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美角」部落客約阿咪(右2)與先生Kenny(右3)於以色列舉辦婚禮。(圖/以色列美角 Israel Mega 臉書)

「對我來說,剛開始交往時,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上帝的時間到了』!」7月11日,甫新婚的部落客約阿咪與先生Kenny,開心聊到彼此如何認識,以及在以色列舉辦婚禮的經過,談笑間,空氣瀰漫幸福氛圍,感受到雙方對彼此的愛。

 

兩人表示,這一切都是「神的計畫與安排」,見證「祂的時間最完美」,盼望鼓勵每個基督徒,最重要的是先與神有「好的關係」。

 

此外,其婚禮等同於「天國宴席的彩排」,深具屬靈涵義,感動現場許許多多的人,展現出神國文化。

在以色列遇生命「另一半」:一切為上帝計畫

專寫以色列旅遊等資訊的「以色列美角」部落客約阿咪,去(2021)年成功申請到獎學金,並在疫情最嚴峻之時,順利前往以色列耶路撒冷就讀希伯來大學。

 

剛到以色列的30天,她碰見了神為其預備的未來另一半—Kenny。當時,一對熱情夫妻Angel姐與Vincent哥,恰巧舉辦討論半年成形的「新加坡之夜」,邀請身旁在以色列工作的新加坡朋友至家中用餐。

 

初到以色列,這對夫妻非常照顧約阿咪,Angel會不停詢問她,有無缺東西,並會馬上準備許多家裡物品,與先生一起開一小時的車送給約阿咪。

 

那次聚集,夫妻非常歡迎約阿咪一同參與,並安排一位男生,開車送她回耶路撒冷,而那位男生就是Kenny。

 

由於有此契機,對方得以有機會認識到她,並進一步相約喝咖啡,「但起初,我也只是單純想認識朋友,」約阿咪表示,當時並無想到,對方就是未來另一半。

 

兩人一同外出時,不知為何她不小心跌了一跤,Kenny見狀,馬上拿張椅子給她坐下,並在將離去時,為約阿咪受傷的腳禱告。

 

此舉,令約阿咪印象很是深刻。因禱告是Kenny很自然的舉動,能從中感受到他不一樣的生命,約阿咪因而才進一步思考,兩人會否有發展的可能性。「這些都是上帝計畫的,是上帝在幫他,也在幫我!」

 

原本沒預料另一半會是華人,並沒想到彼此在年紀上會有太大差距,然因神使這小插曲發生,讓Kenny有機會發揮其特質,而約阿咪也藉此看見,在Kenny身上有她在乎的特質。

神親自「媒合

認識到後來,兩人之間偶爾會發生衝突,甚至有次,約阿咪認真考慮,是否要與其進入交往關係,並為此寫封信,準備暫時先與對方當普通朋友。

 

然而,不知情的耶路撒冷萬王之王彌賽亞聚會所(King of Kings Jerusalem)的張清泉牧師,正好在那時邀請兩人同至家中吃飯,致使彼此有更深一層、面對面的溝通。

 

於此同時,約阿咪感覺到神的溫柔、憐憫與愛,在其心中動工、由內而出,因此對衝突時產生的情緒,能很快釋懷,便考慮下一步。「這是很明顯的恩典。」她說。

來自新加坡的Kenny,對以色列心生極大負擔,也用希伯來文考到以色列導遊執照。有天因參與教會舉辦去黑門山玩的活動,認識到Angel,後續有機會受邀參與新加坡之夜,因而認識了約阿咪。

 

倆人交往過程,曾有多次磨合,但神每次都奇蹟似介入,化解難以處理的問題,使彼此能進到下個階段。「如果沒有解決,可能就無法進入婚姻,」Kenny表示:「感覺到上帝的恩典一直在這過程中。」

 

一路上,神都把門打開,甚至,他曾列出20點心目中對另一半的條件,約阿咪都剛好符合,並且,當他更多認識對方,就越欣賞其內在。

 

經歷神一步步帶領下,認識8個月,兩人於當初第一次喝咖啡後,去到1849年建成的耶路撒冷聖公會教堂「基督堂」(Christ Church),舉行婚禮!

 

此地具重要屬靈涵義—中東最古老教堂,也是新教徒在耶路撒冷的首間教堂。

神幫助倆人「3個月內」完成婚禮

籌備以色列婚禮的過程,有上帝許多的供應和祝福。起初決定結婚日是在4月30日,並於7月11日舉行婚禮。

 

短短3個月時間,約阿咪很幸運地經朋友介紹,得知於耶路撒冷有間「免費租婚紗」的慈善機構,且在其中找到一件2天前才剛到、很適合的絕美婚紗;最後,只要在結完婚後,一個月內乾洗送回,就可拿回押金,這使其在物價高昂的以色列,省下一筆婚禮開銷。

此外,婚禮攝影師也是不經意在網路上搜尋到,而去年以色列原不開放遊客進入,後因疫情政策放寬,今(2022)年台灣家人得以自海外平安飛抵以色列,來參加倆人婚禮,甚至駐以色列的李大使也親臨婚禮現場。

 

夫妻一共邀請180人來到婚禮,發現需要宴客的椅子、桌子不足,而在婚禮前一、兩天,又是穆斯林的宰牲節,有許多家具店的家具已租借出去。

 

苦無辦法之際,Kenny找到離婚禮會場很近的一家公司,且本來該店只收現金作為訂金,他卻因沒足夠現金,最後就不需先付訂金,更恩典的是,椅子顏色也是當初心中想要的白色。

 

非常感恩的還有,約阿咪去年至以色列,連結到幾位耶路撒冷的台灣女生們,組成「台灣婦女團」,成為其很大後盾,在招待和佈置等各樣大小事上,提供許多協助,倆人最終順利完成心目中渴望呈現的婚禮。

  • news-details
  • 婚禮前後有許多朋友協助佈置、籌畫。左:「台灣婦女團」中的以色列留學生Irene,婚禮當天幫忙書寫座位名牌。右:婚禮現場。(圖/約阿咪 提供)

  • news-details
  • 約阿咪特別親自去買蒸籠,以「早生貴子」的春聯,當作婚禮招待桌佈置。(圖/以色列美角 Israel Mega 臉書)

聖靈充滿的以色列「天國文化」婚禮

婚禮當天,本有額外花錢請人直播、並彩排,不料,對方當日早上臨時生病住院,正不曉得該如何是好時,張清泉牧師正好有認識的人有空,隨即預備直播,「上帝即時派了天使救了我們!」約阿咪見證。

 

那天,如一些傳統猶太婚禮儀式,張清泉非常願意在倆人婚禮開始前吹號角,表開始聚集。

 

婚禮上,夫妻各披上「禱告巾」(Tallit),在底部繸子(tzitzit)綁上象徵耶穌綁法的結,及象徵「神的遮蓋」的結婚棚(Chuppah)下,由7對夫妻、屬靈長輩,進行猶太傳統婚禮的7個祝福,自由地按心中感動,為這對佳偶祝福。

 

其實婚禮前後有許多手忙腳亂、和完全不在預想內的突發狀況,然約阿咪很感恩地說,「我們得到很多回饋,就是很多人來到我們的婚禮,一開始就有聖靈充滿的感覺!」

  • news-details
  • 婚禮現場,約阿咪和先生Kenny披上禱告巾,在象徵「神的遮蓋」的結婚棚(Chuppah)下,領受屬靈長輩們的祝福。(圖/約阿咪 提供)

特別的是,雖然婚禮在以色列舉辦,但倆人剛好都具華人背景,參與朋友中又有華人、基督徒、以色列人、猶太人及阿拉伯人等,於是,他們把每個文化融入婚禮中,呈現出獨有的「天國文化婚禮」!

 

「這樣才是我們的樣子,我們既是華人、基督徒,也是神國的人,又剛好在以色列舉辦婚禮…」此融合也讓所有參與的人感到驚喜;他們還發現,這場婚禮宛如「天國宴席的彩排」。

 

婚禮那日,約阿咪感受到眾人都是天國的人,其文化就是天國文化,想讓參與者不感覺到任何違和感,而是有很大歸屬感。

 

「有天,我們也都會去赴羔羊的婚宴,那時我們的身分,每人都是基督的新婦,不會分是阿拉伯人、華人, (大家)全都是一樣的身份。」

 

當天敬拜時,他們用英文、中文、希伯來文,三種語言交叉唱出《神的良善》(Goodness Of God),令在場每人深受感動。約阿咪說,就像耶路撒冷就是萬國禱告的地方,所有來自不同地方的人,都到此一起敬拜神,倆人的婚禮也是如此。

  • news-details
  • 婚禮現場,有來自各地的朋友前來祝福。(圖/約阿咪 提供)

我的另一半到底在哪? 在感情中先抓住神

約阿咪日前於臉書上分享,約4年前、28歲那年,她問過神:「我的另一半在哪裡?」也曾禱告,希望在32歲前,能遇到未來另一半。

 

一路上,也曾害怕恐懼過,尤其到了年近30歲,還看不見另一半人影,然而,有首詩歌歌詞賜下安慰:「我一生祢是如此信實,我一生祢是何等慈愛...」,給予她力量,繼續相信在神必有預備。

 

而在神預備的最美時間,這一切真的發生。雖等待時間漫長、且會困惑,但她說,神真的是樂意賜福的神,有天回頭看,必會明白祂的計畫,了解到為何當預備這麼久時間。

 

約阿咪在臉書上分享等待感情的歷程。(貼文來源/以色列美角 Israel Mega 臉書)

受訪時,約阿咪表示,在感情上等了很久,很多人也許會不經想:「天呀,我有問題嗎?為什麼感覺上帝好像忘記我了。」

 

但她想藉此鼓勵,也許只是上帝的時間還沒到,或是上帝還在預備對方;不要放棄希望,要繼續相信神是良善信實的神,並且,當你的另一半出現時,也要了解神是否有在這段關係裡。

 

Kenny分享,此過程其實也是「屬靈爭戰」,非常需要好好對齊、抓住神。對男生而言,靈命上的成長,需花較長時間,但在男女關係上,男性地位很重要,因而培養靈命是不可忽視的關鍵。

 

「很多時候,神國的東西,往往是眼睛看不見的,」然而在選擇對象時,男生常只看肉眼所看見的,但是,首先最重要的,是與神有很好的關係

 

Kenny鼓勵男性,在單身時,可花多點時間認真對待神,所做的工作、服事,以及與人之間的關係等。要先知道神要你往哪裡去,才知道要找的同行夥伴是誰,和對方能不能一起去到那地。

 

同時要相信,即使你看不到,但上帝仍在做工,男生要做的,就是配合上帝。

 

就像自己,等了13年,但要耐心等待上帝的時間,因那過程,就像等到了聖誕節,再打開禮物一樣,但很多人沒等到那天就打開了,因而喪失期間所要學習的功課;並且,禮物在節期前打開,會很可惜,且缺失其價值。

 

神會如此,一切都有祂的美意與計畫,所有一切最重要的,就是「跟神之間的關係」,及在這段關係裡「是否有與神同行」

 

「只要有上帝的靈同在,就夠了。」Kenny分享。

【相關閱讀】

歷經「三個等候」成台灣史上首位入境以色列的高端寶寶 約阿咪:神已預備「最美時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