後這名女士也幫忙聯絡了警局與保險公司,讓車禍的事情很順利地完成處理。

 

走出去傳福音的同時,譚慧儀不忘把握教會樓下就是本地老人安養院的地利之便,「這些奶奶都是我的好鄰舍,我要去關心長輩,除了和她們問候、說說話,也與他們分享聖經信息、為她們的需要禱告。久而久之,特別在疫情中唯一的探訪者。在大家都認識後,奶奶們也就自然而然的很期待這每週固定的聚會,能讓他們深感『有人關心我』!這同樣也是一種牧養工作的建立。」

 

縱然不完全確定慕道友們的回應是出於客套,抑或真的被福音所打動,然而譚慧儀相信,「傳福音是自己該要盡心去做的工作,相信撒種之後收成的時間,主有祂安排好的美意。

  • news-details
  • 南部加勒古城探訪。(圖/譚慧儀牧師 提供)

教會復興的門已然敞開

譚慧儀說:「每個挑戰的發生,都讓人看到自己的軟弱與限制;深知自己是不夠的,但神夠、神一直同在

 

進一步回顧宣教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譚慧儀再次感恩神將她差到斯里蘭卡為主做工。

 

四年前剛來工場,譚慧儀有一個特別的傳福音對象,是一位已在斯里蘭卡定居60多年的香港老奶奶,當時已經89歲了,孩子們都是在斯里蘭卡土生土長,半句粵語也不會說。

 

因著孩子們都是基督徒,最深的盼望就是:「有人能用粵語來向母親傳福音。」這個夢想歷經30年的等待,終於藉由譚慧儀的傳講,讓老奶奶在逝世前兩年信主得救,並接受洗禮!

  • news-details
  • 為香港老奶奶洗禮(圖/譚慧儀牧師 提供)

「將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神!」譚慧儀說,自己只是瓦器,重要的是瓦器裡承載由神而來的珍寶。為此她深信,斯里蘭卡正得著從神而來的復興,一切都掌握在神的手中!

 

即便斯里蘭卡尚處於破產後的危機時刻,懇求神為這個國家賜下和平與秩序,保守當地人的身心都健壯平安。

 

此外,也為另一位要從香港前來斯里蘭卡服事的宣教士禱告,願教會能因此不斷興起,讓最艱難的時刻也成為福音最為廣傳的時刻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啟示錄3: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