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為新竹市立棒球場,近期因場地問題,造成球員受傷; 右圖香港演唱會現場,舞者遭螢幕砸傷。(圖/新竹市立棒球場臉書、 爆炸頭YT頻道)

近期新竹棒球場啟用後,因場地碎石問題,造成球員受傷;男團MIRROR香港演場會,舞台設備砸傷舞者的嚴重意外。

 

近期引發關注的公安事件頻傳,而教會也時常借用場館,或在戶外搭建舞台,舉辦大型活動,有哪些安全性的問題也需注意?

 

近期重新啟用的新竹棒球場,場地出包惹議,除廁所門裝反,還有外野地漆脫落和場內小石子過多等問題,兩天造成3名球員受傷,有球員在撲接球後身體不適,需進行開刀治療。

 

昨(28)日,香港著名男子團體MIRROR在紅磡香港體育館開唱,舞台螢幕竟突然墜落,不幸砸傷舞者

 

需注意舞台結構的可承載重量

那麼當教會在舉辦大型活動時,不論是搭建舞台,或是借用場地,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安全性問題呢?

 

學友樂器音響執行長陳進生分享,在舞台搭建完成時,需要有嚴謹的公安問題檢查,且施工都需要按照公安規條來執行

 

搭建舞台,首先就是需要場勘,依照場地大小,去搭建合適範圍與高度的舞台,依照節目內容,預備前後台、預備室、休息室等等,最後規劃結構圖。

 

而舞台的鋼構、鷹架設計,都需要事先評估可承載的重量,舉凡LED螢幕、帆布、燈具器材等等,皆需要評估吊掛的安全性;標案的大型活動,一律要由專業的結構師來評估整體結構的安全性

 

舞台越高,風險也越高,需要更嚴謹特別的設計,也絕不能為了節省經費,而隨意搭建。

  • news-details
  • 學友樂器音響執行長陳進生弟兄。(圖/本報資料照)

搭建舞台前,先至會場禱告

當舞台搭建完成後,則須一一確認幾項安全檢查。

 

第一個要確認電力,電線的佈線是否安全?電力是否足夠?用電的安全性,是否會有燒掉器材、漏電、火災等疑慮。

 

第二個則是確認結構,螺絲有無鬆脫?重量承載的安全?當活動中會有器材移動、升降舞台時,都會透過彩排去測試有無問題。

 

陳進生也分享,一場活動辦下來,所有節目內容,都需事先與硬體公司溝通清楚;有次在一場聚會服事中,原本舞台承載重量為10人,卻有超過15人到舞台上跳舞,令團隊捏了一把冷汗,在台下迫切禱告!

 

每當他們到一處搭舞台時,團隊都會先至會場裡禱告,他感謝神一路帶領和光照;雖是商業機構,在這樣高風險、高壓力的工作下,他們持守RPG禱告,每個月也固定聚集,團隊在神裡面同心合一。盼望這在舞台幕後的服事,能夠榮神益人,祝福眾教會!

  • news-details
  • 學友樂器音響執行長陳進生分享,每當團隊進駐搭建舞台時,都會先在會場禱告。(圖/陳進生提供、取自學友樂器音響粉專)

借用場館需注意是否為合法建築?

建築師竇國昌弟兄則分享,當教會機構舉辦大型活動,要借用場地、場館時,需先確認是否為合法建築物?每年的公安、消防檢查是否已確實執行?

 

因為大型群眾聚集,最擔心的就是結構與消防兩者的安全問題。

 

除確認建築合法外,同工要先前往場勘,將逃生路線製作成圖,讓接待同工知道,在聚會前也投影在螢幕上,若遇到地震、火災等突發狀況時,大家才不至於恐慌,而造成更危險的事件!

 

過去竇國昌曾參與70間教會建築設計,在興建過程中,除了美觀舒適外,更重要的是結構與使用安全

 

在設計時,需注意聚會出入口大小、避難口的寬度、室內裝修材料是否為防火建材,以及建築結構安全等。他們也會特別使用綠建材,並注意窗戶通風設計,並建議場館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敞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所有的設計,皆是期盼讓大家能擁有安全的敬拜環境!

  • news-details
  • 建築師竇國昌弟兄曾參與70間教會建築設計,興建過程注重是否有安全的敬拜環境。(圖/本報資料照、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