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期有教會發起節目,將料理結合生命見證,用創新想法傳福音。圖為台北樣教會主任牧師吳必然與主廚Vince。(圖/樣青食堂 截圖)

傳福音只能在上路發單張、辦福音活動嗎?有時跟隨神引領,換邊撒網,會有更多漁獲!近期有教會開創「料理+見證」節目,深深感動未信者。

教會製作料理談心節目

日劇《深夜食堂》深受歡迎,每位來到食堂的客人,邊享用美食,邊道出自身故事;無獨有偶,綜藝節目《拜託了冰箱》,廚師運用嘉賓的冰箱食材,烹飪出美味料理,過程中並一同談天。

 

料理結合故事,總能吸引許多觀眾,近期,就有教會推出節目《樣青食堂》,由大廚為基督徒嘉賓料理美食,並分享見證,這是台灣首檔由教會發起的此類節目之一。

 

節目中,在台北樣教會主任牧師吳必然的心願下,基督徒大廚用冰箱中不起眼的食物:洋蔥、紅蘿蔔,做出美味料理,令人食指大動。品嘗到美食的吳必然大讚,並開玩笑說,「哇喔!我們可不可以這樣吃,吃到(節目)結束為止。」

 

接著,吳必然與主持人談起了生命故事。自行開設法律事務所、又創辦教會的他,人生路並非順遂,坦言,「正好相反,從小基本上不太被看好!」小學三年級的他,就學會喝酒、抽菸、打架,成績不佳,常被老師體罰。

 

「我從小就是各式各樣危險的環境,然後,甚至可能會走很糟糕的路…就彷彿好像祂(神)總是會拉我一把,給我一點機會!」吳必然分享,神總是在自己差點走歪時,將其引回正軌。

 

28歲,吳必然深感生命走到絕路,甚至浮現輕生念頭,「我覺得好像黑色的漩渦往下拉」。但認識神後,發現有一條和過往不同的「新路」,生命重燃盼望,逐漸脫離黑暗與絕望。

 

進到嶄新階段,神翻轉生命,他形容,好像同樣的素材,到好的料理人手中,會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過去痛苦的生命經歷,令他更有同理心;原本調皮、愛作亂的性格,轉而用於開拓新業務,也讓福音事工更有創意。教會曾開發桌遊傳福音,此次用「食堂」輕鬆談信仰。

  • news-details
  • 大廚料理食物。(圖/樣青食堂 截圖)

  • news-details
  • 時蔬碎肉蔥花蛋。(圖/樣青食堂 截圖)

為何想發起節目?

其實是從一位教會姊妹而來。這位姊妹非常喜愛一檔料理談心節目,有天聯想到,教會有位弟兄過去曾於加拿大泰國料理餐廳任主廚11年,並每位基督徒都有精彩的生命故事,何不自行拍攝節目?

 

但事關他人意願,不知如何開口,此刻神親自動工。下次當她至教會時,大廚竟主動表示,願為大家料理,聽到節目構想亦非常支持。

 

於是姊妹撰寫企劃書,將想法分享給牧師,教會團隊立即拍板通過,吳必然還擔任第一集嘉賓,並由同工協助拍攝、剪輯。姊妹指出,「必然牧師,當我們有什麼想法都全力支持!」

 

教會內也有許多弟兄姊妹積極響應,願意上節目分享故事,「感受到神鼓勵我們!」姊妹感動地說。

 

此外,因姊妹不方便露臉,所幸有基督徒藝術家陳義澄,製作可愛動畫角色「小夥計」,成為姊妹的化身與嘉賓對談。

 

該節目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影響人。許多未信者看到吳必然的見證,深受感動,也有人驚訝,沒想到教會能製作出這樣的影片!

 

跨步發揮創意傳福音,其實教會與長期傳遞的信息有關。吳必然常鼓勵弟兄姊妹,福音事工不設限,可用創新方式回應大使命!

  • news-details
  • 台北樣教會主任牧師吳必然。(圖/本報資料照片)

換邊撒網,創新不迷惘!

吳必然曾分享約翰福音21:3-7的故事,深刻影響教會弟兄姊妹。

 

當時,西門彼得回到加利利海邊,與其他門徒重操舊業補魚,但耶穌出現挑戰門徒,要他們換到「右邊」撒網。門徒照做後,就發現漁獲多到拉不上來,接著彼得被翻轉為「全新身分」,要去牧養神的羊。

 

吳必然指出,漁夫撒網有固定、重複模式,如同大多人做事都有固定流程,但在耶穌手中沒有SOP,有時神會顛覆我們,不僅改變過往做事習慣,更要我們拋開經驗,走上新路

 

他提醒,創新最重要的根基為「認同」並與耶穌連結

 

藉教會開創的新事工,他鼓勵所有教會、基督徒,神永恆不變,但並非「一成不變」,基督徒面對「漁場」,要隨時預備聽到神的聲音:換一邊撒網

  • 樣青食堂Vlog第一期,邀請吳必然牧師分享不為人知的往事。(影音/台北樣教會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