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船廠發生首起BA.5家庭群聚,與BA.5兒童本土病例。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陳其邁臉書)

高雄船廠員工確診檢出不明感染源疫情,昨(27)日,確診者2名染疫家人定序結果出爐,確認為變異株BA.5,年齡均小於10歲,此為國內首起BA.5兒童本土病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指出,2名染疫小孩已完成7天居家照護。

 

對此,本報專訪小兒科醫師呂淑偉,她除指出變異株BA.4及BA.5特點外,也提醒家長,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初期症狀可能與感冒相似,但孩子通常無法說明哪裡不舒服,應提高警覺,密切觀察。

Omicron新亞型變種病毒掀起另一波疫情

高雄造船廠發生疑似本土BA.5家庭及職場群聚感染,指標個案年過5旬,同住2名家人被檢驗出陽性,年齡分別為小於5歲及小於10歲,昨日經病毒基因定序出爐,皆為變異株BA.5。

 

羅一鈞指出,2名染疫孩童已完成7天居家照護。至於感染源部分,他表示,小於十歲個案無症狀,小於五歲個案7月11日發燒嘔吐,但發病前2天並未出門。

 

加上身為照顧者的母親也無確診,推測較有可能是在船廠工作的家人染疫,將病毒帶回家,因此不能完全排除社區感染可能。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根據BA.4、BA.5盛行的國家地區研究統計,並無發現顯著高於Omicron的重症或死亡風險,而預防BA.4、BA.5突破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落實個人「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

  • news-details
  • 小兒科醫師呂淑偉提醒家長,當小孩精神或活動力變差,以及食慾降低,就要提高警覺。(圖/shutterstock、呂淑偉 提供)

變異株BA.4和BA.5兩特點

對此,本報專訪溢恩診所小兒科醫師呂淑偉,她指出,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亞變種BA.4、BA.5,之於新冠疫情主流病毒株的2大特點。

 

1) BA.4與BA.5病毒有較強傳染力,也有較強的免疫逃脫能力,能逃脫新冠疫苗,或過去曾感染新冠病毒產生的免疫力,導致突破性感染或二次感染的發生。

 

2) 感染BA.4或BA.5病毒,較不會有過去認知到的新冠肺炎指標症狀「失去嗅覺或味覺」的情形

 

多數患者會有疲勞、咳嗽、發燒、頭痛、喉嚨痛等常見臨床症狀,主訴「喉嚨痛」者最多,約會持續一週的時間;其次還有流鼻涕、聲音沙啞、打噴嚏、關節肌肉疼痛的情形。

 

呂淑偉提醒家長,每個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症狀並不相同,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初期症狀可能與感冒相似,會有發燒、咳嗽、鼻塞、流鼻涕、喉嚨痛的症狀。

 

小孩通常較無法說明哪裡不舒服,家長應密切觀察,假設孩子的精神、活動力變差,不想吃飯或不喝奶,就要提高警覺。

 

特別若在上述情形下,小孩還有臉色或嘴唇發紫、皮膚出疹子、呼吸喘或有雜音、異音,就要立刻就醫,不應拖延!

  • news-details
  • 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呼籲,建立近身式的門徒關係,落實教會關係網,如此無論線上或線下,都能敬拜服事主。(圖/本報資料照)

儆醒防疫,倚靠神不憂慮

身為醫師,呂淑偉呼籲大眾,雖然疫情已過了兩年多時間,但在公共場合還是要遵守測量體溫、做好環境消毒的基本工作,也要有面對染疫、確診時的應變對策

 

就如馬可福音13:33,「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不只禱告要儆醒,防疫態度也要謹慎,教會同工與前來聚會的弟兄姊妹,做好個人的健康管理,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帶口罩,才能保護自己與他人,安心聚會。

 

提到教會防疫,位在社區中的「美福教會」主任牧師楊中生分享,教會朝與病毒共存,近兩週剛恢復週日實體聚會,八月才完全恢復週六、週日共兩堂,目前週日聚會人數比疫情之前還多一些。

 

因教會位落於社區中,非常重視防疫,因此也提供目前防疫作法,給眾教會參考:

 

一、在七天自主防疫者,勸導不要出席聚會。

二、鼓勵會友盡量打滿疫苗,教會不共餐,不肢體碰觸。

三、服事人員接種滿疫苗才可服事。

四、維持線上、線下聚會雙軌。

五、落實微小組的陪伴、讀經、禱告、佈道行動。

 

採訪尾聲,楊中生呼籲,教會能培養及落實兩、三個人「近身式」的門徒關係,落實教會關係網,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見面或不見面,都可以敬拜服事主;建立基本隊形,讓教會不受有形或無形的限制。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以賽亞書12: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