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煦慈牧師分享「在這世代中,做一個剛強的人」信息。(圖/高雄靈糧堂影音截圖)

基督徒對「屬靈軍裝」大多不陌生,6個裝備包含:真理的腰帶、公義的護心鏡、平安福音的鞋、信德的籐牌、救恩的頭盔和聖靈的寶劍,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的第7項武器,少了這個則效力有限。

 

張煦慈牧師提醒,基督徒蒙召,不僅是為過上安舒生活,更需要去爭戰、奮鬥,且不是被打敗的,而是靠主得勝!但,人處在軟弱時就是「做不到」,此時該怎麼辦?

在惡事頻傳的時代,諸如新聞中,恐怖情人或親子紛爭導致慘劇、美國教會槍擊案頻傳、俄烏戰爭、新冠病毒不斷變種…等,許多人不禁問:神哪,祢在哪裡?祢怎麼會允許這些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呢?

 

高雄靈糧堂張煦慈牧師,於主日崇拜聚會分享「在這世代中,做一個剛強的人」信息,她分析,和合本的以弗所書6:13提到「磨難的日子」,新譯本翻譯為「邪惡的時代」,思高譯本作「邪惡的日子」,呂振中譯本為「險惡的日子」;面對充滿挑戰的環境,保羅告訴我們,在這遭難的日子,你要剛強,你要作一個剛強的人。

 

保羅於《以弗所書》中勸勉,在末後世代、遭難的日子,家庭、親子和教會等各方面,信徒應如何因應。張煦慈統整出以下三點:

  • news-details
  • 在遭難的日子,如何靠主站立得穩?(圖/Shutterstock)

一、專一靠主,依賴祂的大能大力

天然人容易倚靠自己,憑著眼見、專注看外在環境,像「經濟問題」常使人恐懼擔憂;但「剛強的人」非靠自身能力剛強,而是先到神面前,承認:「我是有軟弱的,我是有缺欠、困難、無助、不能的。」

 

如此,才能開始靠著主,並倚賴祂的大能。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以弗所書6:10

 

1.靠著主

生命中會經歷許多爭戰與考驗,上述經文「你們要靠著主」是命令句,而非可有可無,因為離了祂,我們什麼都不能。

 

2.依賴祂的能力

約翰福音14:12應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生活中許多負面思緒,將人導向彷彿死亡之路,而唯有倚靠「耶穌基督復活的能力」,使我們能領受這份能力與祂一同復活

 

二、穿戴屬靈軍裝,抵擋魔鬼詭計

1. 爭戰的對象是誰?

以弗所書6:12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聖經中明指「兩個世界觀」,一是看得見的,屬肉體、屬世界;另一個則是看不見、屬靈的。人時常錯判對象,認為爭戰對象是配偶、婆婆、媳婦、老闆…等,甚至是教會內的人,因為他們說了一些話讓我們不開心,因而討厭對方。

 

但保羅提醒,仇敵是「屬靈界的」,所以人不可能用「肉體」來與之爭戰,試圖這麼做只是以卵擊石、毫無勝算。

 

彼得前書5:8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魔鬼正遍地尋找軟弱者,特別是不信、活在罪裡的族群,牠要綑綁、吞吃、加害,使人不得自由。

 

張煦慈指出,基督徒蒙召,不僅是為了過安舒享受的生活,我們需要去爭戰、奮鬥,並且,角力過程不是被打敗,而是靠主得勝

 

 2. 穿「軍裝」的目的

以弗所書6:11-13教導,「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穿軍裝」的目的,是為「抵擋魔鬼」,且能站立得住。因為,我們往往不知仇敵詭計為何,即使知道,靠自身力量仍是軟弱,信心常被擊垮,甚至被打趴在地;但靠著主,必得以站立得穩! 

 

3.有哪些屬靈裝備?

以弗所書6:14-17告訴我們,想做剛強的人,必須要穿上軍裝,「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許多人注意到此處有6個裝備:真理的腰帶、公義的護心鏡、平安福音的鞋、信德的籐牌、救恩的頭盔和聖靈的寶劍,但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的第7項武器

  • news-details
  • 穿戴屬靈軍裝,使我們爭戰得勝!(圖/Shutterstock)

1)真理的腰帶

「真理」的原文,在新約出現1百多次,意為:實際(與虛空相對)、確實、真確、真實、真誠、誠實、信實、可信、可靠,亦即,要讓神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實際和經歷」,去實踐並活出神話語

 

2)公義的護心鏡

仇敵常在我們與人發生問題時,攻擊我們的良心、感覺或接收器,而神用祂流出的寶血,保護我們的心,以至於不易因外在環境,而扭曲、誤判,或攔阻神要透過外在事件對我們說的話。

 

3)平安福音的鞋

有版本翻譯為「和平福音的鞋」,因耶穌是帶下和平的和平之子,而基督徒將「和平」穿在腳上,代表所到之處能帶下祝福、使人和睦

 

我們若自認難以打贏戰爭,往往是因「腳沒有辦法站穩」,故非常需要神的良善、和好等屬性在生命裡。

 

4)信德的籐牌

也作「信心的盾牌」,用來防禦、抵擋仇敵射來的一切火箭。

 

這些箭像是:恐懼、害怕、不信、懷疑,甚至對他人的批評論斷,這些都代表我們不信任神,不信祂能保護和堅固我們;而拿起盾牌,是相信耶穌能成為我們的信心,而非靠自己,因為人常因一點小事或捕風捉影,就喪失信心、感到恐懼,此時要記得拿起盾牌!

 

5)救恩的頭盔

耶穌基督的救恩成為頭盔,是為遮蓋我們的「心思和思想」,抵擋惡者欲注射的消極想法。人常認為仇敵在「外面」,如職場同事、家人等,但事實上,戰場大多是在「內心」,故需戴上頭盔保護,並常與神對齊

 

消極念頭會令人沮喪、沒有力氣,甚至產生恐慌、憂鬱等疾病,使人走的道路越來越偏,仇敵正是要使人遠離神,不再依靠祂,認為一切都沒盼望。此時要記得,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勝利,使我們也與祂一同得勝!

 

6)聖靈的寶劍

此為6項裝備中,唯一用來「攻擊」、回擊仇敵的!聖靈的寶劍也是神的話,不只拿來「讀」,更要應用於生活

 

有一名企業家姊妹,對自己要求高,除了在工作上有很好成就,近年也學習對身邊人更加謙卑柔和,她分享秘訣是:每天不論在哪裡,都樂於提早起床靈修,敬拜和咀嚼神的話語。

 

張煦慈鼓勵,「我們需要容讓神,有一段時間來對我們說話。讓生命時常「泡」在神的話語中,充分吸收並運用,而非用聖經內容去要求「別人」。

 

當我們拿起神的應許宣告,便能夠擊中仇敵要害,「當你越明白神的話語時,你越知道什麼時候要出刀!反之,若不懂如何活用,容易被擊垮。

 

7)隱藏軍力的武器—禱告和祈求

以弗所書6:18,「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耶穌不論處在何種環境都禱告。若上述6項武器,沒有搭配禱告和祈求,力量將有限;但加上禱告祈求,軍裝的能力可加倍,並使生命持續提升!

  • news-details
  • 用神所賜的7樣軍裝和武器,使我們爭戰得勝!(圖/Shutterstock)

三、放膽開口,傳講福音奧秘

在遭難、危險環境中,經歷爭戰並取得勝利的目的,是要宣講神的榮耀,使更多人知道—有一位神可倚靠

 

保羅在以弗所書6:19-20說,「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

 

「放膽」是一種特別記號,是充滿信心的態度;或者說,是隨著滿有信心而產生的結果,因確知每天神與我們同行、雙方之間有美好關係,故能「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

 

「孩子,做妳可以做的」

張煦慈分享,去(2021)年10月起,身體狀況使她感到無能為力,也常失眠,對許多事感到興致缺缺,甚至帶來屬靈倦怠和無力感,內心生出許多懷疑,整個人狀況起起伏伏。

 

直到有位她很敬重的姊妹提醒,「煦慈牧師,妳要起來,為妳自己爭戰。」並且,每天要為自己守聖餐、穿上屬靈軍裝

 

身為傳道人的她,怎會不知道要穿屬靈軍裝?但,當處在軟弱時就是「做不到」

 

因著被提醒,她回到神面前,坦承自己現在光景,並相信神能夠幫助自己;而神也回應:「孩子,做妳可以做的。

 

她思考,如今還能做什麼呢?透過從事自己喜歡的彈琴、唱歌、聽音樂,並聆聽更多網上牧者信息等,神便讓她在這段時間,慢慢找回「愛主的心」,以及恢復神兒女的「身分」,而非用事奉取代與神的關係。

 

「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祂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張煦慈勉勵,在仇敵攻擊猛烈的時刻,你我需要靠著神的大能大力,做一個剛強的人,並穿戴神所賜全副軍裝,打贏這場勝戰!

  • 張煦慈牧師分享「在這世代中,做一個剛強的人」信息。(影音來源/高雄靈糧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