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林妍婷老師接受本報採訪。右:《非常律師禹英禑》女主角禹英禑擁有絕佳記憶力,於首爾大學法學院第一名畢業,卻因自閉症,在社會上遭受許多挑戰。(圖/Netflix Korea IG)

《非常律師禹英禑》收視屢創新高,也使許多人開始關注自閉症議題。

 

國中特教老師、同時也在教會輔導青少年的林妍婷指出,每個人都有差異,不要用「有色眼光」看待自閉症者,而是要用神的愛了解、接納和包容,且他們身上也有很多神給予的美好特質!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情講述,患有自閉症的女主角禹英禑,成為律師後,遭受許多歧視與挑戰,還常被異樣眼光看待,但她卻常透過獨到的眼光與思考模式,順利解決事情。韓劇暖心療癒,創高收視率,進而影響許多人關注自閉症議題。

 

創世記1:27教導,「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經文點出,每個人都按神的形象創造,自閉症者亦然

 

如何與自閉症者互動?

畢業於特教系的林妍婷,現擔任國中特教老師,同時也在「Act30行動三十使徒中心」輔導許多青少年,其中包含過動症、自閉症者。

 

受訪時,她分享,自閉症者普遍講求規律,希望掌握行程,難以接受突如其來的變化,或節奏被打亂;他們有自己的堅持、執著,很難聽懂模稜兩可、拐彎抹角的話語,及抽象概念,也較難表達情緒;並較缺乏「感同身受」的能力及同理心

 

廣泛性自閉症,有分高功能與低功能。劇中女主角為高功能自閉症,他們具有溝通、表達和行為能力,幾乎與常人無異;低功能自閉症,接收訊息、表達、行為能力較差,有些甚至沒有口語表達能力。


對於低功能自閉症者,首要目標是照顧好自身生活。因思考較緩慢、表達能力較差,很多人會直接幫他們安排行程與行動;但林妍婷仍希望,盡可能提供對方「選擇」。例如,聚會時詢問,「想要站著?還是坐著?」等問題。

 

針對高功能自閉症,彼此的「關係」很重要,要先有足夠的關係基礎,才更有機會引導、影響對方。談到實際互動的訣竅,她會事先傳達聚會的活動和流程,也盡量表達清楚,給予明確的指令。例如,上午幾點幾分在哪個地點集合。

 

教會常要分享「體會」,這對於自閉症者較困難,林妍婷會將抽象問題,代換成生活中實際的人事物,或明確問題

 

舉例,要討論對主日信息的體會時,她會改成詢問,「故事中的主角,跟你生活中的誰比較像?」對於同理心的部分亦是如此,林妍婷會用實際描述,幫助對方理解他人的情緒與感受;而同儕關係也是重要一環,透過同儕分享,也會促進他們有更多思考。

 

這樣的人,常遇到的挑戰是會發現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心中產生矛盾與衝突,且腦中充斥許多想法,難以做出選擇。面對這樣的情況,林妍婷就會擔當統整的角色,幫助對方釐清思緒,分析每個選項的優缺點。

 

她指出,有些人會被自閉症者冒犯,認為他們在諷刺或違抗,但其實他們只是表達方式直率,不需要過度解讀。

 

若真的行為出現偏差,教導時,林妍婷也不用指責的態度。

 

上述許多分享,對所有青少年都適用,要有關係、信任感,青少年才願意聆聽及互動;且教會中,「愛」是很重要的元素,也是於其他地方最大的差別。她不斷學習用神的愛表達真理、建造生命。

  • news-details
  • 林妍婷輔導的一名自閉症青年,也與禹英禑相似,擁有高智商,今年考上建中。(圖/記者董昀)

每個人都有差異,不要貼標籤!

林妍婷強調,這些互動建議,僅提供大原則與方向,每位自閉症者都非常不同,仍需實際互動、了解對方,並建立信任關係

 

且分享經驗談,是希望讓大家更認識、了解如何與自閉症互動,但不是給對方貼上「標籤」及給予「特殊對待」。她認為,每個人都有「差異性」,和自己的「眉眉角角」,我們跟他人互動時,也會因對方個性不同,調整自己的互動方式。

 

「每個人相處都會因不同人,有不同的模式…我們不是看他們(自閉症者)的問題,而是看他們需要什麼。」林妍婷說。

此外,林妍婷也在與自閉症青年互動時,受到許多啟發與提醒。她看見,神創造自閉症者有直率、單純、真誠等美好特質;此外他們也在某部分,有神的愛與保護,較不容易接收別人拐彎抹角的惡意攻擊。

 

有時,善於觀察的他們,也會直接點出他人問題與盲點。她表示與自閉症者,並非幫助者與被幫助者,而是「互相造就」的關係

如何讓青少年彼此接納?

林妍婷輔導的教會青年中有過動、自閉者,也有一般生,要如何讓他們彼此包容與接納

 

她分享,很難向青少年「講大道理」。可透過破冰、合作遊戲等,創造青少年彼此認識、互動的機會;並平時用戲劇、體驗教育等方式,讓青年實際體會特殊生面臨的困境;也透過信息,傳遞要如何看待不同的人。

 

現今,教會有青少年做出與旁人不同的言行時,同儕大多可包容與接納。她相信,他們在年輕時,就可以學習如何跟不同人互動,及培養同理心,是很好的事情。

 

神奇妙呼召,走入特教領域!

談到自己的生命見證,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林妍婷,感受到許多恩典與祝福。她於國、高中時期離開教會,但因家庭成員有心理疾患,全家人一同到「Act30行動三十使徒中心」尋求牧者幫助。

 

這讓林妍婷的心更加敞開、柔軟,重新回到教會生活,並在大學畢業前受洗,她看見,是神親自呼召自己,走入特教領域。

 

喜愛孩子的她,大學時誤打誤撞進入特教系,並成為國中特教老師,但教學過程,她發現神給予自己特別的恩賜。

 

林妍婷對青少年特別有耐心,且容易取得青少年的信任、跟他們建立關係,同時,也可以理解他們的「語言」、「想法」,更容易溝通與對話。

 

不僅對青少年,對家長也是如此。她能夠「感同身受」家長面臨的難處與挑戰,很多家長會找她訴苦或尋求意見;雖當下沒有特別想法,但每次回應時,腦中都會突然浮現合適的話語,帶來安慰與緩解焦慮,她相信,「是神的恩典!」

 

更奇妙的是,她還有機會帶領家長來到教會;有次,也鼓起很大的勇氣,為身在難處中的家長禱告,雖當下對方沒有特別反應,但後來,更願意敞開心胸分享心裡話。

 

特別的是,雖看似在服事人,但時常跟家長對談後,她自己也跨越生命難關。

 

最後,林妍婷再次強調,「不要用有色眼光看待他們(自閉症者)」每個青少年都有各自的需要,有些人沒自信,有些人家庭功能缺失,都需要花時間陪伴,並用神的愛建造

  • 林妍婷鼓勵特殊生的家長,不要灰心,孩子一定會一點一滴進步。(攝影、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