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上帝對先知以利亞的「屬靈操練」三階段,分別為「等候認識神」、「被神提煉」、「蒙應允」。基督徒的生命,若是沒有經歷這些過程,信心就難以彰顯出「上帝的能力」,也就無法回應神的呼召,真正活出人生命定。

提到以利亞,大家多會聯想到「 他1人對抗巴力的450個先知」經典故事。公元前9世紀,當以色列全國偏離正道,就在神百姓崇拜耶和華的情緒降至最低潮時,神在此時,興起了以利亞

 

重點來了,當時,以利亞為使全國人民明白「兩種『相對宗教』不可能『和平共處』」,因而挑戰巴力的先知,目的是為使其試試「耶和華的威力」。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指出,若渴望在當世代成為「上帝的器皿」,就要對上帝有很深認識,以及對祂的信實有無與倫比的信心。

 

仔細研究不難發現,以利亞在迦密山的對決前,經神引導,已接受各種操練。意即,當以利亞對上帝的認識和信心到達頂點時,神才把他帶領至迦密山,成就祂所托付以利亞的事工。

  • news-details
  •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分享《從聖經人物來解析屬靈生命系列》。(圖 / 陳維濬牧師 提供)

神對以利亞「屬靈操練」的三階段

「以利亞」原文「 אֵלִיָּה (eli-yah)」,有「我神是耶和華、雅威是上帝」 之意,此處有一重要字根「 אל (el)」,為「屬神」之意。得見,以利亞事奉核心,就是要「證明這位上帝是獨一無二的真神」

 

若要進一步探討,以利亞如何被神使用,以及神如何預備他?可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基立溪的等候

列王記下17:1-5提到,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那裡。

 

神帶領以利亞的方式太特別了,當以利亞才剛剛為神發聲,成為那世代的先知;但緊接著,神卻要他馬上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躲避亞哈王。

 

當中暗藏玄機—「基立」原文為「 כְּרִית (K-riy-th)」,有「切割」之意。實際上,當神對以利亞說,去藏在基立溪旁,這種「『等候神的供應』比『事奉神』更難」。

 

在等候神的過程中,以利亞需學習三項功課:

 

第一個功課:要「等候神的供應」,他就要「和自己的能力切割」,不能再倚靠自身能力,而是讓烏鴉來供養。

第二個功課:要「學會順服」,他就要按照「神的時間」,而不是「自己的時間」。

第三個功課:要「體驗神的信實」,他就要「聽命等候」,始能經歷神的信實。

 

以利亞最終憑信心抓住神賜的應許,讓烏鴉在基立溪旁予以供應。儘管面對當時乾旱,溪水是一天天減少,卻讓以利亞反而更學會謙卑與順服。

 

第二階段:在撒勒法的操練

列王記上17:9中,神對以利亞說:「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當以利亞去到那裡,遇到那寡婦時,以利亞就請她去取水、拿餅給自己吃喝。當婦人對他說,自己家只剩下罈內一把麵粉與瓶裡一點油,正要回家為兒子做餅,然後等吃完之後,就打算等死。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可以照妳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粉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

 

結果,婦人和兒子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罈內的麵粉,果然沒有減少,瓶裡的油也無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在第一階段,以利亞剛在基立溪確實經歷「神的供應」,使其對「神的信實」有了更深認識。在第二階段,神指示以利亞前往撒勒法,要使他能繼續經歷更深ㄧ層的生命造就。

 

「撒勒法」原文「 צׇרְפַת (Tsar-fa-th)」,有著「提煉廠」之意,它是現今西頓南方沿海的一座城市。

 

在此階段,以利亞的生命功課,是面對「神的提煉」,而且,不但是「他自己能經歷到神」,也要「使其他人也能經歷到神」!

 

還原當時以利亞所經歷的情況,當他到達撒勒法時,發現神所指定的該名寡婦,正在為自己和兒子預備最後晚餐,然後便準備等死。此種情況下,不僅是以利亞能做到倚靠神天天所行神蹟,連寡婦母子,也確實經歷到「以利亞的神」,因母子倆同樣得到神的供應恩典。

 

第三階段:宣告蒙應允

列王記上17:17-18提到,那寡婦的兒子病了;而且,病得甚重,以致身無氣息。婦人對以利亞說:「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裡來,使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

 

當時,以利亞要婦人把兒子交給他,隨後就把孩子放在自己床上。以利亞接連3次伏在孩子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

 

以利亞在「撒勒法,上帝的提鍊廠」所遇的最後一個「提煉功課」,就是「面對孩子死亡」的操練。當他求告耶和華時,神應允了他的禱告。

 

「應允」原文「 שָׁמַע (Sha-ma`)」,有著「聽到、聽從、垂聽」之意。此處經文「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應翻譯為「雅威聽了以利亞的聲音」。

 

在這裡以利亞明白了—上帝不只是單單給人指令的神,祂也是聽人呼求,願意回應人的神。

  • news-details
  • 經歷屬靈操練後,接下來就要開始「回應神的呼召」。(圖 / shutterstock)

經歷三階段屬靈提升,就要開始回應神的呼召

陳維濬強調,「被神揀選的器皿」或「定意要服事神的人」,需面對的第一個功課是「先認識神」,然後「再來服事」,如此才有「永不動搖的信心」。否則,人會進入到一個光景—錯認為神只是「一直叫他做事」,根本就「不關心他」。

 

以利亞在經歷過以上三階段的屬靈操練提升後,他終於「可以為上帝發聲」了!那你我呢?

 

「其實,每個基督徒都應該為著『自己經歷的預備』而感謝神,也應該為著『自己能幫助別人,也能經歷到自己所經歷的恩典』來尋求因為,一個基督徒的生命,若是沒有經歷過『等候認識神』、『被神提煉』、『蒙應允』的這些過程,信心就不可能彰顯出『上帝的能力』,也就無法『回應神的呼召』,而『活出自己的命定』。」陳維濬分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