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生命之路研究組織以電話採訪1千名基督教牧師,於去(2021)年9月起進行調查。(照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根據《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15日報導,美國一份調查教會牧者心理健康的研究,指出調查群體中,有逾半牧師要處理和面對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教會成員,並有近3成牧師表示自己被精神疾病困擾。該調查顯示出,心理健康是現代教會必須重視的議題。

過半牧師需面對嚴重精神疾病會友

美國生命之路研究組織(LifeWay Research)於8月中,公布一份關於美國基督教教會面對和回應精神疾病的調查,以及牧者和弟兄姊妹提供幫助的經驗,也包含牧師本身的身心健康探討。

 

令人驚訝的是,有54%的牧師表達,其在教會至少認識一位患有嚴重精神疾病(如憂鬱症、躁鬱症或精神分裂症)的成員。

 

此54%數字中,有36%的牧師認識1-5位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會友;18%則認識6-20位以上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會友;另外34%的牧師表示,教會從未認識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成員。

 

大多數牧者都曾處理過患有精神疾病的小群體(5人以下),而面對大群體(5人以上)的情況較少。

 

美國生命之路研究組織執行長麥康納(Scott McConnell)補充,相較於年長牧者,年輕和中年牧者較常遇到有精神疾病的會友,這是健康的情況,代表教會持續傳承。

 

近3成牧者受精神疾病困擾

該份研究分析了精神疾病如何影響牧者的健康,有26%的牧者說,自己受某種類型的精神疾病困擾,其中17%有「經醫生診斷」,9%沒被診斷。

 

74%的牧者說,自己從未有過任何精神疾病。相較於2014年的數據(23%),被精神疾病困擾的牧者比例並未有顯著增加,但「經醫生診斷」的數字卻明顯上升(12%-17%)。

 

值得留意的是,45歲以下的牧師群體(37%),最有可能表達自己正被某種精神疾病困擾。

 

在精神疾病逐漸被了解和接受的年代,有6成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年中至少會聽見牧師談論相關議題,但仍有近4成的牧者鮮少於講台上談及這類事。

 

教會需要更多裝備來面對精神疾病議題

該份調查中,9成牧者都同意地方教會「有責任提供資源和支持」,幫助有精神疾病的會友和其家庭。9成牧師裡,又有近9成認為,自己有能力判別一個人是否正受精神疾病所苦,並且是否需尋求專業醫療資源的介入。

 

就數據上,18歲-44歲較年輕的牧師會提供相關資源,特別是會友人數少於50人的教會牧師。

 

「在如此多年研究間,愈多教會發展出能支持這些家庭的方案。有些甚至會提供教會領袖專業訓練,能辨別精神疾病的症況,並建立支持團體(類似全國精神疾病聯盟,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

 

教會界最常見的應對方法,是列出精神疾病患者能尋求的專業資源/心理健康專家名單,使需要者可自行找到幫助。調查中,有近7成教會都有此預備。

 

該組織的調查顯示出,心理健康是現代教會必須重視的議題,好消息是,認為自己有能力判別精神疾病(急性或慢性),甚至加以轉介(判斷醫療專業是否該介入)的牧者比例,較2014的數據增加許多(81%-8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