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梧棲敬拜教會主任牧師李健寶分享信息「使自己得力的原則」。(圖/@梧棲敬拜教會 YouTube)

我們時常聽見世界、別人或自己的聲音,卻聽不見神的聲音,也看不見神的帶領。久而久之,生活是否像個疲憊不堪的戰場,令你心有餘而力不足呢?

 

李健寶牧師分享,上帝不是苦難的製造者。神不會浪費所經歷的艱難,祂要轉化苦難背後的撒但邪惡意圖,為生命帶來更多力。下列3個重新得力的聖經原則,盼幫助我們鍛鍊屬靈肌肉,成為大能的勇士。

 

上帝不是苦難製造者

梧棲敬拜教會主任牧師李健寶傳講信息「使自己得力的原則」。

 

首先,他分享詩篇4:1,「顯我為義的神啊 ,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在這變動的世代,每個人生活非常不易,我們常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在神凡事都能,關鍵不在於神有無能力,而是我們是否相信祂。

 

要記得,在你裡面的比外面的更大,因此眼目不要定睛有無成就,而要以耶和華為樂,當我們把神擺在生命首位,常以神的喜悅為喜樂時,神就會成就我們心中的夢想!

 

不過,這並不表示生活不會遭遇苦難或掙扎,這世上有苦難及許多挑戰,但神能藉此擴展我們視野與境界,放大生活目標。

 

首先要知道的是——上帝不是苦難製造者!當耶穌和門徒開船要到對岸,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要滿了水,門徒叫醒耶穌,祂並無說:「不要怕!這是上帝的旨意」,而是斥責風。

 

可見風暴和苦難不是上帝給我們的,相反的,撒但擅長運用環境,讓我們控告神,不過上帝不會浪費經歷過的艱難,而是能從中轉化為生命的良善和屬靈肌肉。當神的兒女明白這點,那麼面對困境時,就不會感到軟弱無力。

 

李健寶從聖經中,提出下列3個重新得力要點:

 

1.是否有正確的次序

馬太福音6: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耶穌雖貴為神的兒子,但祂在世上的生活,為我們樹立典範,例如:在服事最忙碌、疲倦,和最需要睡眠時,祂仍天未亮就到曠野禱告親近神,活出以神為優先的生活

 

有次耶穌到馬利亞與馬大家,馬利亞坐在祂腳前聽道,然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馬大開始命令耶穌。

 

耶穌回答:「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耶穌提醒馬大優先次序重要性,「不可少的事情」就是來到主面前,重新得力

 

先到主面前得那上好的福份,再處理生活中的事情,就不容易思慮煩惱,工作也會更輕省。

 

接著,李健寶分享一個故事舉例說明。有一位樵夫砍樹,因斧頭不利,砍得很辛苦,路人忍不住詢問:「為什麼不休息一下,先把斧頭磨利點?」樵夫回答:「我沒有時間磨斧頭。」

 

故事聽來可能有些可笑,但這不就是我們的光景嗎?凡事都做了,就是無花費時間磨斧頭。

 

以賽亞書30:15,「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我們會聽到世界、人,甚至是自己的聲音,卻聽不見神的聲音,但當我們願意安靜下來,就會發現神在你我左右。

 

這也是為何「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因清心的人能明白他人心中的軟弱與難處,可以給予最合適的幫助。

  • news-details
  • 不斷批評論斷如同在生活中撒下「壞的種子」,有天將收割所結出的痛苦果實。(圖/Shutterstock)

2.留意自己有無良好的態度

壓力大或軟弱時,我們可能會開始批評論斷,抱怨事情為何無按照計劃成就,箴言30:32,「你若行事愚頑,自高自傲,或是懷了惡念,就當用手摀口。」經文要我們留意自己的態度,以免說出來的話語成為撒但武器,攻擊其他人。

 

李健寶特別提醒,態度是一種選擇,無論選擇苦毒、尖酸刻薄或寬以待人,都是個人選擇,並非環境或父母遺傳使然;若擁有神的愛,就能寬容他人錯誤,看見別人優點,且神會透過我們,打倒對方背後魔鬼權勢!

 

哥林多前書13:3,「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仍然與我無益」也就是,所做之事不具任何價值!上帝希望我們凡事在愛裡去做,如此才具有價值,因愛能遮掩許多過錯,使我們在基督裡彼此相愛。

 

相反地,若態度惡劣及不斷抱怨,就是在環境中撒下「壞的種子」,有天我們將收割這所結出的痛苦果實。

 

願神幫助我們能常看見他人生命中值得開發、鼓勵和支持的地方,且不因逆境而心懷不平,聖靈就能在人的生命裡運行,成就神的計畫。

 

  • news-details
  • 神是大能的幫助者,祂要我們學習仰望其幫助,很多時候我們試圖自己承擔所有重擔,但聖經要我們學習每天倚靠主。(圖/shutterstock)

3.完全的交託

我們習慣「世界的系統」,習慣靠朋友、才能或勢力,不過,彼得前書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神希望我們每天倚靠祂,不論是令人興奮的喜訊,又或是軟弱、缺乏安全感的事情,都交託給祂。

 

因按聖經所說,所交託之處神將彰顯大能,使那最軟弱的成為剛強!

 

「重新得力」,意謂更換新的力量,很多時候,使我們疲憊不堪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例如:身體上的疾病、搞砸人際關係,又或是自己犯罪。

 

這也是服事神的人最容易遇到的爭戰,環境的困難與逼迫還能忍受,最難以接受的,往往是自己的失敗與軟弱!

 

哥林多後書12: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然而,神非常顧念我們,此處指的軟弱包含疾病、意志薄弱,品格缺點。

 

從聖經來看,神所用的人難免都有軟弱,例如:摩西害怕見法老,又情緒過激用杖擊石;大衛王犯淫亂與謀殺罪;彼得三次不認主。

 

但這些人仍被神大大使用,因他們不斷將自己交託給神,可見關鍵是倚靠神,何時軟弱,何時就能靠主剛強;因此,在困境中不要中仇敵詭計,或被環境欺騙,剛強是從投靠神來的

 

在哥林多後書1:8-10,提及保羅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認為自己走到人生盡頭,沒想到神的大能就彰顯於該處!

 

講道尾聲,李健寶鼓勵大家,覺得缺乏力量或艱困時不要輕言放棄,上帝要將撒但邪惡的伎倆,轉化為生命的益處

 

在今年下半年,重新將神與家庭擺首位與第二位,不再責難他人與環境,並將重擔交給神,經常宣告神的話,相信祂要帶領我們度過風暴,進入新的季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