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鴻隆長老與潘燕秋傳道,今(2022)年6月迎接女兒誕生。(圖/潘燕秋 提供)

「屏東萬人教會」潘燕秋傳道於今年6月底,誕下一名女嬰。年屆42歲的她,38歲結婚之初因種種考量,並無打算生孩子,是什麼原因,改變了她的想法?

 

高齡懷孕過程中,曾經歷小產和諸多挑戰,但從中她發覺,能夠生活在「平安」中的最大秘訣,是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上,都向神獻上感恩,並且為別人祝福!

決心生子,卻面臨小產低潮

結婚當年的年底,夫妻第一次去到國外主領敬拜服事,前往以色列途中,一路上看到許多猶太人帶著孩子出門,且以國的餐廳內,處處可見嬰兒車。

 

他們對此景象感到驚訝,丈夫陳鴻隆長老便與她討論,聖經中提到神創造人的目的之一,是生養眾多,於是雙方決定在生育的事上,順服神的話,憑信心等候神賜下產業。

 

結婚第3年,好不容易懷孕,卻小產。潘燕秋回憶當時情況,懷孕9週孩子仍有心跳,但由於夫婦皆為帶職傳道,同時經營幾份事業,那時正好公司面臨較大壓力,所以得知懷孕時並無特別喜樂。

 

直到第10週,胎兒已無心跳,很快於2020年9月動手術。之後,潘燕秋陷入極大失落感,時常哭泣,所幸丈夫體諒並耐心陪伴,為此,二人也時常半夜一起禱告。

  • news-details
  • 陳鴻隆長老夫婦皆為帶職傳道人。(圖/潘燕秋 提供)

耐心等候的過程,操練「如何當一名好妻子」

心情慢慢恢復後,潘燕秋因著對神的信心,繼續照顧好自己身體,預備下一次懷孕。「我知道賞賜和收取的,都是來自上帝。」耐心等候的她,如今回頭看,經歷小產事件看似苦難,其實為這段婚姻帶來了很大突破!

 

她開始更多學習順服神和順服丈夫,並時常為對方禱告;當不知如何相處時,聖靈都會親自教導

 

婚姻中,常會想要、期待對方先做出什麼,但聖靈說,『妳(自己)該做的就先去做,先付出,別等對方』。對方(需要改變的地方)上帝會自己去感動。

 

潘燕秋舉例,先生在商場創業多年,與自己背景截然不同;但她試著學習其行業知識、陪伴出差,並常禱告:「求主幫助我,去了解我先生。」

 

聖靈便會啟示她,造成先生難過或生氣的原因;而當先生感覺被太太理解時,心情明顯較好,也會自發性開始傾聽和幫助太太的需要

 

潘燕秋提醒,許多夫妻的問題會越演越烈,是因女生不擅於表達,而男生又不懂得「猜」所導致。潘燕秋自認不太會表達想法,因此她常在開口前先禱告:「這句話該不該說?或是怎麼說比較好?」此外,多說讚美和肯定的話,這一點在她近期生產後,特別有感。

 

而當夫妻關係更穩固,家庭的成員增加,便能大幅降低擔憂和問題。

  • news-details
  • 潘燕秋(左一)懷孕期間,陪伴丈夫至台東的公司出差時,和員工聚餐。(圖/潘燕秋 提供)

為別人祝福的同時,自己也領受祝福

談到這次懷孕,潘燕秋分享,去(2021)年10月騎車回家路上,她正為一對夫婦能有孩子禱告時,沒想到聖靈對她說:「妳去買驗孕棒吧!」順服的她,一驗發現懷孕了,去看醫生時告知胎兒已約3週。

 

孕期中,丈夫陳鴻隆在為別人禱告時看到異象,畫面中是孕肚被剖開,如拉鍊拉下來一般,然後孩子就出生了,因而領受到,妻子應會剖腹產。

 

潘燕秋笑著說,一開始當然希望自然產,但既然神已預告,後來確實需要剖腹時,內心便較為踏實。

 

還有一次,陳鴻隆在異象看見一個嬰兒,包著尿布在地上爬,也帶給她很大安慰。畢竟前一胎小產,加上高齡懷孕常伴隨的妊娠糖尿症狀,難免令她緊張,因此感謝神親自賜下平安確據。

 

並很感恩,懷孕期間胃口莫名改變,自然而然喜歡吃有益於胎兒的食物,如:五穀飯、菠菜...等,對蛋糕、點心和糯米類興趣缺缺。

  • news-details
  • 懷孕期間出差,民宿業者為夫婦倆拍甜蜜婚紗照。(圖/潘燕秋 提供)

妻子最在意的事,可能出乎先生意料

由於孕期加入一些臉書「媽媽社群」,潘燕秋觀察到,媽媽們內心最在意的事情,可能出乎旁人意料,因為並非為「親子關係」或養育問題,反而是「婚姻關係」的維繫

 

「聖靈事先提醒我,先做好功課:焦點不是為孩子預備,而是(有孩子之後)婚姻關係仍需要好好經營!」她表示,許多女人懷孕和生產後,會感到格外孤單,需要弟兄的陪伴,以降低太太的挫折感。

 

她自己住院7天,出院後雙手無力,沒力氣抱小孩和餵奶,賀爾蒙、肚子和腰部都需一段時間恢復,且行動不便時特別感到無助,想要做些家事卻使不上力,難免有些產後憂鬱的情況。「我告訴先生,不是我想要這樣的,他理解後就為我禱告。

  • news-details
  • 左:懷孕期間,先生學習更加體諒她,會幫忙揹包包等。右:因先生已有2名20多歲的子女,感謝神讓他有「重修父親學分的機會」。右下圖是為太太坐月子,包攬許多家務。(圖/潘燕秋 提供)

體諒、感謝和讚美丈夫

然而同時,妻子也需體諒丈夫,建議不要對男生要求和期待過高。像是幫忙洗衣服、包尿布、哄小孩等,只要「有做」時,妻子就要稱讚對方,並認真表達感謝,加添其信心、以致能樂在其中,夫婦感情也會更好

 

畢竟,很多女生認為理所當然的家事,不少男生從小到大從沒做過,所以當丈夫願意開始做一點點,就已是很大的突破。此時,丈夫內心其實也會擔心做不好、被唸,所以妻子們給予建議時,「點到為止」就好,「否則,可能就換他們憂鬱了,」潘燕秋提醒。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來自親友們的祝福;懷孕期間赴好消息電視台錄《真情部落格》分享見證。下:孩子出生後,因丈夫負責下廚為太太坐月子,頻繁邀請父母來家中用餐,盼彌補孝敬父母方面的遺憾,因此特別感謝神賜下這段時光。(圖/潘燕秋 提供)

操練日日感恩,就是最好胎教!

最後,潘燕秋提到「每一天不斷向神獻上感謝」的重要性,不論大事小事都可以感謝,甚至當遇到仇敵攻擊時,更要「反其道而行」,不去抱怨,而是感謝讚美神,這就是最有力的反擊,使仇敵無法做拆毀工作!

 

對待身邊的人亦同,「爭執的時候,有個聲音會叫我跟他(丈夫)生氣、冷戰,但聖靈很快提醒:要想起對方的好

 

她知道,這在很難過或委屈的當下,不易做到,但多操練幾次,就能掌握這得勝秘訣

 

而且,當我們時常感謝,便能保有喜樂,也是很好的胎教,讓孩子從小就學習感謝和讚美神。

  • news-details
  • 潘燕秋傳道深感,順服神的路上,就算辛苦,但神也賜福更多在他們身上;感謝神給予很多失敗經驗,又給了重來一次的練習。雖明知重來一次很累、很辛苦,但主的愛賜其力量,能一次次突破,所以每天都一起仰望主恩,告訴自己要喜樂,因為主的愛永遠不失敗。圖為孫女誕生後,時常拿菜來探望、留下用餐的公婆。(圖/潘燕秋 提供)

  • 潘燕秋傳道分享高齡懷孕和產子過程的領受,勉勵媽媽們一起仰望神。(照片來源/潘燕秋 提供、shutterstock;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