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外銷困難,加上9月10日中秋節將至,對柚農造成不少壓力。(圖/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 提供)

中國大陸日前持續停止進口台灣多項生鮮農漁產品,衝擊許多在地產業,而中秋節將至,影響立即且嚴重的是已進入採收期的文旦,有來自主要10大產區、近7萬公噸的文旦,要在2周內賣出。

 

然而台灣教會界同心協力,推動不到1天,就協助訂購了1萬箱,約5萬斤左右的文旦,連雲林縣新聞處長也驚嘆!協助策劃的林宏修長老看見,教會及社會更深的連結,並感受到神對世界的心意,呼籲更多人一起繼續支持在地小農,度過這次危機!

近5萬噸文旦無處去,引農民憂

據農糧署指出,近5、6年來,文旦出口到中國大陸,從2,000多公噸增至3,000多公噸;而去(2021)年,台灣文旦外銷總量為7,047公噸,出口地多為大陸,共有4,821公噸,佔近7成出口比例。

 

目前,麻豆、斗六等各產區已開始採收,預計有近7萬公噸的產量,期望於2周內要送達消費者手中,此對於農委會、當地政府及農民皆造成不少壓力。

 

「目前最緊急的是柚子,因按現在來說,柚子都差不多要採收了,而目前過中秋節的主要是一些亞洲地區的國家,尤其對岸有很大宗訂單。本來已經採收裝箱,這個是最嚴重的問題!」

 

過去曾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及眾教會、政府合作推行「攜手愛無限」計畫,協助各地中低收入戶的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林宏修長老表示,當聽聞此事後,神很奇妙地於8月10日,帶領他有機會接觸到雲林縣長張麗善,並聽見她提到當地農業需要

 

現在,雲林縣⽃六地區尚有約275公噸、9萬多箱(⼀箱以5台⽄計算)的⽂旦滯銷

 

而後續,因著該協會同工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很快地願意幫忙,推動不到一天,馬上就突破訂購1萬箱,約5萬斤左右連新聞處長都十分訝異,直呼:「這真的是很驚人的數字,竟然可以這麼快達到!」

 

「我覺得很感動,去年大家一同推動攜手愛無限,來幫助中低收入戶,現在又可以在生活所需上,來幫助農民。我想那麼多巧合湊在一起,是神的安排,很感謝主!」林宏修說。

 

起初,雖政府有開發新加坡通路,也努力協助農民與台灣電商進行各種合作,但幫助仍有限。「很可惜的是,如果中秋節過了,文旦要賣去出更困難,到時候賣相也會不佳。」

 

雪上加霜的是,因中秋節前後運送量大,如9月初須從農地直銷,有許多貨運公司由於無法把握中秋節一定送達,因而不願接受訂單,更添農民壓力。

林宏修盼:眾教會助小農度過危機!

於是,林宏修長老在10日了解情況,13日與新聞處長確認、討論,15日就馬上與農業處處長聯繫,與對方在不到一周時間,完成所有規劃,過程出乎意料順利。

 

「我想這真的是神的作為,不是我們能夠做到的!」林宏修見證。

 

從去年「攜手愛無限」的合作,他感受到教會間的默契越發地好,大家的心因著向著神與看見社會需要,愈緊密連在一起。

 

例如,桃基盟副主席韓慧蕙牧師一得知此消息,馬上就說:「趕快東西給我們,我們來推動。」另外,台中策盟杜明達牧師也是二話不說,就聯絡了台中的眾教會,迅速訂了兩千箱。

 

而作公益一向不落人後的張茂松牧師,劉群茂牧師,顧其芸牧師,廖文華牧師,林慶忠牧師也很快地認購了數千箱,再交由弟兄姐妹購買,總數迅速破萬。「本來我還很小信,想說希望幫忙達到6千箱就好。」林宏修感動表示,去年,教會、政府及媒體一起合作,之後有許多教會開始很迅速反應,與社會有更深連結,從旁關心他人需要,也更多洞悉整個社會的脈動。

 

林宏修希望,教會未來能更多突破四面圍牆、了解社會需要,並讓政府看到教會多元的幫助。接下來,希望大家能繼續幫忙文旦的訂購,不論是買回家自己吃,或當作禮物送給親朋好友,或作為公司行號的中秋禮盒等,盼望集眾人之力,同心協助當地小農度過此次危機!

由於中秋期間有大量的物流運輸,物流公司只能在8月底前接單,因此文旦訂購將於8月29日前截止,而這些斗六文旦都是頂級的品種,請教會及弟兄姐妹使用下方的認購單,直接向當地農會訂購。

 

【⽃六⽂旦教會認購專案計畫】PDF認購單下載:請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