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改編自小說《我媽的異國婚姻》的熱播喜劇《媽,別鬧了》,於7月15日於Netflix上線後,2天內拿下「台灣Top10節目」排行冠軍。(圖/@媽別鬧了Facebook)

熱播家庭喜劇《媽,別鬧了》,以誇張、逗趣的詮釋方式受大眾喜愛,激起未婚成年兒女與父母互動的探討。本報專訪從事婚姻家庭事工的「主恩慕義堂」許玉華教師,及基督教暢銷書作家陳思國傳道,回應此議題。

 

許玉華指出,「成年期」是親子關係的隨堂考,父母應在孩子不同時期擔任不同角色;而面對「催婚」,成年兒女亦要將父母當作「無法逃避的重要客戶」,保持禮貌與健康界線來回應。

  • news-details
  • 劇中,父親(寇世勳飾)過世後,母親(比莉飾)和兩個女兒(柯佳嬿、賈靜雯飾)同住一屋簷,卻爭吵不斷。(圖/@媽別鬧了facebook)

幸福,只能在愛情中尋見嗎?

 

戲劇顯露人性對愛的嚮往

《媽,別鬧了!》故事重點,描述由父親擔任溝通橋樑的家庭,在父親驟逝後,一家人陷入巨大悲痛。母親與兩個女兒一同療傷、鬥嘴,不時也關心有「愛情恐慌症」的大齡女兒、及「渣男製造機」的小女兒婚事。之後母親認為,與其靠女兒度過下半生,不如把自己嫁出去,因而決定尋找共度餘生的另一半,盼終結哀怨日子。

 

從事婚姻家庭事工多年的「主恩慕義堂」教師許玉華表示,從該部劇可看到「追求幸福是每個人的渴望」,而這根植於對神愛的渴盼。但是,當人不認識上帝時,會誤以為「愛情」很接近「上帝無條件的愛」。

 

劇中的母親自喪偶後,心裡空出一塊缺,加上無人噓寒問暖,於是不斷追求人世間的愛。許玉華分享自己牧養的教會中,也有很多二婚的弟兄姊妹,鼓勵不論是第一次結婚或再婚的肢體,都要遵守上帝的教導。例如:敬畏神、拒婚前性行為、參與婚前輔導等。神不會攔阻人追求幸福,但要在「真理中」來尋見幸福,保守自己不因二婚,而在態度、價值觀或男女關係上降低標準。

 

許玉華特別指出,二婚的型態多元,可能是單方或雙方皆為二婚,也有夫妻復婚,無論是哪一種,既然上帝給予人再一次踏入婚姻的機會,就當尋求、倚靠主來經營和學習,不重蹈覆轍按自我感覺或世界氛圍追求愛。

 

《媽,別鬧了!》為求效果,有些劇情誇大化,卻也反應出人「缺愛、想愛、追愛」的渴求,從而看見許多婚姻破裂是可預期的,許玉華提醒,唯遵守「幸福SOP」,也就是《聖經》真理,婚姻始能走得長久。

 

神國翻轉教會傳道陳思國也表示類似觀點。耶穌曾在馬太福音19:8-9提醒:「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許多人會離婚,是因心裡剛硬,類似現今離婚常見理由,如個性不合、精神外遇、失去戀愛感覺…等;就《聖經》教導,凡非合理原因離婚的,都不討神喜悅,且人很可能只是不願「選擇繼續去愛」,瑪拉基書第2章第16節也提到,憑血氣休妻為上帝所憎惡。

 

不論是二婚或重婚,若無解決導致前段婚姻失敗的生命問題,則可能會再次跌倒;陳思國認為,婚姻是雙方非常個人的連結,無論教會領袖如何在真理中教導,重點仍在於彼此生命的成熟度,及對未來生活的信心程度,畢竟往後的婚姻生活是雙方在過,其中的「十字架」也是倆人在揹。

  • news-details
  • 左:許玉華教師和陳秋信牧師夫妻合照。許玉華以哥林多前書7:7提醒,保羅談到自己領受獨身恩賜,也願單身者和寡婦同樣有這恩賜,但若無此恩賜,還是嫁娶較能避免陷入犯罪試探。右:陳思國傳道與張馨方師母合照。陳思國提醒,有些父母在孩子成年獨立後,未在育兒心態上獨立,提醒父母要學會持續聚焦於婚姻盟約與愛的關係,不該讓親子關係凌駕於婚姻關係之上。(圖/許玉華 提供、@阿國與馨方的日常愛之語 facebook

面對父母催婚該怎麼辦?

父母催婚、安排相親時該怎麼辦?許玉華分享,孩子幼年時,父母的角色是保母,青年時轉換為教練,到孩子成年後則轉換為朋友;親子若要像朋友般互動,最NG的舉動是「過度干預」。

 

近期,有位青年向許玉華傾訴煩惱,說同為基督徒的父母向自己介紹「他們覺得很棒」,但「自己不喜歡」的對象。這就是過度干預,許玉華建議父母若要介紹對象給孩子,可先詢問其意願,尊重兒女的自由意志。

 

父母也當學習信靠上帝,相信神會為兒女預備適合配偶。她看見許多家長雖渴慕真理,介紹對象時仍會向「錢」看。

 

成年期就像親子關係的隨堂考,考驗親子的關係和信任,」不只是父母要調整身分轉換,身為兒女也要仰望上帝的預備,並自信、成熟地向長輩表達想法。

 

例如:「你要相信你女兒條件不差,謝謝你們擔心」、「你喜歡什麼樣的女婿,我去公司找看看」,以幽默帶過看似嚴肅的話題。

 

兒女很容易在面對父母時,就像穿過任意門,變回尚未長大的自己,其實,沒有必要認真和父母「槓上」,只要將其視為「無法逃避的重要客戶」,保持禮貌與健康界線回應。

 

許玉華總結,在任何事上,親子都要學習使生命成熟,若用「老我」面對彼此,易導致不健康關係;相信按照「幸福SOP」,將擁有美好關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