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伊甸媒合專業團隊前進泰安司馬限,進行公廁翻新及兒童英語營。右:英語營海外志工準備豐富有趣的活動,陪伴司馬限部落學童。(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伊甸基金會成立40週年之際,以「共好同行」為願景,成立以福音短宣隊為本質的「共好國際工作隊」,希望遵循神的旨意「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彌迦書6:8),也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發展在地行動。

工作隊首次出隊從台灣在地部落出發,8/15起至8/17為期三天,10位國際志工及8位來自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其中包含基督徒以及非基督徒的志工、學生、工作人員等參與者。

 

大家不分你我一同前進至苗栗縣泰安鄉司馬限長老教會,辦理國際兒童英語營及公廁翻新,用自身專業落實永續發展及共好精神,關注弱勢族群需要。

 

共好國際工作隊16日下午召集修繕隊及英語營的所有志工夥伴,在司馬限長老教會牧師陳弘毅的祝福禱告後,由苗栗縣議員黃月娥、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系主任湯潔新、泰安鄉鄉長劉美蘭、司馬限部落關懷文化協會總幹事古慕.達汐以及伊甸基金會住宅服務處處長彭舒凡、國際發展處處長李力嘉等貴賓的見證下完成公廁翻新揭牌儀式。

  • news-details
  • 伊甸與中國科技大學合作,以戶外環保建材為公廁翻新。(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苗栗縣泰安鄉群山環抱的司馬限長老教會,其舊堂坐落在土石流危險區,在安全考量下多年前教會決定在重建社區籌建新堂。

 

司馬限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弘毅表示,教會義賣生薑、薑黃、木耳及椴木香菇等農產,製作在地特色農產果醬與果餅,籌措經費作為新堂建築基金。

 

同時承租並修繕荒廢的部落市集與公廁,作為重建時期公共活動場所,亦為長者與兒童關懷據點與農產品加工站,讓教會在重建時期,持續陪伴部落。

 

伊甸基金會表示,在深入了解教會及部落需求後,伊甸集合海外、住宅以及志工服務專業團隊,共同決定此次工作隊兩項主要任務,一為SDGs國際兒童英語營,透過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志工與當地部落孩子進行跨領域文化的交流,並在活動中以遊戲方式分享SDGs的理念。

 

另一則是教會市集公廁翻新計畫,藉協助改善部落公共衛生環境,使其發揮功能,進一步助於市集的經營,帶動部落經濟振興循環。

  • news-details
  • 伊甸整合海外、修繕、志工、資源募集團隊,組成共好國際工作隊,與司馬限部落同行。(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國際英語營中,來自印尼同為基督徒的Rika姐妹,目前在台就讀翻譯研究所博士班,表示對於這次工作隊收穫良多。這次的營會志工們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準備,來自不同國家的志工們用線上會議的方式從零開始設計課程和遊戲,過程中也有很多討論。

 

籌備的時候Rika意識到每位志工都有自己的文化背景、長處和短處,即便素未謀面,她也感受志工們對彼此的支持與關懷。

 

營隊的第一天即進行相當順利,孩子們精力充沛、也十分可愛。下山之前,她和孩子們說了明天見,殊不知隔天就因疫情緣故原本計劃兩天的營隊變成一天,但神凡事掌權,她相信每個人都從當中學到寶貴經驗,也能感受上帝對每一個人的愛。

 

另一方面,公廁翻新修繕隊則由伊甸住宅服務發展處與中國科技大學合作,發揮建築系師生專業,除整理公廁周圍環境,外牆配合部落特色及需求採用戶外建材南方松,部落藤蔓能自然攀爬,未來在保養及更新上也容易自行操作。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系主任湯潔新表示,這次行動很開心能一同參與,實踐中科大USR「在地連結」及「人才培育」的目標,用專業回饋土地,也讓學生在做中學習,累積實戰經驗。

 

伊甸表示,伊甸40共好國際工作隊整合伊甸不同專業領域的團隊,並與國內外志工、外部合作夥伴,以及在地社區攜手,實踐「伊甸40 共好同行」願景,更在服務中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優質教育」、「清潔飲水與衛生設施」、「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永續城鎮與社區」以及「促進目標實現之全球夥伴關係」等五項目標。

 

特別感謝中國科技大學師生身體力行大學社會責任(USR)、立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經費支持,以及所有志工夥伴的投入,與伊甸共創有愛無礙的友善城市,讓基督的愛不分國界,讓需要被看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