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特別錄製影片感謝教會界,協助柚農度過禁銷危機。(圖/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 提供、雲林縣政府影片 截圖)

感謝每一個伸出援手的朋友,教會與社會緊密連結,真的讓我很感動!」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說。

 

日前,因大陸停止台灣多項農漁產品銷售,衝擊台灣在地產業,尤其進入採收期的中秋節水果──文旦,首當其衝。

 

然日前,台灣教會界協力認購,不到一天,訂購量即達1萬箱,讓雲林縣政府驚嘆又感動。張麗善特別錄製影片感謝教會界:「在這困難的時刻,有來自台灣各教會弟兄姊妹,最溫暖又即時的熱心援助…我代表雲林縣的鄉親與農民,表達深深的感謝!

教會突破圍牆援助,與社會更深連結

去(2021)年,台灣文旦外銷總量為7,047公噸,其中大陸佔了近7成(4,821公噸);現雲林⽃六地區尚有約275公噸、9萬多箱的頂級⽂旦滯銷,且物流公司因中秋運量大,只接單至8月底,故銷售期僅2周

 

日前,台灣教會界響應協力認購,不到一天就訂購達1萬箱,讓雲林縣政府既驚嘆又感動。22日,張麗善特別錄製影片,向眾教會表達感謝。

 

各位牧長、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在這困難的時刻,有來自台灣各教會弟兄姊妹,最溫暖又即時的熱心援助…聽到教會同心協力,在一天不到的時間,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我代表雲林縣的鄉親、農民,表達深深的感謝!」張麗善說。

 

目前,參與認購的教會包括:新店行道會、新生命小組教會、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台北真道教會、桃基盟、高雄福氣教會、台中策盟、行道會聯會、士林靈糧堂,以及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等,並陸續增加中。訂單截止日為8月29日,歡迎教會使用認購單(連結請點此),向當地農會訂購。

 

去年因「攜手愛無限」計畫,開啟台灣教會、政府及媒體三方合作關係,面對此次柚農難關,眾教會迅速反應,與社會更深連結。

 

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林宏修長老感動表示,教會突破圍牆、了解社會需要,並讓政府看到了多元幫助。「這真的是神的作為!」他看見,眾教會默契越發地好,令人相當感動。

  • 張麗善錄製影片感謝教會。林宏修長老也呼籲大家,繼續協助訂購文旦,不論是自己吃、送禮,或作公司中秋禮盒等,盼眾教會匯集眾力,協助當地小農安然度過此次危機!(影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教會與縣府攜手和時間賽跑,迅速帶出驚人行善之力!

談到合作源起,是來自8月10日,張麗善前往媒體錄影時,與林宏修談及此事,隔兩天,林宏修便致電縣府表示:「這件事,臺灣一定要有更多善的力量出來。」表示將盡力向眾教會傳遞負擔,幫助受影響的農民。

 

雲林縣新聞處處長羅楚東說:「我知道後很興奮,相信一定可以幫助農民度過難關。」於是,他立刻回報並聯絡農業處。團隊聽了都非常感動,隨後,農會也盡速聯繫果農、串起網絡,幾天內,便確定窗口及銷售形式。

 

之後,林宏修便向教會界發佈訊息,同時透過媒體公佈,一天之內,眾人便訂購了1萬多箱,過程相當快速,縣府也即刻協調宅配,迅速底定所有細節。

 

「我們就是把握時間、跟時間賽跑,我跟宏修一天會通好幾次電話,看到什麼問題,就趕快排除,而過程裡,我們都抱持很感恩的心情。」羅楚東表示,大家在排除問題的過程裡,都十分心甘情願。

 

「雲林縣政府非常感謝教會的協助,我們也盡可能讓教會感受到縣府的積極跟誠意。」羅楚東深感此次合作很是特別,一發出呼聲,教會就立即回應;而雲林是農業大縣,相當珍惜此次機會,農民也放下了心中大石。

 

農民第一次如此深刻感受到教會力量,雪中送炭意義非凡

羅楚東並分享農民的回饋:「他們都非常感激,過去沒有這樣合作過。我相信,這讓農民第一次有這麼深刻、且實質感受到教會愛的力量!」

 

「過去,農民可能就是埋頭在自己的水果上,也較習慣一些固定模式,但這次透過教會,他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合作,特別這次合作是雪中送炭,我認為,對農民來說非常意義不凡。」羅楚東感動地說。

  • news-details
  • 今年七月七日,雲林「攜手.愛無限」啟動餐會,教會、政府及媒體開始同行。(圖/記者辛毓珊)

教會率先為農民站了出來,翻轉了「僅服務教友」印象

張麗善接受本報專訪,分享與教會的互動經驗時說:「我就讀天主教教會學校(曉明女中),當時潛移默化,覺得(教會環境)很和善,那幾年我覺得很幸福,對人生都能有很正面的看待。」

 

過續,因緣際會下,她接觸到天主教及基督教,認識了許多神父、修女及牧師,也參與多次禮拜及聖誕節活動。「我都感覺很溫暖,和教會互動還滿好的,從小跟我最好的大姊,她也是教會成員。」而這三年任首長期間,張麗善也參與在教會於縣府廣場舉辦的聖誕節活動中。

 

此次合作,讓她更加感動。「以往,我不知道教會還可以更了解基層、弱勢族群;這次,教會擴大體恤弱勢團體,從中低收入戶到照顧農民,率先站了出來。」大大打破過去認為,教會僅服務教友的印象。

 

張麗善表示,現今台灣面對許多挑戰,從兩岸矛盾、軍事演習,如今農民首當其衝,「農民非常辛苦,兩年疫情來,營養午餐也停了、餐會活動減少,也因極端氣候影響很大…,其實我覺得,農民是最弱勢的。」

 

「教會能夠站出來,我備感溫馨,也(在此時)體會更深,教會不是只有教化、啟迪人心,讓社會更穩定和平,也透過直接實際的行動來照顧農民。」張麗善說,「購買農產品,賦予了農民尊嚴,也讓他們能撐得下去,繼續勇敢承擔。我真的很感謝!」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