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一個人從「信主」到成為「靈命成熟的基督徒」,會經歷「屬血氣的人」、「屬靈的嬰孩」、「屬肉體的人」、「屬靈的人」四個階段。你可知自己的「屬靈光景」是在哪一個階段?

台南佳音教會魏慶芳牧師,於主日講道中分享〈四個屬靈階段〉信息。其中提醒,人有靈、魂、體的構造,因而需要隨時查驗「自己『靈』的狀況」。

 

你知道自己現在的屬靈光景嗎?

人因能知餓知冷,很容易因此可隨時關注身體健康情況。然而,「靈」是看不見也摸不著的,那麼又該如何能真實了解「靈」的實際健康光景呢?

 

魏慶芳強調,人的構造有「靈、魂、體」,但多數人皆不知「自己的靈現在如何」,更無從查驗它現在是貪婪、驕傲,或自卑、自憐,還是正控告論斷。

 

你知道自己現在的屬靈光景嗎?其實,你我應該好好思考,若我們的靈髒了,那是否也該好好地清洗一下,免得當它不斷藏污納垢後,將會影響到我們日後無法進入天堂。」魏慶芳說明。

  • news-details
  • 台南佳音教會魏慶芳牧師。(圖 / 影片截圖)

四個屬靈生命階段

人需要了解自身屬靈情況,以致知道如何做修改。唯有真實查驗「自己的靈」,才會知道該在哪些部分進行修正、修改與更新。為此,魏慶芳整理出下列屬靈生命的四個階段,供神兒女參考。

 

第一階段:屬血氣的人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哥林多前書2:14-16)

 

由此看來,人分為「屬靈的人」與「屬血氣的人」;而後者,並不領會神聖靈的事。

 

耶穌撒種的四個比喻中,第一個比喻說到「種子落在路旁(被魔鬼奪走)」,此種人就像「屬血氣的人」,他並不在乎神在乎什麼、需要什麼,甚至還以為神很愚拙;顯見,此類人並無重生。

 

「屬血氣的」就是屬世界的宴樂、貪婪、嫉妒、紛爭,是屬世血氣所結的果子;「屬靈的」就是仁義、和平、忍耐、良善、信實、慈愛、節制、溫柔,是屬聖靈所結的果子。

 

對於屬血氣的人而言,淫亂、控告、論斷經常在生命裡做王,致使他會時常以「情緒」做事。而出於神的人,必聽神的話。

 

第二階段:屬靈的嬰孩

「屬靈的嬰孩」階段,與耶穌提出撒種的第二個比喻「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歡喜領受,但遇到試煉就退後)」,是一樣的。處於此階段者,撒種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但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便枯乾。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得前書2:2)

 

事實上,「屬靈的嬰孩」必須要愛慕「純淨的靈奶」,才能使其快速成長,否則種子沒有根,只要太陽一出來,就枯萎。

 

屬靈的嬰孩,因屬靈牙齒尚未長成,其靈命狀況尚無法分辨對和錯。在此階段,他除了容易落入人云亦云的情況,也很可能會因為別人說什麼就聽什麼,完全不知如何查驗何為神純全與可喜悅的旨意。這時,他唯有渴慕神的話,並將自己從乾旱無水之地連根拔起,栽種在溪水旁,才能快速成長。

 

第三階段:屬肉體的人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哥林多前書3:1-3)

 

「屬肉體的人」,就如耶穌所說撒種的第三種比喻「種子落在荊棘裡(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而無法成長的人)」;亦即,「屬靈嬰孩」若沒有健康成長,就會變成「屬肉體的基督徒」。

 

屬肉體的人,唯有藉由「回轉」,將自己分別為聖,才有可能進階成為屬靈的人。若你是處在此階段,就必須接受「聖經真理的裝備」,如參加教會查經班、小組裝備課程、神學院等,這些非常重要。

 

否則,屬靈嬰孩將會無法健康成長,反成為「屬肉體的基督徒」,變成愛世界勝過於愛上帝。聖經提醒,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

 

第四階段:屬靈的人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哥林多前書2:12-15)

 

「屬靈的人」,就是耶穌所提撒種的第四種比喻「種子落在好土裡(持守誠實良善的心,忍耐結出果實)」,此種人能「看透萬事」,因「聖靈可參透萬事」;「看透」就是「遇到問題能坦然面對」,並在其中「看到神的榮耀」。

 

屬靈的人能看透,是因其倚靠、順服神;體貼聖靈的人,就是順服聖靈的人,而順服聖靈的人,就是「屬靈的人」。

 

當「屬靈的人」有神的話語、神的靈在他裡面,會被神的榮耀吸引,因而想順服神。

 

值得一提的是,屬靈人會面臨的最大危機是—心屬乎聖靈、也體貼聖靈;會以神的眼光與話語為依歸,不會用自身情緒喜好為依歸;沉浸在聖靈光中,卻很有可能會演變成,完全不能容忍任何沾染的「屬靈潔癖」。

 

魏慶芳提醒,屬靈的人切勿活成「法利賽人的方式」,意為,表面上「行為屬靈」、「說話屬靈」、「生活屬靈」;但實際上,卻不能順服聖靈,也不了解神的旨意與神話語的真正內涵,以致變成只追求外在敬虔,卻無實質生命內涵的基督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