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哭牆」。(圖 / shutterstock)

聖經記載,所羅門照著上帝心意建造「聖殿」,雖該殿現已被毀,但時光的軌跡,卻會在沙土、石頭、樹木等歷史殘跡中,留下蛛絲馬跡,供後人憑弔追憶。

 

位於以色列耶路撒冷的聖殿遺址「西牆」(又名哭牆),是聞名世界的「禱告牆、許願牆」,它如同一位歷史考據的紀錄者,再次幫助世人更相信上帝—祂,確實曾經介入到人類歷史中!

第一、二聖殿的興建史,建築年代跨越了所羅門王、所羅巴伯、大希律王三個時期的興建。

 

聖殿先後經歷巴比倫的佔領與摧毀;羅馬帝國的徹底焚毀、又改建為羅馬神廟;伊斯蘭教徒統治佔領耶路撒冷、先後改建盤石圓頂寺及亞克薩寺…等,導致如今僅殘留斷垣殘壁(西牆),其餘諸多史蹟已不可考。

 

由「聖光神學院出版社」出版的《耶路撒冷聖殿建築探秘—上帝名的居所》,作者鄢經文於書中,對「耶路撒冷的地理位置」、「聖殿建築概述」、「聖殿的演變」、「各階段聖殿的被毀與重建」、「聖殿建築的意義、規劃與形式」等,均作出詳細解說。

 

聖殿建造藍圖,為上帝所指示

大衛將殿的遊廊、旁屋、府庫、樓房、內殿,和施恩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又將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神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歷代志上28:11-12

 

由此經文可了解「聖殿樣式」,皆是大衛透過聖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再指示給兒子所羅門。

 

鄢經文說明,若以現代建築物的角度來看,上帝所啟示的這座聖殿樣式,相當於是基地面積48M×23M、樓高8層、地下1層的一棟大樓建物。

 

所羅門建聖殿時,所採用的石材、木料等建築材料,都是上等的,並在建殿竣工後,將父親大衛分別為聖的所有金銀和器皿,都帶來放在耶和華的府庫裡。

  • news-details
  • 未有「聖殿」之前,以色列人為安放約櫃,從利未人中挑選出祭司與大祭司,按時進入會幕舉行祭祀儀式。(圖 / 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

聖殿的演變

「聖殿」是古代以色列人的祭祀場所,在聖殿建成之前,他們是在「會幕」進行祭祀。直到聖殿建成,隨即成為敬奉上帝的崇拜場所,也成了以色列民族的象徵。

 

「第一聖殿」由來

「聖殿」由來,最早可追溯至〈創世記〉中提及的「亞伯拉罕築石為壇獻祭」。後來,以色列人為安放約櫃,從利未人中挑選出「祭司」與「大祭司」,按時進入會幕舉行祭祀儀式;直至大衛王時期,上帝指示要「建設『永久殿宇』來置放約櫃」,並強調要由其子所羅門負責完成。

 

關於所羅門興建聖殿的歷史,在〈列王紀上〉6章1節提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480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4年西弗月,就是2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主前966~959年,所羅門興建「第一聖殿」,又被稱為「所羅門聖殿」。可惜,當時並無照相機或繪圖技巧,可將聖殿外廓圖形、建築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透視圖等,繪製或拍攝紀錄下來;以致後來學者,僅能發揮想像力去揣摩當代建築形式、施工方法,也因此,出現各種不同版本的理解與描述。

 

「第二聖殿」過程

1)所羅巴伯重建聖殿、以斯拉重整民心

主前536年,所羅巴伯修築第一聖殿,於主前516年建立完成。研判,他所修建的聖殿規模與範圍,應未超過所羅門建造的聖殿規模與樣式。

 

當修復聖殿,匠人立耶和華根基時,祭司皆穿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照以色列王大衛所定的例,都站著讚美耶和華。

 

那時,有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就是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歡呼聲音和哭號聲音;因為眾人大聲呼喊,聲音聽到遠處。

 

以色列百姓看見聖殿根基立定,而百感交集。於此,也成為大希律要重建第二聖殿的理由。

 

在此階段,所羅巴伯歸回的重點是「重建聖殿」,以斯拉的歸回是「重整民心」。

 

所羅巴伯重建聖殿58年後(主前457年),以斯拉則藉由神所賜的智慧,除了分派明白神律法的人來治理百姓,更為百姓中所行不合神律法的事,領大家認罪與禱告求神赦免。

 

2)尼希米重建聖城、重建聖民

主前444年,尼希米得知耶路撒冷城牆被毀而未修,於是禱告神,帶領亞達薛西王能准許自己回國修建聖殿。最後,雖經敵人多般阻撓,仍順利於52天修完城牆。

 

之後,尼希米與以斯拉率領百姓守節、認罪,又與百姓立約遵守神的律法與誡命,來重建聖民。

 

3)大希律興建第二聖殿

大希律建第二聖殿,約在主前20年至西元64年,又被稱為「希律聖殿」。他建聖殿主要目的,是具高度政治意圖手段,為要討好猶太人,拉攏當時的拉比、文士及法利賽人,避免猶太人反對他。

 

大希律所建聖殿,無論規模、大小、裝修、外觀,都與「所羅門聖殿」有極大差異。因改變得太徹底,基本上就猶太人傳統來看,將其認為是「第二聖殿」,而不承認那是「第三聖殿」。

 

希律聖殿,在西元70年,因羅馬將軍提多藉口平息猶太人反叛,而攻陷耶路撒冷,並將其焚燬。該聖殿從興建到被毀,僅90年,算是「第二聖殿」三個時期中,存留時間最短的聖殿。

  • news-details
  • 以色列博物館內的聖殿模型。(圖 / 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

聖殿建築之意義、規劃與形式

「聖殿」非比一般建築,它具備了上帝的心意、主權、智慧,上帝的安排及屬靈的意義。

 

上帝的主權

上帝的主權,從「大衛的建殿準備」到「所羅門執行」,共有三個轉折:

 

轉折一「大衛建殿的理由」:大衛認為自己住在香柏木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卻反而在幔子裡。

轉折二「大衛為神建殿的心意與準備」:大衛為安放耶和華的約櫃,已預備建造材料。

轉折三「上帝給大衛的回應卻是拒絕」:上帝拒絕大衛建造祂的殿宇,有二個原因。第一,大衛是戰士,曾殺人流血;第二,神的主權,祂親自指定建殿者,是大衛的兒子所羅門。

 

建殿的目的與屬靈意義

感恩獻祭:聖殿是上帝啟示百姓之所在,因而,神兒女要藉這聖所,用心靈與誠實來回應祂。

敬拜上帝:因上帝在這殿中,又有耶穌寶血的救贖,使人能得十字架救恩,因信得稱義,受洗成為基督徒、得成為「屬靈的聖殿」、「聖靈的居所」,進而可以到上帝的面前親近祂,向祂禱告。

永生盼望:將來盼望能到神的「新天新地(聖城耶路撒冷)」,得著「上帝同在的榮耀」與「豐盛生命」。

警醒世人:「聖殿被毀」可提醒世人,若像以色列百姓時常悖逆、得罪神,或不討神喜悅;那麼祂會離開祂的百姓,使民受苦。

 

建殿目的

1)上帝的應許—上帝的心意、上帝名的居所

〈列王紀上〉5:8,所羅門說:「我定意要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應許我父親大衛的話說:『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坐你的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神親口向大衛應許的事,祂確實也親手成就。

 

2)上帝與人立約的確據—約櫃裡安置的物件

〈列王紀上〉8:9節提到,約櫃裡惟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耶和華與其立約時,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除此之外,並無它物。這約櫃中所放置的兩塊石板,代表的是「神與人立約的確據」。

 

3)彰顯上帝榮耀

所羅門透過「儀式」、「禱告」,呈現「聖殿真正的意義」。上帝樂意以此聖殿作為祂名的居所,使榮光充滿聖殿。

  • news-details
  • 約櫃內置有兩塊石板,代表「神與人立約的確據」。(圖 / 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

耶路撒冷聖殿遺址是「神介入人類歷史中的見證」!

〈歷代志上〉28:19,大衛說:「這一切工作的樣式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的。

 

鄢經文說明,大衛將上帝的心意傳達給所羅門,依照上帝心意所建的聖殿,其建築型式,深深影響日後中東地區巴勒斯坦、敘利亞的廟堂建築型式。

 

雖建築物的存在與拆毀,永遠只是歷史舞台中的佈景、道具,當歷史事件消失,它就消失在人們記憶中。但時光的軌跡,卻會在沙土、石頭、樹木等歷史殘跡中,留下蛛絲馬跡,供人憑弔追憶。


聖殿遺址「西牆」,如同一位「歷史考據的紀錄者」,再次幫助世人更相信上帝—祂,確實曾介入到人類歷史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