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懷恩堂8月份活動,外牆巨型畫作照。(圖/記者陳俐卉)

「就只希望路人,可以爬上(教會)階梯,更靠近懷恩堂一點…」一位跨教會藝術家、三位會眾及一位同工,因著愛教會的緣故,籌措一系列活動,於8月專屬父親的月份裡,替如古蹟建築般的教會外牆,更換信仰的新衣。

 

嶄新面貌吸引著人們眼球,路過人都會多看一眼,甚至有人特地踩點、拍照打卡,讓今年的父親節很不一樣。而這所有初衷,皆單純想回應神的心意,為主得著靈魂!

走過台北市區新生南路,不難發現有座磚紅色外牆,搭配著黃色斜屋頂的中國傳統特色建築,與高聳十字架矗立一旁,從側面階梯走上,有個大型平面廣場,正中間扇形大門映入眼簾,上面用斗大金色字體寫著「懷恩堂」。

 

這是1955年,由美南浸信會等宣教士,共同努力創建的基督教浸信會教堂,並於2003年再次重新改裝,在這有台灣最高學府的地區,多年來,一直陪伴著當地社區、學生與居民。

  • news-details
  • 「懷恩堂」正門外觀。(圖/記者陳俐卉)

教會門口前,向內凹進去的廣場,就如同大手懷抱著社區;有時在廣場上舉辦活動,許多來往人們看見,都會想就近觀望,因此,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與教會弟兄姊妹,渴望更進一步讓民眾感受到,教會不只是坐落於地的古蹟,更是能帶下祝福之地!

 

經禱告,有些教會姊妹心生感動,看見教會藉由廣場,傳遞基督生命至人心,同時有感「上帝的時間到了」,於是,一些弟兄姊妹自願與教會同工,開始一連串的「廣場事工」,發揮屬天影響力。

 

「我覺得剛好也是上帝預備好,不管是福音市集、藝術活動等,懷恩堂都到了一個夠成熟、可以發展的階段」,接受本報專訪時,懷恩堂新銳事工同工利河伯反思道。

 

今(2022)年初復活節,團隊開始嘗試第一次以創作,和路人互動,於教會外牆掛上四公尺高畫作,每幅圖都訴說著信仰故事。

  • news-details
  • 今(2022)年復活節,懷恩堂特別於教會前廣場舉辦活動,並展示復活節畫作。左:去(2021)年復活節裝置藝術/十字架。右上:今年復活節快閃音樂活動。右下:今年,懷恩堂與創作者「施瑾」合作的四幅畫作。(圖/懷恩堂 提供)

而每幅創作背後,都帶有以基督為中心的信息,蘊含著不論在2千年以前或以後,在不同時間,都有神同在與帶領,期望引領人們有機會認識救主。

 

當時,現場還擺有市集、免費食物及陪談區,使人有機會接觸福音,並且不定時邀請人傳唱福音歌曲。

 

此次父親節,懷恩堂更與外教會合作,邀請萬民敬拜禱告中心丸山陽子師母之女顏恩惠,展出四大幅「天父畫作」。

  • news-details
  • 懷恩堂8月份活動,外牆施工照。(圖/懷恩堂 提供)

  • news-details
  • 懷恩堂與顏恩惠姊妹合作,於外牆展出父親節畫作,直至8月底,經過的路人會看到非常大的經文與天父畫作,高掛外牆,並自傍晚還會打燈到晚上10時。由左至右:懷恩堂同工利河伯、懷恩堂志工Katrina、插畫藝術家顏恩惠、懷恩堂志工Ying。(圖/記者陳俐卉)

顏恩惠表示,當初自己萬萬沒想到,無刻意培養的興趣愛好,竟能成為被神使用的祝福管道。「一開始蠻嚇到的,原本只是想畫出我對天父的關係,想像跟天父的感覺,收到邀請後,就覺得如神的邀請…」

 

起初,顏恩惠只是因為父親有台平板電腦,便透過網路自學,用觸控筆於平板上試著繪畫,將自己與天父間的互動、關係,抒發成畫,放在另創的社群平台上,沒想到意外誕生了此次合作。

 

一直熱衷於藝術創作、手作的她,很深體悟到,當自己只是單純愛著神、做神所創造的自己,及所熱愛的事,神就藉由她的生命,祝福更多人。

 

今年8月,懷恩堂共展出四幅手繪作品。之前作畫時,最令顏恩惠印象深刻的是,天父牽著孩子行走的作品《神呵護你/妳》。

 

顏恩惠曾去到苗栗部落服事,當中有個孩子的家庭非常破碎,她便很想把那孩子帶回台北,但無奈無法這樣做。每當想起此事,都令她痛苦,直至如今,很多時候仍非常想念那些孩子們。

 

作畫當下,自己彷如在跟神說:「主,我相信祢會用祢的方式牧養他們,我能做的就是為他們禱告,相信祢一定會照顧、並陪著他走。」

 

這是該幅作品繪畫時的背景,主要也想藉此傳遞,不論你的年紀多小多大,神都會帶著、撐著你走。

 

該幅圖畫彷彿在說「神呵護我!」看到它時,懷恩堂陪談志工Ying想到一句經文,何西阿書11章4節「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 我抱起他們,像抱嬰孩偎貼在面頰上; 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成為這幅畫作的主題經文。

 

懷恩堂想讓路過的民眾明白,在聖經中,神就如同慈愛的父親,照顧孩子般,牽引、餵養著祂的子民,且人總是如此被呵護著。

  • news-details
  • 左:懷恩堂與顏恩惠合作的外牆系列畫作《神呵護你/妳》。右:《神保護你/妳》是顏恩惠心情低落時創作出的作品,因想像到,即使上面仍不停下著雨,人生繼續發生著很多在工作、牧養服事等各種問題,感到很多低落、無能為力,但神會保護我們,拿著大片葉子遮蓋我們,避免雨打在身上,祂仍與我們同在;懷恩堂也配上經文以賽亞書4章6節,表達神在聖經上的承諾,告訴人們,祂是我們的保護、遮蔭、避難所及盾牌。(圖/懷恩堂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神愛你/妳》,因個性較豪爽,有時無法感覺自己像個公主,易感到自卑,但顏恩惠發現,自己內心還是渴望能成為被神捧在手心的公主,於是畫了這幅畫,想傳達神非常願意將我們捧在手心上,視為尊貴;對此,懷恩堂領受到的經文為以賽亞書43:4A,顯示神對人的愛,與祂對人的珍惜及看重。右:《神了解你/妳》,想傳達神的溫暖與愛,就像父親疼愛兒女般,能理解我們所有困難及不完美,祂都接納與疼惜。(圖/懷恩堂 提供)

懷恩堂同工利河伯說,團隊只希望藉由這些畫,讓看到的人,在各種景況裡得安慰。「只希望看到的人,不管在哪個景況裡,如能從這些景況獲得一些共鳴,心被摸著,就值得了。」

 

「廣場事工,只是懷恩堂的小小宣教,希望以大家都能理解的方式,溝通信仰。」此次活動志工總召小可表示,天父對她來說,是讓她知道,原來自己身份價值為國王的人,以致能不失去盼望,也單純盼望這裡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福音的美好。

 

主任牧師吳榮滁語則充滿盼望表示:「祈願懷恩廣場成為一片讓鄰里和過客歇一歇的地方,教會會繼續努力配合節日,提供一些藝術裝置或廣場活動,讓人在歇一歇的同時,也能靜一靜、看一看、想一想,教會也很樂意和大家談一談:談天地、談藝術、談人生、談福音。」

 

事實上,團隊每個人,都付上了極大代價,利用工作之餘,額外時間,不斷發想、討論,只因愛這間教會、想要為主得著靈魂,甚至連結其它教會的神國人才。大家因著主,奇妙地聚集在同樣時間、空間,還有機會中,懷著共同心志,為一樣的神國目標努力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