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皓昇說,自己的人生就像在外流浪了49年的小兒子,最終回到天父家中。(圖/吳皓昇 提供)

「這個(受洗)過程,經歷了49年的爭戰!」

 

打開電視,時常可見吳皓昇在鄉土電視劇中穿梭的身影,代表作有《黃金歲月》、《風水世家》、《娘家》等。秉持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精神,他嘗試眾多不同角色,卻演不出一個角色—基督徒,也就是「神的兒女」。

 

無論內心有無感動、穿梭過多少間教會、讀過多少聖經故事,他始毫無受洗感動,心中有個「坎」始終過不去。直到牧者一句當頭棒喝,他向神下跪悔改,語帶哽咽地說:「主啊我太不孝了…祢幫我這麼多神蹟…謝謝祢…」

自喻基督徒」,卻無法跨越內心的「坎」

「我從0歲開始,就在基督教家庭長大。」

 

正因如此,吳皓昇看見許多教會內「人」的問題,也漸漸離開信仰。但,他總是自稱為「基督徒」。

 

有些基督徒朋友看見他,會出言調侃:「蛤,你還沒受洗喔?還敢說你是基督徒,我去教會兩個月就受洗了。」然後,過了幾個月、幾年,這些朋友又會從「教會」消失,回到社會過著不信主的生活。

 

身旁無數負面的真實例子,讓他時常質疑,若福音這麼好,為何許多基督徒會離開教會?他不想要過表裡不一的信仰生活。

 

於是,他靠著自己的方法,不斷地向神「發願」——

 

如果祢幫助我完成XX事情,我就受洗

 

一次次發願,又一次一次毀約,即便曾經在教會領受聖靈充滿,哭得淚流滿面,被基督徒好友關心:「你還不回家嗎?」他仍內心剛硬,堅持不受洗。他從不排斥任何宗教,也開始懷疑神的話語,不懂為何「只有上帝是獨一真神」,這個心底的「坎」始終過不去。

  • news-details
  • 吳皓昇時常出演鄉土電視劇。(圖/吳皓昇 提供)

當聽見基督徒藝人鄧廣福與陳立芹夫妻的聚會邀約,吳皓昇便以「逛教會」的心態赴約,當他看見宋逸民牧師,腦海浮現出道初期,兩人合作的回憶,十分親切,而陳維齡師母更是直接解惑他的疑問。

 

吳皓昇坦言,自小在教會長大,聽過各式各樣講道,始終未得到對於「獨一真神」的合理解釋,因此不願說服自己將就受洗。

 

結果陳維齡一句話擺平:「你就算認這麼多『乾爹』,『親生父親』也只有一個!」

 

「哇,真的,我瞬間就通了!」他立刻下跪悔改禱告、痛哭,最後決定受洗。這一刻,過往回憶如跑馬燈般一幕幕閃過腦海……

 

他,等「這一天」多久了?

 

「發誓」多次要信主皆未果,父手術親見神蹟

吳皓昇的父親是虔誠基督徒,平時身體硬朗,未料四年多前,去醫院檢查出血管95%堵塞,必須盡快做冠狀動脈繞道的大手術,且情況不太樂觀。

 

當時吳皓昇和媽媽一起向神禱告,「神啊,求祢醫治我爸爸,如果祢讓他好起來,度過這個關卡,我立馬受洗,馬上就找到教會,成為基督徒!」

  • news-details
  • 吳皓昇的父母。(圖/吳皓昇 提供)

2017年12月,父親熬過七個小時的大手術,被送回加護病房,主治醫師也通知家屬可稍作休息、喘口氣。沒想到,就在吳皓昇與媽媽去到醫院地下街吃飯的短短半小時內,醫院又突然緊急來電:「你們趕快上來!」

 

當他帶著母親趕回病房,看到一幕怵目驚心的畫面——

 

他看見,父親虛弱地癱在床上,而身上、病床下、地上全都是血。主治醫生和10幾20人的醫護團隊,緊急開胸搶救,因父親血壓已掉到30幾,而在病床旁,還有一位院牧在為父親禱告!

 

因父親血管已經硬化,在第一次手術後又爆開,造成大量失血。

 

也許是情況太過緊急,或是腦海閃過各種不同可能性,吳皓昇當下完全無法思考任何事。後來回想,才知過程有許多恩典。

 

「這真的是神的安排!一般主治醫生動七個小時手術,很累,術後會趕快回去休息,但感謝主,安排一位醫生,他習慣在動完刀後,送病人到病房,坐在病床旁一小時再離開。就在這過程,我爸的血管爆開。」

 

吳皓昇形容,更特別的是,當主治醫師立刻又繼續第二次手術時,抬頭瞥見院牧經過病房,立刻大喊:「你趕快幫這位患者禱告!」於是,就有了吳皓昇與媽媽趕回病房後,所看到的畫面。

 

連院牧都忍不住讚嘆:「沒見過有病人血壓這麼低,還有辦法救回來!」

 

最後呢?吳皓昇依舊找了些理由,還是沒回到教會。又一次,對神失約。

 

「天啊,我太不孝了…天父,我真的太不孝了!祢給我這麼多的神蹟,我卻視而不見……我拖了多久(沒受洗),我就有多懊悔……」

 

第一次來到藝起發光,第二次去到牧師和師母的家,終於,吳皓昇就「受洗」成為基督徒。這一刻看似快速,其實,等了整整49年。

  • news-details
  • 吳皓昇的父母為他按手禱告。(圖/吳皓昇 提供)

  • news-details
  • 吳皓昇感恩,鄧廣福與陳立芹夫妻為了他和妻子文汶信主,默默禱告了一年。(圖/吳皓昇 提供)

神的計畫遠超人的想像

吳皓昇時常出演鄉土電視劇,他分享一個有趣的禱告經歷。

 

當時,他正飾演整齣戲的反派角色,通常這類角色都演很久,再以悲劇收場。之後編劇就會讓此演員休息一陣子,等觀眾記憶淡化,再邀他回來拍戲。

 

於是吳皓昇向神禱告:「主啊,我把這事情交在祢手上,希望我正在演的角色可以轟轟烈烈死掉!然後,幾個月後新的八點檔上檔,我想要用好的角色重新出發!」

 

奇妙的是,後來神真的讓他的反派角色中槍落海,但沒有死。等他休息兩個月歸隊後,反派角色又回來了。不僅如此,他更拿到新戲的重要角色。「我會覺得,天啊連我不敢跟神求的,神都給我了!」

 

有好幾次,神巧妙地「擋」掉他的工作機會,後來才得知,那些搭檔演員紛紛確診,他因此蒙神保守,得以避開這波疫情。

  • news-details
  • 吳皓昇與教會家人合影。(圖/吳皓昇 提供)

你就去衝撞吧

對於已經信主一陣子,卻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受洗的朋友,吳皓昇只有一句建議:「你就去衝撞吧!教會是神的場所,藉著人管理,只要有人的地方,一定會有問題,」若一個人認真信主,卻選了間不適當的教會,那他的信仰生活必定很辛苦。

 

吳皓昇鼓勵,這些人可以盡量去看看不同教會,認識不同的教派和文化,總會找到一個地方,那裡會成為你「屬靈的家」。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箴言3:5-6

  • 藝人吳皓昇想對「還沒有受洗的朋友們」說幾句話。(圖/吳皓昇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