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使徒教堂開挖時,發現與使徒彼得有關的銘文。(照片來源/Museum of the Bible)

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以色列加利利地區發現了與使徒彼得有關的考古證據。

 

由知名考古學家諾特利(Steven Notley)與艾維姆(Mordechai Aviam)帶領的考古團隊,於加利利海附近、據信是古時伯賽大(Bethsaida)位置的地方,挖掘使徒教堂遺跡時,發現此驚喜:銘文上寫著「基督的僕人君士坦丁」,接著是由彼得發出的代禱請求,寫著:「…天上使徒的統領和指揮官」。

「天上使徒的統領和指揮官」是何意思?

 

根據考古團隊的說法,拜占庭時代的基督徒,經常會使用此頭銜指向耶穌的門徒彼得。「這個發現,是我們最強有力的指標,代表彼得確實和這座教堂有特殊關聯,甚至(此教堂)很可能是獻給他的。」這些文字由圓形的獎章框住,位在教堂地板,比較大的一塊馬賽克位置上。

 

使徒教堂開挖過程驚喜

考古學家發現的銘文,也讓世人再次注意到,從2019年起進行的使徒教堂挖掘計畫。

 

報導指出,考古團隊先是發現馬賽克地板上的小玻璃塊,又發現大理石和屋頂瓦片,確定這裡曾是一座教堂的可能性。

 

多年來,以色列考古學家不斷想找出使徒教堂和古老猶太漁村伯賽大的位置。伯賽大這座城市在羅馬時期,改名為「茱莉亞」城市,確切位置一直都不明確。考古團隊在收集歷史資料時,找到一份朝聖者的文件,提到使徒教堂正是位於伯賽大。

 

考古學家諾特利發表聲明說,「由於拜占庭的基督徒,相信彼得的家在伯賽大,而非今日人們認為的在迦百農。這座大教堂很可能就是為了記念他的住處。」

 

多數專家認為,該座使徒教堂,正是建立在門徒彼得和安得烈的家上。彼得住在加利利湖旁的伯賽大,伯賽大的意思即為「漁人之家」。

 

來自基内雷特大學(Kineret College)的考古學家艾維姆,多年來一直帶領加利利北海岸的挖掘工作。其團隊於2019年,發現使徒教堂的遺跡,兩年後,發現了認為是聖經中的伯賽大古蹟。

 

「這次挖掘的一項目標,就是要看一下有沒有公元一世紀的城牆遺跡,讓我們可以有一個更好的證明,認定這裡就是聖經中的伯賽大。」艾維姆興奮地說,這些年來,該團隊陸續發現教堂和周圍的修道院,挖掘工作仍進行中。

  • news-details
  • 據信為伯賽大的地方持續開挖中。(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聖經中的伯賽大 

根據聖經,伯賽大是安德烈、彼得和腓力的家鄉。而大衛的妻子瑪迦也是來自這裡。此處在大衛王朝時代,是基述的大城,到了耶穌時代,為加利利的希臘城市。

 

仔細探究伯賽大的歷史,該城於西元前700年被亞述王毀滅;西元30年由大希律王的兒子江伯賽大變成希臘城市,並以凱薩大帝的母親「茱莉亞(Julia)」為此重新命名。

 

耶穌曾在此醫治瞎子,這裡也是被耶穌責備的城市之一。「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馬太福音11:21)

 

神奇的醫治在此處發生,路加福音9:10-11節也提到,「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地離開那裡,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但眾人知道了,就跟著他去。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

 

考古學家艾維姆的團隊,正在挖掘的使徒教堂就在附近,耶穌曾於鄰近漁村用五餅二魚餵飽數千人,這是非常具有聖經歷史意義的地方。

 

他們已經陸續發現羅馬硬幣和羅馬浴池,許多遺跡皆開始證明,這裡就是聖經中的伯賽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