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聖經說,基督徒要成為世上的鹽和光,從而彰顯神的大能、祝福更多人;但現實上,似乎困難重重。陳献義牧師提醒,在放眼遠大理想時,需先回歸最基本的「第一步」

 

以下,他從《但以理書》講解,如何在職場上更加卓越的5個要點。

今(3)日「高雄牧者合一協會」於「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舉辦聯合聚會,此次係後者7月底正式成立後,兩大團隊首次一同聚會,除邀請「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教導職場信息,「禱告時光」創辦人顏璽軒弟兄亦到場,分享實務上的見證。

 

這日為陳献義牧師在「高雄職場信仰運動—牧者研討會」的第六堂課,也是該系列最後一講,主題為「成全職場的教會」。本篇報導以記錄此信息為主。

 

禮拜一,職場基督徒都得進入狼群?

馬太福音28:19中,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陳献義表示,「」字後面可再加上兩個字,變成「你們要去上班...」,因為耶穌在世上傳道3年多,大部分時間其實是在外面(包含職場、上班場所)傳道,而非會堂內。

 

然而,跨出教會的環境,是充滿各樣艱辛挑戰的現實世界。

 

「你們有沒有感覺,禮拜一,我們的信徒都要進入狼群?」陳献義分享,今年5月在美國愛達荷州,發生143隻羊集體死亡的駭人事件,原因是2隻野狼的出現,導致羊群在慌亂間跌落陡峭山崖,其中大部分是推擠造成窒息而喪命。

 

基督徒常常就像羊群,若牧羊人沒有照顧好,便容易軟弱跌倒,如馬太福音10:16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他提醒,教會需有危機意識,在變動快速的時局,隨時都可能發生意外,像是某國突然禁止農產品進口等狀況,我們有應變能力嗎?教會又應如何幫助職場人度過風暴?

  • news-details
  • 牧人須善盡牧養之責。(圖/shutterstock)

陳献義小結,「職場信仰運動」並不複雜或遠大,重點在於:幫助弟兄姊妹在每個星期一到五,進入職場時,記得將「上帝的開關」打開!英文是:Workplace—Power on God’s switch.

 

建議牧者一開始先不用跟信徒談「職場宣教」、在職場傳福音等,因為難度較高,很容易嚇跑人。第一步,需先為神兒女建立的觀念是:要在職場表現良好

 

優秀的員工,自然容易獲老闆青睞,進而器重、高升;先透過好的生命見證,來彰顯福音,而不是光靠口說。

 

先幫助信徒能快快樂樂上班、上班沒有(太大的)壓力——因為他們每天把『上帝的開關』打開了」陳献義比喻,有人會每天忘記開手機嗎?人手一機的情景是近幾年才有的,代表「習慣」可以慢慢建立,而教會需要幫助職場信徒養成「每天打開上帝的開關」這個習慣

 

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做了一切野獸的食物。 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的羊因無牧人就成為掠物,也做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牧人不尋找我的羊,這些牧人只知牧養自己,並不牧養我的羊。

—以西結書34:5-8

  • news-details
  • 現場眾牧長、職場領袖專心聆聽與回應。(圖/記者林子騫)

以下,從《但以理書》講解,職場人如何在職場上,更加卓越的5個要點

 

一、不妥協

但以理書1:11-15記載,「但以理對太監長…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更加俊美肥胖。」但以理正確的事上,不輕易妥協、「馬馬虎虎」敷衍,因為對於神要做的事,我們必須認真對待。

 

舉例來說,在職場上,當許多同事常遲到,我們不能因為「大家都這樣」,便跟從、散漫。

 

二、沒有把柄

但以理書6:4描述,「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職場上,盡量別讓他人有「把柄」,即使公物金額小也不要拿走,或是遲到早退。

 

三、憐憫的心

但以理書2:18說,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對於外族人,但以理仍心存憐憫,因此基督徒也要關心同事,甚至對「討厭的人」不是咒詛,反要祝福,盼望有天對方能改過。

 

四、倍增的能力

但以理書1:17-20,「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但以理歷經多次改朝換代,仍被每任君王重用,原因之一,便是其能力非常強,勝過其他優秀的人數倍。

 

陳献義提醒,耶穌論天國法則時,提到30至100倍的增長,因此「加倍的能力和果效」在職場是可能發生的,鼓勵大家可挑戰憑信心將目標訂高

 

五、成全他人

但以理書2:49記錄,「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但以理照顧其他同伴的職涯,推薦有能力的人上位,彼此相顧。

  • news-details
  • 職場上,除了提升自我能力,也別忘了幫助他人。(圖/shutterstock)

如何開始關心職場弟兄姊妹?

陳献義詢問大家:要成為一間「成全職場的教會」難不難?

 

雖看似不容易,但要相信「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因而呼籲別再等了;若計畫一年後才開始執行,沒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何事,也許一等就等到下輩子、「在永恆裡」了,那時的「職場」將與現在不同。

 

他鼓勵牧者,可在今年底前,安排2堂關乎職場信息的講道,主題可分別為:

1.如何在職場做個更好的基督徒(榮神)

2.把耶穌帶入職場(益人—祝福人)

 

並且,開始呼召職場人接受進一步裝備,可先訓練如:長執、小組長、團契主席等成員,透過禱告和職場事工團隊來進行輔導,幫助其在職場上養成合神心意的習慣,自然能帶下屬天大能的彰顯。

 

陳献義過去數十年在職場闖蕩,曾創業、擔任IBM高階主管、輔導不同企業提升營運品質,深知許多人雖然「忙」,卻忙錯方向,變成瞎忙

 

因此,若基督徒因為忙碌而拒絕接受裝備,可告知對方:「就是因為你太忙,所以才要跟你談談職場,以免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或白忙。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理事長謝來興牧師;「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理事長趙之強牧師、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

    下左至右:「禱告時光」創辦人顏璽軒弟兄,曾於約書亞管理學院接受裝備。此次分享事工成長的過程,於職場帶出影響力。「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理事鄭博仁弟兄,分享其倍速擴展的理財課程,領人接觸福音之見證。(圖/記者林子騫)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發起者之一、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回應,當牧師先「喊出來」,讓會眾知道「我關心職場」,通常會有弟兄姊妹回應呼召,幫忙執行相關事工,畢竟光靠牧師一人無法做所有事;但至少須讓職場人知道,「我關心並願意成全你們」,服事其人生最在意的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