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信兄弟外野手張志豪接受專訪表示,因著藝人吳東諺的邀約,而走進教會受洗信主。(圖/張志豪 提供)

「比賽前,我都會拿好裝備,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禱告,例如說『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給我們好天氣,求祢保守每個球員,等一下在球場都有好表現,一起榮耀祢、完成比賽,阿們!』」

 

中信兄弟外野手張志豪,是前中華職棒全壘打王張泰山的姪子,個人也達到63支三壘安打成為紀錄保持人。他不僅是一名優秀球員,更是球隊學弟們眼中可靠的大前輩,甚至在下二軍時,不藏私地教導後輩打擊技巧:只要信,不要怕!你(如果)有上場機會,全力以赴就對了。」

 

球場禾場都為主發光!

  • 獨家專訪》中信兄弟隊外野手張志豪。(剪輯/記者黃睿慈)

張志豪如何信主?一切,都要從一個簡單的邀約,以及一群不放棄他的人們說起。

 

牧師師母跪著為他流淚禱告,令其印象深刻

張志豪來自台東阿美族,兒時去過幾次教會,後來便不再熱衷於信仰。直到去年,同是運動員背景出身的藝人吳東諺主動邀約:「志豪,要不要來教會看看?」

 

當然,起初他有些牴觸,認為這些人怎麼開口閉口都是「耶穌」,且身上感覺有很多「神蹟故事」?

 

不僅是吳東諺,連宋逸民和陳維齡牧師夫婦都很關心他,時常一整群人「揪團」一起去球場看他比賽,不論是賽前賽後、贏球輸球,用電話或實體見面,這群火熱的基督徒不斷地為他禱告,「主啊,求祢保守志豪,今天的比賽一切順利……」

 

有時,張志豪身上有些職業傷害,需要開刀修復等等,「這群人」也始終陪伴在其身旁,讓他和妻子朱海葳很感動。

  • news-details
  • 張志豪夫婦與宋逸民牧師一家合影。(圖/張志豪 提供)

回憶剛進到教會時,走進牧師辦公室,看到宋逸民牧師、陳維齡師母,以及吳東諺、白家綺夫妻,所有人圍著他和妻子,跪地禱告,按手為著他的工作、家庭和生活難處,甚至禱告到落淚,他嚇到了。

 

「全部人都跪著為我禱告,那次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提到,去年不僅自己受傷,更是生命經歷低潮的一年。岳母和父親雙雙生病,他忙著養傷還要照顧小孩,連過去熟識的濟公師父都無法解決他的問題,早已身心俱疲。

 

反而,這群基督徒又出現,不斷地告訴他正面的話語,帶著他禱告。久而久之,他也半信半疑地跟著說:「好吧,如果祢真的這麼神,祢讓我岳母好起來,我就相信祢。」

 

果真,不到一個月時間,岳母的狀況逐漸好轉,也可獨自生活,「我那時候就很確定,真的,我信(基督)了!

  • news-details
  • 今年一月,在宋逸民牧師與藝人吳東諺的見證下,張志豪受洗成為基督徒。(圖/張志豪 提供)

  • news-details
  • 妻子朱海葳也跟隨丈夫的腳步,受洗成為基督徒。(圖/張志豪 提供)

一軍二軍都要努力,球場禾場都能榮耀神

談起職棒的夢想,張志豪單純地說,只是看到親戚張泰山剛好是全壘打王, 因此只要他傳來戰勝比賽的好消息,在鄉下地區都習慣全村宴客慶祝,「棒球」也順勢成為許多孩童心目中的夢想。

 

在得到父親的同意後,張志豪一心轉往運動領域發展,笑著說:「現在我兒子也跟我一起打球,哈哈!」

 

不過,職棒的路上並無想像中順遂,張志豪多次因受傷而導致整個賽季報銷。

 

2020年曾因傷送醫,2021年5月比賽時,左手肘韌帶撕裂,更曾在媒體前坦言:「手肘是被我自己打斷的,所以我還要再找(回球感),有時會有心裡的恐懼。」

 

初期比賽還未信主,他憑著過人的意志力,每每上場前刻意壓抑內心的懼怕,但信主後回顧這段經歷,他只有感恩:「其實是好多人在幫我、神在幫我,就像牧師說的:『往前看迷迷糊糊,回頭看清清楚楚。』

 

面對「受傷」一事,如今張志豪都有不同的解讀。過去他時常陷入「賽季報銷」的自責情緒中,現在則會發現神在其生命中的美意。

 

如果他沒有受傷,他無暇顧及父親和岳母的病況,也失去了與兩個兒子的相處時間,更遑論要一邊維持賽季中的好表現。

 

張志豪分享:「其實,這些都是神在幫助我!

  • news-details
  • 張志豪受傷時被下放二軍,仍時常於場內外關注球隊的比賽狀況。(圖/張志豪 提供)

另一方面,因帶傷,他從中信兄弟隊的一軍比賽球隊,被下放至二軍預備球隊,卻沒有表現失落或緊張,反而每天預備自己、按照素常所行,深信神會為他預備道路。

 

這樣的穩健態度,也讓許多二軍的學弟不免好奇:「學長,你怎麼能夠這麼平靜?」、「我有看學長的球賽,當時這麼緊張,學長怎樣能有好表現呢?」

 

這時,張志豪都會告訴他牧師曾說過的正面話語,以及帶領其中的基督徒禱告,也常常對後輩們分享自己的掙扎:

 

「我受傷後,又被下放二軍了,為何我還要這樣拚,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在『跟自己比賽』,不要輸給我自己,所以你們更應該有這樣的想法,不是在一軍掉下來後就要練不練,不論在哪裡都要努力!」

 

除了心得分享,張志豪也會從旁觀看後輩們的練習狀況,有時會突然出聲:「學弟,你跟我進去(球場),我教你打擊!」

 

採訪時,他也分享學弟們最常面臨的困境,例如有些學弟好不容易升上一軍,卻因為要在電視機前面比賽,或因個人的得失心較重等,導致表現失利、又被下放二軍,如此一來,也容易惡性循環。

  • news-details
  • 張志豪時常從旁觀看後輩們的練習狀況,並主動教導其打擊技巧。(圖/張志豪 提供)

張志豪分享曾經遇過的真實例子,這個學弟剛被升上一軍,準備上場比賽,心中卻有許多擔憂,於是他賽前隨口問:

 

「教練拉你上來(一軍),你緊張嗎?會怕嗎?」張志豪問。

「會、有一點。」學弟回答。

 

於是張志豪直言:

「那你會怕就跟教練說,讓你去二軍,你就不會怕了。」

「什、什麼意思?」

 

「你會怕就根本不用比了,你要不就拿出百分之百的精神,去拚這次,如果打不好被放二軍,你也會跟自己說盡力了,就是訓練不夠、繼續努力。如果你是怕失誤,那你永遠都會這樣,而且,你在上場那次還得不到任何經驗。」

 

他笑著回憶,「一軍二軍都是良性競爭,真的只有把自己做好,學弟們才會看到榜樣,為了球隊一起努力。」

  • news-details
  • 妻子朱海葳,是張志豪最大的支持。(圖/張志豪 提供)

場外的賢內助,是張志豪最大的支持

妻子朱海葳受訪時分享,只要張志豪上場比賽,她幾乎都會帶兩個兒子觀賽,也會在場邊加油,或用手機錄下每一個比賽時刻。當比賽結束後,她也會私底下提點丈夫:「我覺得你剛剛這樣打比較好」,也會適時給予鼓勵:「你今天表現不錯。」

 

聽到這席話,讓一旁的張志豪聽了笑開懷:「她就是我的『地下總教練』!」

 

朱海葳也提到維繫幸福婚姻的祕訣,「夫妻間就是要懂得低頭,一個要懂得下台階,一個要學習原諒,如果兩人永遠都在爭輸贏,你們也輸掉了感情。」甚至坦言,每次兩人吵架時,都是丈夫先去禱告,然後再回頭對她說:「我剛剛禱告過,確實是我不對。」讓她無奈地笑了,想生氣都很難。

 

當你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情,就是百分之百去付出,下一次就會累積更多經驗,一定會成功!

—中信兄弟外野手張志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