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福教會主任牧師楊中生分享信息「謝謝你,成為我生命中的巴拿巴!」(圖/@美福教會 YouTube)

我們能在自身領域獲得一定成就,多半是因別人給予「第二次機會」,畢竟,凡事很難一次做到位。

 

巴拿巴便是一個善於造就他人的人,並通過其生命與事工,有許多人歸服了主。楊中生牧師歸納出其4個特質,讓我們不只尊榮自己「生命中的巴拿巴」,也學習他有影響力的信心,使「巴拿巴」成為我們的形容詞!

好人巴拿巴,是充滿信心之人

美福教會主任牧師楊中生傳講信息「謝謝你,成為我生命中的巴拿巴!」

 

首先他分享經文,使徒行傳11:24,「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巴拿巴被稱作好人,是因他常有聖靈的模樣與特質,並對神大有信心,以致於生命結出許多果子。

 

底下,楊中生指出4個巴拿巴展現對神信心之處:

1.有信心奉獻

使徒行傳4:36,「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巴拿巴初次於聖經登場,就用奉獻證明他的信心,信心是奉獻的基礎,唯有相信神掌權,及財產都在上帝手中,自己僅為管家,才會願意賣掉田地,奉獻在上帝面前。

 

不過,他不只是樂於奉獻的人,更是大有信心者,此榜樣也影響後來幫助的教會——安提阿教會。

  • news-details
  • 巴拿巴可以給人第二次機會,是因為他對神有信心,對人也有信心。(圖/shutterstock)

2.有信心可以帶出「人好的一面」

當時天下發生飢荒,安提阿教會也在飢荒中,但使徒第11章29節至30節中,門徒憑信心照各人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

 

可見巴拿巴不只是甘心奉獻的人,也影響安提阿教會,用信心的行為帶出人們的「好」,特別他做在兩個人身上—保羅、馬可,使他們從信心軟弱變為剛強,成為傳福音的工人

 

1)建造保羅

保羅受洗後,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但因他本來是逼迫基督徒的人,所以他們都不相信其言,只有巴拿巴接待他,又帶他見門徒們,將其一路的見證述說出來,故此才被其他門徒接納。

 

巴拿巴怎麼敢相信保羅,又能講出其生命見證呢?相信他花費許多時間陪伴保羅,並且是大有信心的人,相信神,所以相信人

 

後來耶路撒冷教會受逼迫,四散的門徒有猶太人主義(只向猶太人傳福音),但有些人到安提阿,也向外邦人傳講主耶穌,因而領許多人信耶穌。教會聽聞後感到訝異,於是打發巴拿巴至安提阿。

 

但他覺得自己力量微小,於是到保羅的故鄉—大數,找保羅一起建立安提阿教會。為什麼保羅會回到故鄉呢?因他在耶路撒冷傳講福音,猶太人看狀就想殺害他,所以只好回到故鄉。

 

因著巴拿巴力保保羅、建立其生命,又給予服事的機會,使保羅開始事奉之旅;因此可以說,若不是巴拿巴慧眼識英雄,將保羅推薦給耶路撒冷教會,並找他一起在安提阿事奉,或許後面我們就看不到,在福音路上叱吒風雲的保羅了。

 

2)給予馬可第二次機會

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時,帶馬可一起踏上旅程,但中間不知什麼緣故,馬可竟脫隊回到耶路撒冷,在打仗時擅自脫隊是很嚴重的事情,而且保羅是重義氣之人,對於逃跑的隊員,可能心想:「我再也不要用他了!」

 

第二次旅行佈道時,保羅約巴拿巴回到之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而巴拿巴有意帶約翰馬可同去,「怎麼可以帶『落跑』的人去服事呢?」兩人因而起爭論。

 

巴拿巴為了給馬可機會,甚至不惜與保羅爭論、分道揚鑣。反觀我們自身,每個人都需要第二次機會,有多少人能在第一次,就將所有事情做到位的呢?大部分的人都並非如此,但大多數人不願給人第二次機會。

 

主耶穌也為我們立下榜樣,給彼得三次不認主機會,求神幫助我們再次給自己與他人的機會。

 

3.信心帶出謙卑,跟隨保羅

聖經前半段提及巴拿巴和保羅,順序是「巴拿巴和保羅」,從名字先後順序可以看到,當時是誰擔任主角,然而後來當保羅開始展露頭角,便開始寫「保羅和巴拿巴」。

 

使徒行傳15:35,「保羅和巴拿巴仍住在安提阿,和許多別人一同教訓人,傳主的道。」巴拿巴可以說是當地的第一任牧師,他興起保羅這個後輩,但當保羅名聲逐漸大過自己,卻未因此驕傲生氣,反而謙卑跟隨保羅,後來也發現這樣的信心與謙卑,結出許多果子

  • news-details
  • 巴拿巴有影響力的信心,帶許多人信耶穌。(圖/shutterstock)

4.巴拿巴的信心可以帶出福音

使徒行傳11:24,「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巴拿巴對神的信心,最後帶許多人歸入主名。

 

反思生活中,我們都希望朋友和家人可以得救,但若看到我們對上帝不敬重與不信任,例如:禮拜天沒有參加主日,反而跑出去玩,禱告也不認真;他們感覺不到我們對信仰的看重和信心,又怎麼會敬重上帝呢?

 

可見,「對神的信心」可能是家人和朋友得救的要素之一,雖不完全是這樣,但值得我們反省,對神的態度是否能讓人覺得,所傳的上帝是可信的神。

 

巴拿巴對神大有信心,因此許多人歸服了主;但若人很屬靈兮兮卻不會做人,又或是,不太屬靈但很會做人,這兩類人身上可能都看不到耶穌;楊中生祈求主幫助我們,使自己對上帝的信心,讓身邊的朋友與家人歸入主名。

 

講道尾聲,他鼓勵大家尊榮自己生命中的許多「巴拿巴」,為此獻上感恩,並激勵自己成為別人的巴拿巴,可以影響人,就像他當年建造保羅和馬可一樣,讓人「重新開機」,使「當掉的人生」重新啟動,運作順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