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唐琦婷國三時被診斷出「突發性耳聾」,瞬間兩耳都聽不見。圖為做磁振造影(MRI)檢查時的照片。右:唐琦婷未因先天聽力困難,放棄對舞蹈的熱愛;從小學舞的她,高中還參加爵士舞蹈社,與朋友們一同上台演出。(圖/唐琦婷 提供)

活在聽不見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唐琦婷從小被診斷為先天性聽損,左耳幾乎完全聽不見,右耳勉強聽得到一些聲音。

 

有天,突然一切風雲變色——右耳也幾乎完全快聽不見。

 

看著無聲的世界,無助的她,學習黑暗中的信靠:「不管在順、逆境,相信『神是有盼望的神』,是件很重要的事!」

 

在一個平凡無奇的某天,她奇蹟似聽見助聽器「滴瀝瀝」的開機聲…

天生雙耳聽損

外型亮眼的唐琦婷,乍看之下,與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她是協助教會主日講道直播的導播,高中參加爵士舞蹈社,從小學過芭蕾、現代舞,也會彈鋼琴,現投入喜歡的醫療產業工作。

  • news-details
  • 唐琦婷(右2)參與高中舞展的照片。(圖/唐琦婷 提供)

然事實上,在她4歲時,被診斷為天生兩耳左右有不對稱聽損,右邊為輕度,左邊則幾乎完全聽不見。自有意識以來,唐琦婷就必須戴助聽器,縱使做了各種檢查,仍查不出原因,家中也無人有此前例。

 

「每天只有洗澡、睡覺時,(助聽器)才會拿下來,而且一直會感覺悶悶的。」

 

日後唇語,也注定成為其母語。唐琦婷很仰賴看著他人嘴型判斷對方語意,小時,曾去到雅文基金會,每周上課,學習如何正確發音和說話。

  • news-details
  • 國小起天天戴助聽器的唐琦婷,有一次,不小心把一隻要價10萬的助聽器忘在學校,無人能協助及時處理,因而當下備感極大壓力。(圖/唐琦婷 提供)

「為什麼是我!?」

小學時,每週有兩天早上的早自習,唐琦婷會去到資源班上課,加上耳朵上多個機器,常被認為和別人不同。有些小男生會故意朝她潑水,或一直問:「為什麼要戴助聽器」、「為什麼要去不同班級上課」等。

 

音樂課時,有的音聽得出來,卻無法唱出來;游泳課時,下水無法戴助聽器、加上近視,每每需靠很近才知對方說什麼。

 

因有些學校老師不太曉得唐琦婷的需要,上課會不小心背對學生,邊寫黑板邊講課,或安排身高較高的她坐到後面,因而求學期間,不時感到不自在與困擾。「很多時候,我都在想,為什麼只有我跟其他人不一樣,為什麼是我!?」

  • news-details
  • 身為第三代基督徒的唐琦婷(第二排左4),從小被母親「逼」著去教會,直到一次學生青年營會晚會上,感受到神深刻的愛與觸摸,決定受洗,進而主動認識基督信仰。圖為參與學生青年營會的照片。(圖/唐琦婷 提供)

頓時喪失右耳聽力,人生跌落谷底

但,在國三開學時,一個更痛苦的事實向她襲來。那時,本來準備要考基測,是國中考高中的重要升學考試,突然有天,在考完模擬測驗的鐘聲響起,交卷後的唐琦婷,卻什麼也聽不見。

 

當下,她心想可能是助聽器沒電,原不以為意,後來發現,右耳竟「突發性耳聾」。右耳聽力開始沒來由地起伏波動,從原本的輕度,轉為重度聽損。

 

醫院做了靜脈注射後宣告無效,最後醫師說,其兩耳可能需要開人工電子耳,至少需要上百萬費用,一家人根本無力負擔。住院五天,唐琦婷出院,聽力一直上上下下,心裡非常害怕,「無法預期哪一秒會失去聽力…」

 

此情況甚至影響到小腦平衡,包括下樓梯時會感到天旋地轉,學習也被迫中斷。每天的生活,幾乎像看著老師同學演場默劇,世界一片寂靜無聲。

 

「那半年來,都活在不知道你的未來在哪裡、盼望在哪(的日子)。」當時的她,根本不曉得要如何考高中,也不知是否一輩子就這樣,生命頓時令人絕望。

 

在那段黑暗時日,她一直禱告,盼聽力得以恢復,過上正常人生活。唯有靠禱告,助其勝過對聽損的恐懼。「當下什麼都做不了,只能相信神,相信大家小時候說很偉大、厲害的神。因沒有任何人可以做任何事,讓事情變好,醫生也沒辦法。」

 

那段期間,身為基督徒的母親不停向神禱告,若希望女兒開刀,就求神預備足夠金錢,若沒有,也希望神能親自醫治;全教會也都積極為唐琦婷禱告,牧師每每看到她、就會為她禱告,弟兄姊妹也全力幫忙。

 

就在平凡無奇的一天,突然,助聽器開機的音樂,變得比平常還大聲。本以為是助聽器出問題,當唐琦婷去到助聽器公司檢查時,對方竟嚇到下巴快掉下來,不停地問她,是不是吃了什麼,使聽力有明顯恢復?

 

母女倆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是唐琦婷人生中第一次,發生如此驚人的神蹟。在自己身上,右耳聽力從原本輕度到重度,又在一天內回到中度。

  • news-details
  • 唐琦婷(右4)與教會朋友合影。(圖/唐琦婷 提供)

  • news-details
  • 未來不管發生什麼事,現在的唐琦婷對神更加確信。圖為於教會擔任攝影服事。(圖/唐琦婷 提供)

在各種情況下的「信靠」

除此之外,一路上神也不斷供應與帶領。一般助聽器費用一隻要3-10萬元不等,普通壽命為7年,保養得宜可用到10年,每周需更換電池,一顆電池40元。在唐琦婷還小時,尚未有新生兒聽力補助,對其一家來說,此為一大負擔。

 

然而,慈愛的神始終如實供應,使他們恩典夠用。長大後,唐琦婷需自己負擔部分費用後,神也一直在經濟上予以供應。很多時候,當她不知要去哪打工,忽然就有朋友介紹、或有人主動詢問。

 

大學時,她選擇了國中就很想投入的醫療產業,希望藉由該行業,拯救人的生命。

 

受訪時,唐琦婷說,聽力這件事,確實影響到她整個人生,但之後,遇到再低谷、挫折的事,也很難動搖她對神的信心。「你會對神很確定。」她說。

 

聖經中,她特別喜歡箴言16: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人生有很多時候,無法明白為什麼,當下會覺得茫然,但當我們相信神、知道祂是怎樣的神,就會湧出很多信心能繼續往前。

 

「神有祂最完美的計劃,在祂的時間裡,有最好安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