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萬伯傳道身兼伯特利製作公司總經理。(圖/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職場信徒或多或少都有過類似掙扎:「神啊祢升(遷)他,為何不升我?」、「我的仇敵日益強盛,神祢在哪?」有時甚至會抱怨:「祢不是說會領我到迦南美地?那祝福呢?」

 

然而,不得不承認,有時基督徒要「肥牛犢」,比要「神自己」來得多。伯特利製作公司總經理黃萬伯,於影視業見證許多聖經應許,盼透過職場人真實的掙扎和神的安慰,給予弟兄姊妹屬靈亮光。

 

只要有神同在的地方,就算是曠野,也能夠安息。這是我到現在都還在經歷的。」他說。

7月30日,全國禱告網絡舉辦「全國職場訓練線上聚集」,其中第二場信息由黃萬伯傳道分享。

 

與神同床異夢」?

神呼召我們到職場,有兩個主要原因

 

1.神與人之間有立約

同床異夢,多指一對具合法婚約關係的夫妻,同睡在一張床上,各自想法卻不盡相同。那麼,為何人與神可以「同床」呢?因為有「立約」。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馬太福音26:28

這血就是神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希伯來書9:20

「我們跟神可以同床,是因為有立約的關係,新郎跟新婦的關係,這點不用懷疑。」就算人們忘了此約定,事實也不會改變。

 

2.我們原是祂的工作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神將人放在職場的目的,第一「我們是有立約的」,第二「我們原是他的工作」,祂渴望兒女們能在職場上作光作鹽,榮耀祂名。

 

但,說到「異夢」,夫妻不同心豈能同行呢?若我們與神的思想「不在同一處」,而是走自己的劇本,卻不願遵行神的劇本,戲該怎麼演下去?

  • news-details
  • 如果我們與神的思想「不在同一處」,而是走自己的劇本,卻不願遵行神的劇本,戲該怎麼演下去?(圖/shutterstock)

神的劇本就是聖經

神的劇本不用懷疑,就是聖經。」而人的劇本有百百種,也許是追求夢想、擁有好名聲或賺大錢等等,不過,愛我們的神不會容許祂的孩子一錯再錯。

 

希伯來書12:5-7說得很清楚:「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但人的劇本不是這樣想的,人通常希望神「愛」我,卻不要「管」我,不論我如何犯罪,都不要出手管教我,因為,神祢愛我。

 

然神的劇本繼續說:「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30:20-21)

 

許多人都希望跳過曠野,直接進去應許之地,期望神使人迅速脫貧,享受迦南美地的生活,但神的劇本早已寫明—人生必須經歷曠野

 

神也應允:「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申命記28:1-2)

 

人們通常想的是「不要付代價」,但要求神「祝福我」;事實上,神的心意是當人謹守遵行祂的話,祂必定賜福。

  • news-details
  • 人人都希望跳過曠野,直接進去應許之地,期望神使人迅速脫貧,享受迦南美地的生活,但神的劇本早已寫明—人生必須經歷曠野。(圖/shutterstock)

職場一定有「曠野」,神會透過環境修剪你

神將人放在職場,就像呼召人親赴「曠野」一樣,總會遇到「不合你心意」的人,但神會透過環境「修剪」你,使你成為在職場中「有價值」的人。

 

若我們不願被神修剪,可能如同亞干留存了當滅之物一樣,影響整個以色列團隊,無法進入祝福。

 

一個人可以讓團隊獲得祝福,一個人也能因犯罪,讓團隊節節敗退。

 

神不斷在曠野職場中,透過通膨、瘟疫等環境,不放棄地進行修剪,神兒女要「讀懂」祂的劇本。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哥林多後書12:9-10

每個人都想要追求可見的恩典,例如公司升遷機會、額外獎金等,但其實當人在軟弱、痛苦時刻,感受到神的安慰和祝福,這才是「恩典」。

 

黃萬伯以自身為例拋出省思,若今天神送他一台跑車,但他沒有駕照、也不會開車,這是福還是禍?事實上,這可能會讓自己和他人都掛彩。

 

神的修剪和恩典,有時是緊緊相連的。若以聖經故事來看,當年基甸攻打米甸人,神硬是讓基甸勇士剩下300人,還拿著火把和破碎瓶子當武器,最後打了勝仗。此極度不符合人類邏輯的事件發展,卻是神看為最好、榮耀祂的安排。

 

基甸的故事也讓黃萬伯思考,在影視業中,公司時常期望能邀大咖演員、知名導演前來拍戲,認為是點閱保證,也能用好收視率來榮耀神,但問題是,神也許並不是這樣想。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時也是一樣。七個祭司拿七個羊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繞城而行,按照神的吩咐動作、呼喊,最終拿下這座城市。

 

按照神的邏輯,「祭司」走在最前頭,可引申為每個人在職場,都要成為「領頭羊」,為了神國跑在第一線。

 

然而,人常認為,要在自己職場上的資源、人脈達到最好時,再來服事神,但神要的,是祭司先在職場築壇獻祭,後面所做才會順利。

  • news-details
  • 人常認為,要在自己職場上的資源、人脈達到最好時,再來服事神,但神要的,是祭司先在職場築壇獻祭,後面所做才會順利。(圖/shutterstock)

你要的是「肥牛犢」,還是「神」?

初信時期的黃萬伯,剛成立公司,心想要為主拍片、報名金鐘獎,然後透過入圍或得獎榮耀神,但偏偏有一年,他所負責的戲劇,男女主角都入圍,他的項目卻沒有入圍,因而有些灰心。

 

他直言:「到現在,我還是被神修剪,我自己以為要祝福人,但神的想法跟我們不一樣。

 

以現實層面來看,大多數的職場人都想要「肥牛犢」,勝過於「神」

 

從舊約大兒子和小兒子的故事中,可看出大兒子雖服事神,內心深處仍最在乎「肥牛犢」,否則他不會生氣地說出心聲。

 

後來,同樣在黃萬伯公司工作過的編劇和導演,在其他公司飛黃騰達,打響名氣,幾年後也得了金鐘獎,對此黃萬伯十分開心,給予祝福,卻也在心中不免質疑:我為主築壇獻祭多年,讀經也比他們都多,也遵守什一奉獻和教會服事,為何我還是停留在原地?

 

那一刻,我發現我裡面,要的還是肥牛犢,」他不禁苦笑。但神透過約瑟的故事安慰他:「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12:2-3)因約瑟的緣故,神祝福拉班、約瑟所有家人,以及眾埃及百姓,神也使約瑟在波提乏家中百事順利

 

這才讓黃萬伯想起,曾有一位共事過的導演入圍金鐘獎時,感激地告訴他:「謝謝你當時的信任,讓我有機會朝著夢想前進!」黃萬伯也想起許許多多剛到公司的新人,對於拍戲沒多少經驗,但他任用其成為編劇、導演、男女主角,使其在錯誤中嘗試,並有機會被看見。後來,這些人離開公司後,大多事業有成,往夢想更加前行。

 

「我想,為何每個人經過伯特利公司,都節節高升,那我呢?結果神給我一句話…」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路加福音15:31-32

設立公司11年間,黃萬伯真實經歷雲柱、火柱的恩典,天天領受嗎哪和活水,即便在曠野的艱辛時刻,都能安然度過。

 

「只要有神同在的地方,就算是曠野,也能夠安息!」

 

盼望每一位神兒女,都能夠在職場上為主發光!

  • news-details
  • 只要有神同在的地方,就算是曠野,也能夠安息!(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帶領會眾禱告。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為:黃萬伯、林世傳、許銘顯、黃美雪、王耀鳳。(圖/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