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圖/新店行道會 YT)

如何衡量生命的「價值」?有些人把生命視為「地攤貨」,凡是便宜行事、將就即可,他人看了也不足為惜;有些人則活成了「精品」,舉手投足都表現出高貴不凡的氣質,吸引眾人圍觀。

 

「你不是『地攤貨』,你是『精品』!你不是來世界『跑龍套』的,你是『主角』…把你的劇本演好!」張茂松牧師提醒,當你不再隨波逐流,真正在主裡找到信仰價值時,則不會隨便輕看自己,而是會持守這寶貴職分,做任何事都無愧於神、於人和心。

作一個無愧工人

保羅告訴提摩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提摩太後書2:15-17)

 

值得注意的是,保羅不只告訴提摩太要蒙神喜悅,而是要「竭力」去做,當在上帝面前作名毫無虧欠的工人,這是基督徒最重要的本分。

 

保羅自己也持守此信念,在巡撫腓力斯面前,說:「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使徒行傳24:16)也在亞基帕王站立地穩:

 

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使徒行傳26:4-6)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使徒行傳26:19-22)

 

保羅提到,其「自幼為人大家都知道」、「沒有違背天上的異象」,指的是事工與工作層面,因其事奉努力,自認無愧,故抬頭挺胸地說話,甚至用同樣標準期許提摩太,要和他一樣作無愧工人。

 

張茂松以「無愧於天、無愧於人、無愧於心」,三面向進一步分享。

  • news-details
  • 保羅期勉提摩太,當成為無愧的工人。(圖/shutterstock)

無愧於天

1.在真理上無愧

「無愧於天」是什麼?簡言之,就是「在真理上不能妥協」,務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15)。這點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甚是困難,對於聖經時期的猶太人更是不易。

 

耶穌剛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真理也剛被啟示出來,對於許多猶太人而言,會感到混淆:耶穌是誰?是像摩西、以利亞一樣眾先知的其中一位嗎?祂是不是彌賽亞?

 

面對這些困惑,保羅也藉此提醒提摩太要「堅持真理」,勿輕易隨波逐流。耶穌的救恩對現今基督徒而言似乎司空見慣,但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是不容易相信之事。

 

因此,基督徒當倚靠真理,在任何事上都不可受動搖。

 

2.在品德上無愧

來看看兩段經文。以弗所書4:1:「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腓立比書1:27也說:「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以上兩處「相稱」,都提到基督徒當以所蒙的恩相稱、所信的義相稱,並要在品德上無愧、毫無瑕疵。

 

例如一件簡單的白襯衫,若上方出現汙漬,或鈕扣沒縫好、鬆鬆垮垮,這都是瑕疵。

 

那麼何為「精品」?例如,知名品牌LV的皮包,每塊皮的車縫針數一定有原則,多一針不行、少一珍不夠,皮的質地和尺寸也十分講究,務必會讓整個皮包成品完美無缺。

 

反之,如果是「地攤貨」呢?基本上皮包就是兩塊布縫在一起即可,不會特別講究針法和選材質地,就算是仿造精品而製的山寨貨,依然能找出瑕疵。

 

當人理解,生命的價值在於精品而非地攤貨,則更能打從心底陶冶品德,使自己在明處暗處皆表裡如一。

 

「基督徒的標準,要高於世人標準,你在上帝面前才能夠無愧。」張茂松提醒。

  • news-details
  • 當我們理解,生命的價值在於精品而非地攤貨,則更能打從心底陶冶品德,使自己在明處暗處都表裡如一。(圖/shutterstock)

3.在服事上無愧

使徒行傳20:18-20提到:「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指的是保羅在服事上無愧,他不會因任何原因,而不基於愛的緣故,點出人的生命問題,且保羅也以自身生命為依據,親自活成許多門徒的榜樣。

 

4.在使命上無愧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9:2說:「假若在別人,我不是使徒,在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裡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

 

保羅是當地的拓荒者、主任牧師,他找到一生存在的意義,深信未來有公義冠冕為其存留,所以能說自己在使命上全然無愧。

 

「問題是,很多基督徒沒有使命,只是做禮拜、聽講道,修練自己做個好人,有稍微像樣的品格,但卻不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麼。」

 

張茂松以皇后以斯帖的故事為例,當末底改告訴她「焉知妳得了今天的位份,不就是為了今天的機會嗎?」以斯帖特有的皇后位份,使其在族人有需要時,發揮最大功用。

 

或許有許多基督徒會質疑:我沒有皇后的位份,那我能做什麼?

 

對此張茂松鼓勵:「神的兒女要記得,你來到世界上不是『跑龍套』的,你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你要在『上帝特別為你寫的劇本』上,把它演好!

 

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拿到一模一樣的劇本,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和位份,為主發光。

  • news-details
  • 許多基督徒不知自己的使命,對此張茂松鼓勵:「神的兒女要記得,你來到世界上不是『跑龍套』的,你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你要在『上帝特別為你寫的劇本』上,把它演好!」(圖/shutterstock)

無愧於人

除了在真理、品德、服事和使命上無愧於神,接著基督徒需無愧於人。

 

申命記22:1-4,「你若看見弟兄的牛或羊失迷了路,不可佯為不見,總要把他牽回來交給你的弟兄。你的弟兄無論失落什麼,或是驢,或是衣服,你若遇見,都要這樣行,不可佯為不見。你若看見弟兄的牛或驢跌倒在路上,不可佯為不見,總要幫助他拉起來。

 

短短幾段經文,提到三次「不可佯為不見」,意即不可因為怕麻煩、心中有芥蒂,而假裝看不見他人的軟弱和需要。

 

箴言28:27也提醒:「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

 

張茂松以一名哥爾夫球運動員的故事為例:

 

有位高爾夫球運動員在球場上比賽,剛獲得10萬元獎金的一張支票,這時他走到停車場,遇見一名身穿破爛衣服的婦人,上前祝賀其獲獎,聊著聊著,婦人隨即提到,最近女兒病重,因要開刀、但沒足夠的錢,正愁雲慘霧,於是,運動員順勢把支票給了她。

 

一周後,運動員再次回到球場,這時一名桿弟跑來問他:「先生,你上周是不是幫助一個婦人,說她女兒生病需要錢?這女人到處騙錢!根本沒有這件事情!」

 

運動員愣了一下,回:「所以,沒有一個小孩快要死了對不對?」桿弟也愣住:「對…」沒想到運動員竟興奮地喊:「太棒了!」

 

保羅曾鼓勵提多:「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提多書2:7-8)

 

基督徒當顯出善行的榜樣,使神與人無可指責。

  • news-details
  • 基督徒當顯出善行的榜樣,使神與人無可指責。(圖/shutterstock)

無愧於心

每個人心中都有「良知」,有的人時時看重它,有的人棄若敝屣。

 

張茂松提醒,良知高過法律、人情;高過道理,更高過公平。

 

若做一件事情,你感覺「良知」已有些許動搖,「這時你說服自己這是合理的,那通常都會是不當做的事。」

 

律法提到不可犯奸淫,但耶穌說,看到婦女動淫念的人,就是犯奸淫了,得見,耶穌的標準比律法更高,律法只是最低標準,但神要基督徒以「更像耶穌」的高標準規格,活出見證。

 

「你要傾聽良知中間的聲音,這是基督徒需要有的操練。」聖靈在心裡與我們對話,引導人無時無刻走上正路。

 

最後,張茂松以「愧」字分享,意即「心中有鬼」,反之「無愧」就是心中沒有鬼。

 

「基督徒,要無愧於人,成為心中沒有鬼的人,心中要有上帝,才能無愧於天、無愧於人,也無愧於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