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分享信息主題「真『信』不怕火煉」。(圖/Grace Baptist Church YT)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著堅持基督信仰、單單敬拜上帝,而被尼布甲尼撒王丟入熊熊烈火中。很多人讀完這段聖經故事,不禁會思想:為什麼忠心愛主的僕人,會經歷這樣的事...?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以賽亞書60:2告訴我們,越暗的地方,光就越亮

 

「其實廣義來看,人海無常、官場多變,渡過一場難關,不代表沒有挑戰。」吳榮滁牧師說,但細看這段經文,可看出在人看為最糟的情況,更要看見「神的同在」、「要得自由」的時刻!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

在但以理書第2章,但以理為尼布甲尼撒王解夢,得到王的賞識,任為總理,並委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但以理的三個好朋友,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

 

然而,看似一帆風順下,但以理這三個朋友卻迎來了極大的生死考驗。

 

但以理書3:1-12內容提到,尼布甲尼撒王開始在平原,佇立高27公尺、寬3公尺金像,並下了新命令,只要樂團奏樂,所有人都要朝金像跪拜。

 

「人生很多事情,實無法預算!」吳榮滁感嘆道。

 

當時,尼布甲尼撒沖沖大怒,吩咐人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帶過來,他們就把那些人帶到王面前。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窰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以理書3:13-18)

 

但以理的三個好友因拒絕跪拜,遭人告密,尼布甲尼撒王聽聞後大大發怒,找他們來審問,還給活命機會,要求當音樂再次響起時,三人務必趕快對金像膜拜。

 

即使在壓迫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仍堅持所信,回覆道:「這件事我們無法回應王,也不為自己辯護。我們的神,將在烈火中,拯救我們,但即使祂不救我們,我們也無法向金像下拜。」

 

但以理書3:19-23,「當時,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變了臉色,吩咐人把窰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又吩咐他軍中的幾個壯士,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窰中

 

這三人穿著褲子、內袍、外衣,和別的衣服,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窰中。因為王命緊急,窰又甚熱,那擡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個人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窰中。

 

當王一聽見三人的回答,大發雷霆,把火窯燒得比平常熱7倍,又命令軍中最強壯的「士兵」,把三人綁起來,扔進火窯裡。但值得注意的是,因王的命令很急,所以如果一般犯人要受罰,衣服會被脫掉,但這三人卻是穿著整齊的朝服進去。

 

甚至,這裡還有個關鍵,那執行命令、抬人的「士兵」反倒全被火焰燒死。

  • news-details
  • 吳榮滁牧師點出,在19-23節這裡聖經特別紀錄,將執行命令的人,是軍隊「士兵」,顯示出當時是個「戰爭氛圍」,是「人間」對抗「天上」、「巴比倫國」對抗「神聖國度」。對於那時代的人來說,一個國家打贏,就也拜表這個國家的神,受到極大的推崇。(圖/Grace Baptist Church YT)

但以理書3:24-27,「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起來,對謀士說:我捆起來扔在火裡的不是三個人嗎?他們回答王說:王啊,是。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

於是,尼布甲尼撒就近烈火窰門,說:至高神的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出來,上這裡來吧!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就從火中出來了。那些總督、欽差、巡撫,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

 

但是大火裡,尼布甲尼撒王看見這三人中竟沒事,並看見了像神的第四者,瞬間態度180度大轉變,稱這三人「至高神的僕人」,而且再度要他們從火裡走出來。

 

「叫他們進去的是王,出來的也是王;由此可見,王在真實歷經一些掙扎後轉變,做出了前後,完全不同的決定。」吳榮滁說。

 

之後,王、政府各高級官員,聚在一起,親眼看見三人從烈火中走出來,仔細檢查了三人全身,頭髮竟沒焦、衣服沒有毀損…等,從此事件,王看見不一樣的景況,同時帶來不一樣的決定。

 

繼續往下讀經文,「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差遣使者救護倚靠他的僕人,他們不遵王命,捨去己身,在他們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現在我降旨,無論何方、何國、何族的人,謗讟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之神的,必被凌遲,他的房屋必成糞堆,因為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那時王在巴比倫省,高升了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但以理書3:28-30)

 

尼布甲尼撒最後高喊到:「原這三人的王,應得稱頌!」現在反下令,要所有人不可毀謗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並將榮耀歸給至高神,也提拔三人。

 

「人生變局」的真締

從但以理書第三章,我們可以發現,在人眼中看似慘烈的際遇,卻是神「再造」的過程,經文中「人生變局」背後的真相,有神「創造、再造」的美意。

 

吳榮滁解釋,從創世記1:1-5可以明白,上帝是使無變有的神,使「沒有次序」的宇宙,變為「有次序」,並且完成人、自然界等「創造」,仍不會離棄祂的創造,會繼續看顧起初的創造,對其不斷進行「再造」。

 

當時,本來有次序的官場,因著尼布甲尼撒王的命令,要求每人拜金像,且對不拜的人發出盛怒,使原本「有次序」的社會亂了次序,故神來要「再次創造」,使失序變為有序,使混亂的世界,重回井然有序。

  • news-details
  • 但以理書第三章當時亂掉、失序的時刻(圖第二、三條),但神來的再創造(圖第一條)要使失序變為有序。(圖/Grace Baptist Church YT)

那過程中,神怎麼做呢?「關鍵在於,『神參與在其中』,使『悲劇時空』,翻轉成『神聖時空』!」當時尼布甲尼撒王看見原本只有三人的空間,竟出現了「第四者」,那就是「神」。

 

吳榮滁以個人經歷為例,他之前曾被隔離在防疫旅館兩周,與世隔絕,只能待在痛苦的小空間裡,剛好地球另一邊,有著12小時時差的兒子,傳來孫子女的視頻、照片,成他很大的安慰。

 

而那時空的介入,就好像「神聖時空的介入」,只是「神聖時空的介入」非透過智慧型手機,而是透過「神的出現」及「與神時空的重疊」,讓原本哀傷的時空,轉為神聖。

 

「人生好多時候,我們多麼需要『神聖時空的重疊與介入』!」

  • news-details
  • 上:神在失序中神聖時空的介入,使失序再次變為井然有序。下:吳榮滁牧師(左)於防疫旅館,收到兒子當時傳來的照片、影像(右)。(圖/Grace Baptist Church YT)

神的介入,不僅能讓一切失序的事物,轉為有序,更能在人面臨困難的時刻,彰顯祂的奇妙作為。

 

很多時候,人都是等困難過了,例如:找到工作了、肺部黑點消失了等,才會長舒一口氣說,「感謝主!原來神與我同在。」

 

可是,從但以理書第三章我們能發現,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是在最危險、最需要自由,以及被綁起來即將要被燒死的困難中,感受到神的同在!

 

因此,吳榮滁盼望弟兄姊妹反思,當人生面臨極大困境時,當下是否也能認為「這是我感受主同在的最好時機、是我最能看見神的時刻」呢?

  • news-details
  • 吳榮滁牧師提到,在但以理書3章27節出火爐後,聖經詳細記載他們三人「頭髮沒有燒掉」表神最細微的保護、「衣服保持無損」表地位的維持及「完全無味道」表完全的捷徑。(圖/Grace Baptist Church YT)

在末後的世代,戰爭、瘟疫、經濟與糧食危機及各樣不法的事增多等,所有一切看似失了次序,但在這些失序的背後,是神要再次創造,讓我們看見,「原來神一直都與我們同在」,這是「蒙救贖」的開始。

失序是引入蒙救贖的步驟,人生打結,是為蒙救贖開路!

—吳榮滁牧師

  • news-details
  • 吳榮滁牧師舉例說明了,福音書裡其實也記錄了許多「失序的人生,蒙救贖」的例子。(圖/Grace Baptist Church YT)

  • 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分享主日信息「真『信』不怕火煉」。(影片來源/Grace Baptist Church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