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悟饕池上飯包董事長暨CEO林峰弟兄,於13日下午活動現場,提到職場上重要的「領導力」、「權力」的真締。右:全球時尚品牌CEO陳大哥則與眾人分享,常在職場上,為人看重「專業能力」背後的涵義。(圖/記者陳俐卉)

在職場上,我們都很容易認為,有能力、權勢或到某個地位的人,才有「領導力」,但真的是這樣嗎?

 

「『領導』其實是為服務、造就他人!」任職悟饕池上飯包董事長暨CEO的林峰體悟到,在神的國度裡,真理是將所握有的權力「分散出去」,讓其他人有力量,在他們的生命與工作,有更加豐盛的成果!

13日下午,台灣職場轉化機構IMT Taiwan,舉辦一系列職場信仰講座,特別邀請現任台灣悟饕池上飯包董事長暨CEO的林峰弟兄,及全球時尚品牌CEO陳大哥,主講「用專業能力、領導力來看—老闆心目中的好員工」,領人了解,如何用神的眼光看待職場、治理這地。

 

神國領導美德是『謙卑、憐憫跟愛』,是不求自己益處,只求他人益處。談到「領導」,林峰提到,社會上常將謙卑、善良,視為軟弱、無領導力的象徵,但事實上,神國領導看重的是則這些特質。

 

不僅如此,一般人多以為,領導者是為要下面的人,來服務上面的人,然耶穌基督來,卻是作眾人的僕人,為要來服事人(馬可福音10:42-45)。

 

談及「專業能力與權力」,林峰說,現在社會幾乎都是想將「權力」握在手中,但在神的國度裡,反而是將權力「分散出去」,使其他人有力量,在其生命與工作能有更加豐盛成果。「這其實是神要我們做的,就是『分享出去』、『賦權』。」

 

陳大哥分享,過去常被教導做任何事都要「專業化」,好「擴張」公司的國跟義,可是真的是這樣嗎,什麼才是真正的「專業」?

什麼是真正的「領導」?

在職場多年的林峰解釋,現今人們對於「領導」的觀念,很多是來自中西文化過去的教導。在古希臘羅馬裡,人們認為「領導力」來自於所被賦予的職務、階級與地位,使社會、團體穩定運作。

 

因此,大家會習慣看組織的頭,例如:員工會看CEO、家裡的人會看家長等。

 

並認為領導者,只需負責思考與指揮,不必動手;或是,真正的領導者或具有領導力的人,應具備四個條件:勇氣、正義、智慧、自律但仔細探究這些條件,都是人為了要鞏固權力、領導,而產生的標準。

 

不只西方,中國曾有句俗語說:「慈不帶兵、義不養財、善不為官、情不立事、仁不從政。」

 

這兩種領導風格,在在顯示,要成領導者應講求能力、地位及勢力,不可有其他「看似軟弱無能」的特質,並且,羊的存在是為了牧羊人的利益。

  • news-details
  • 林峰弟兄提及世界普遍對於「領導力」的想法與風格。(圖/IMT Taiwan 提供)

但是,「神國領導」正好與世界相反!

 

在神國度裡,「領導」不是一個職務、階級,而是被賦予的「角色」,是為了去改變帶領者的生命,為人帶來祝福!

 

林峰說,神國的領導,是每個肢體功能都很重要,大家彼此成全,非頭、手或腳哪個比較重要。「『領導』是建立一個以神為中心、有包容力的群體…,意識到身體各個部位雖不同,但重要性都是一致的!」

  • news-details
  • 神國裡的「領導」,是「服事他人」。(圖/shutterstock)

「權力」非集中,而是要給出去

除了談到何為真正的「領導力」,在職場上做久了,有些人也漸升為主管,或有些權力引導底下的人,基督徒該如何看待所擁有的這「權力」?

 

再一次,林峰提起,人們普遍認為的權力來源有幾種:由懲罰、強制規範(大棒)、鼓勵(蘿蔔)、專業知識技能(例如:廚師做菜的技能)、職務地位來的權力,以及,由身分認同(例如:獅子會、扶輪社等)、說服力而來的影響力。

 

而人們通常會用「權力高度集中的傳統家長式權力」、「權力共享的民主式權力」兩種方式,運用自身所有的權力或影響力。

 

「但如果這些,都是以『利己主義』出發,將帶來權力無止盡的追求。」林峰提醒,上帝的心意,卻不是希望人將權力掌握起來,相反地,是「分散出去」,也就是「賦權」。

  • news-details
  • 上帝的心意,非希望人將權力掌握起來,乃是對齊神,學習「將權力分散出去」、「改變帶領者生命」,使生命有正向循環。(圖/shutterstock)

人們想集權,因感到「權力是稀少的」,但神的心意,是要告訴、鼓勵我們,在神國裡,「越分享其實越有能力!」

 

「神要我們去實踐賦予他人權利(賦權),讓他人有能力及條件,可把工作做好,並享受所得成果。」

 

林峰引用美國富勒神學院教師茱蒂.巴斯維克的話,說明我們不會因給出去,而失去能力與權力,反而可更多增加在各方面看得見、看不見的增進。

 

「更多分享及賦予權力給他人,不會减少自己的能力及權力;反而會增加我們更多賦予他人權力的能力。」

—茱蒂.巴斯維克(Judy Balswick)

「專業」原字意表「服事神」

「權力」的來源裡,其中包含「專業能力」。很多時候,「專業能力」帶來人在職場上的「權力」,是生存職場的重要來源。並且,很多公司希望運用此「專業能力」的「權力」,擴張自己的國度。

 

陳大哥分享,在學校、職場上,他常被教導所有事情要「專業化」,才能「流程化」、被複製,進而「擴張」,可是實際上,一次去法國的經驗,翻轉了他的想法。

 

有天,他去到法國一間非常好吃的小餐廳,意外發現那間餐廳竟沒有連鎖,心想:「這樣生意如何長久存活?」但對方的回答,卻讓他印象深刻。

 

那人說:「我提供的服務、食材、水、手藝所有事情,就只能開在這地方,無法複製。」

 

那時,陳大哥驚訝領悟到,原來有人「不擴張」,還是可以繼續做生意。進而思考,到底什麼是人們口中所說的「專業(Professionalism)?

 

一查才發現,這字起源於一名在教會抄寫聖經的人,公開表明自己的委身與身分,即表示:「在基督國度裡,堅持服事,並做了公開終身委身的人」,有著「服務」的含意。但現在這詞,卻轉變為「只為個人所得、利益,而服務他人」的人。

 

其實,『專業化』這字,真正是從『為了神』而來。」陳大哥說,人受呼召,不只要追求專業、卓越及知識,更要服務神與他人。

 

林峰補充,「好員工」當然需要是個「專業的員工」,且每人都有其所在位置上的「領導力」與「權力」,但最重要的是,你的心對齊的是誰?

 

在新約聖經受託銀子的比喻裡(馬太福音25:14-30),重點不是誰給出更多的銀子,而是在於是否曉得所「忠心的對象是誰」。

 

並且,當知道如何正確運用被賦予的權力、領導力,帶出不一樣結果。是否是帶出紛爭、奪權?還是祝福及賦權?

  • news-details
  • 林峰弟兄同時分享肯.布蘭查及菲爾.豪吉斯(Ken Blanchard and Phil Hodges)《學耶穌領導(Lead Like Jesus)》一書中提到,在職場上,主管、員工會面臨的「學習與發展四個階段」。(圖/IMT Taiwan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