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知道嗎?在日本的某個小鎮裡,有一間超熱門的「精神科診所」,聽說預約門診要提前三個月!

 

這間診所的神經科醫生平光源,將其面對想死病患的診治過程,整理為著作《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一起來看看,平光源是如何奇蹟似地,讓「想死」病患打消念頭!

人誕生的意義,並非是為了「成功」或「獲勝」;討好他人、得到別人的認同,和活著一點關係都沒有。其實,人並不是因為「做了什麼」才有價值,而是「人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身為精神科醫生的平光源,過去看診時,一直無法回答病患提問:「我為什麼會這麼想死?」,更無法解釋「為什麼『活著』會這麼痛苦呢?

 

此困惑,直到有天他和某位患者面談時,才得到「莫大啟示」。

 

該名42歲的家庭主婦患者,出生農家,為家中長女,在祖母嚴厲教育下長大,導致其善於察言觀色、迎合對方,活著就是避免讓對方不開心。曾經,她因為痛恨祖母的嚴厲管教,於是咒詛自己身上流著祖母的血;後來,她想著,雖然自己是如此沒用,但若要繼續活著,至少要去幫助別人。

 

心態轉變後,主婦順利考取護理師執照、至醫院工作,也結婚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豈知,當她受醫院重用後,遭妒忌她的護理長霸凌,以致開始失眠,最後只能辭去工作,走入家庭成為主婦。

 

並且,丈夫因工作失誤,染上酒精、賭博成癮,身心失調患有憂鬱症症狀。她的兒女因發展遲緩,跟不上學校進度而拒絕上學。這些,致使她身心沒有能喘息的空間,已對生活完全絕望...

 

平光源雖想治好她,卻總束手無策。一天,婦人看診時,無預期脫口說出:「我好想死。」平光源卻一反常態的回應:「去死也沒有關係。

 

不可思議的是,當她聽到「去死也沒關係」時,竟似瞬間放下沉重重擔。在那一刻,她終於卸下了祖母從小對其咒詛「不優秀就沒有活著的價值」,也擺脫了自己長期憂鬱症的束縛,更毋須繼續維持「妻子必須支持沒用的丈夫」與「照顧遲緩孩子仍要扮演好媽媽」的這些角色束縛。

 

奇蹟似的,在聽到那句話之後,她的病情竟日漸好轉。

 

她開始能處理自己和祖母、丈夫、兒女的關係及問題,放下了背負40年「自己必須一肩扛起所有事情」的重擔,藥物服用也日漸減少。

 

一年後,她笑著走進診間,對平光源說了以下這段話:

「醫生,一年前你說『去死也沒關係』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突然變得輕盈了。

 

「後來,我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沒死,還這麼努力?結果,我發現,因為小時候對自己沒自信,所以擅自想著『努力的話,總有一天能得到認可。不努力的話,就永遠不會有人認同我』。我一直都抱著這種想法活著。」

 

「因為,醫生你對我說『去死也沒關係』,我才終於從『必須被認可才有活下去的價值』這咒詛中解脫,覺得『只是單純活著也很好』。別人怎麼想都無所謂

 

人存在本身就有價值

其實,人並不是因為「做了什麼」才有價值,「人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故事中的家庭主婦,因先前總認為「被別人認可才是活著唯一的價值」,以至於覺得,無法獲得「被認同」的自己,不如去死一死。

 

但實際上,上帝造人的意義,並非為了「成功」或「獲勝」;討好他人、得到別人的認同,和活著一點關係都沒有。

 

書中分為4章節,提供讀者許多啟示:

1)你之所以想死,是因爲你拚命活著

2)愛惜弱小的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強者

3)光是改變心靈,就能獲得新生

4)活著的人能做的事情就是活下去

 

這世上,並無標準答案,只有發自內心的選擇。平光源認為,人有時候會痛苦到想死,大多是因其心裡覺得:「在這麼痛苦的狀態下活著,實在太難受了,好想讓這種痛苦『消失』」,因而會出現想死念頭。

 

但事實上,一個人只要能真正了解「生命有限」,就會想活下去。

  • news-details
  • 「活著的人」能做的事,就是「活下去」。《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一書,由「平安文化」出版。(圖 / shutterstock)

苦難試煉,其實是上帝給世人的祝福

《聖經》的約伯記中提到,約伯本來是蒙神祝福的人,後因上帝與撒但打賭,神允許撒但的攻擊臨到約伯身上,以此試煉他,是否真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

 

你可能很難想像,在這些試煉中,約伯不僅失去所有家產,還失去全部兒女,最後妻子也離開他;更慘的是,他飽受從腳掌到頭底長滿毒瘡之苦,只得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極其痛苦。

 

當時的約伯,也曾自言生不如死,他說:「受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他們尋見墳墓就快樂,極其歡喜。

 

故事中的約伯,雖在受試煉過程極度痛苦,卻明白,「人從神手裡得福」也必「從神受禍」,因其心態完全「純正」,故而能持守「不以口犯罪」與「不得罪神」。最後,神讓約伯再得7個兒子、3個女兒,更加倍賜福予他,使其後來家產比先前更多。

 

約伯經歷神的試煉,在極其痛苦時所說的這段話,正是呼應「人有時候會痛苦到『想死』,甚至『求死』」的「絕望心境」。

 

就《聖經》角度來看,讓人「想活下去」的關鍵是——「當人知道生命是有限」之時,就能將眼光從只看「眼前困境」,深入到「在困境中看見神的祝福」。

 

「痛苦將永遠持續下去」,只是「錯覺」!

回到《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一書角度來看,平光源也提到了「幸福的計算方式」,就是不要去細數「失去的東西」,只要珍惜「現在擁有的」就好。

 

導致多數人心感不安的原因,是因為以「現在不順遂的狀況為前提」來思考未來,才會導致不安感更加強烈,進而陷入無邊際的絕望。但「現在的痛苦將永遠持續下去」,這只是「錯覺」,因所有情況皆不會持續一輩子。

 

平光源指出,要擺脫此錯覺,首先是「不要用否定的態度」,而是「要用肯定的態度」,來看待當下;並且,試著將眼光放在「自己擁有的東西」,而非「自己沒有的東西」,來表達感謝;然後,抱著愉快心情生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