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兒少若能知曉「人生拼圖」的奧秘,就會因知道「自己是誰」而感到快樂。(圖 / shutterstock)

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有「一個目的」,你我的出生並非一個意外。

 

實際上,在宇宙被造之前,神就想到你了,且「祂計畫為著『祂的目的』來使用你」。現在是時候,該是出發去尋找「那個目的」了!

有看過《直奔標竿》、《標竿人生》的讀者會知曉,每日靈修對基督徒的靈命影響不可估量。作者華理克被美國時代雜誌評論:「華理克牧師無疑是美國近代最有影響力,同時也最受矚目的屬靈領袖。」實際上,這兩本書已改變全球數百萬人生命,影響力不容小覷。

 

當時,隨著這兩本書持續暢銷熱賣,華理克開始思考,該如何讓「兒童」與「青少年」也能透過「啟示」引導,知道「神創造每個人都有一個目的」,也能「透過發掘自己在神眼中是什麼人」,進而找到與基督相連的人生目標。

 

於是乎,《兒少標竿》問世了。

 

該書由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正如成人版的《荒漠甘泉》或每日靈糧;作者華理克沿襲過往作品風格,使用多種聖經譯本,只將焦點引用適合當日靈修信息的部分,根據《聖經》寫成365天靈修信息,目的是為使兒少也有專屬「靈修書」。

 

靈修信息分為六大部分:

標竿一:所有事物的緣由

標竿二:對上帝的信心和友誼

標竿三:你在上帝家中的角色

標竿四:變得像基督

標竿五:服事上帝,服事他人

標竿六:你是為了一個「使命」而被造的

 

每日靈修信息,從發現「重大問題」為起,以「大聲呼喊」作結;書中六大標竿目標,正是打開認識上帝創造萬有奧秘之門的關鍵。學習這些標竿目標,即能更進一步認識「神創造『你』的計畫」是什麼?

 

學習六大標竿,打開上帝創造萬有的奧秘之門

標竿一:所有事物的緣由

你是否想過,自己長大後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或者,你是否問過自已,一輩子應該做什麼?還是,你可曾思考過,自己有何夢想?

 

該書靈修信息以「你應去發現生命重大問題」為開場,華理克用引導思考的方式,來「啟示」孩子思考生命目的。因為,人活在世上,若僅單單專注在自己身上,則難以找到人生意義。

 

更進一步來說,人並非「被自己創造的」,又怎可能「透過自己」就可明白「被造的目的」?這真是一個很大的腦筋急轉彎問題,若沒跳脫出人有限的思維邏輯,就不可能找到正確答案。

 

華理克清楚指出,上帝才是人類的創造者,而《聖經》就是「祂的說明手冊」。他以此引導孩子,唯有人「尋求上帝」並「讀祂話語」,才能找到「祂讓人類出生在這個世界的目的為何」。

 

標竿二:對上帝的信心和友誼

也許大家會認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此為人之常情。但,若想用此角度分析,則會陷入因為人本就不完美,所以難免會犯錯,並將其合理化;然,若以此世界觀來說,似乎太小瞧了創造萬有的神。因為,對神來說,其實「每一回都完美無瑕」。

 

人犯錯時,往往會自覺不完美,並為自己把事情搞砸而做圓場,這是人之常情。

 

但,就神的角度而言,祂從來不用說「糟了!」因祂從來不犯錯。在上帝眼中,每一個人都是「祂完美的創造」。

 

祂創造每個人,都有其計畫與原因,並且,祂使用你我生命中的「每個情境」,完成「祂的計畫」。即使,你使自己身陷麻煩中,祂仍使用「你的每個問題」,完成「祂對『你的計畫』」。

 

神掌管整個宇宙,無人能想出比祂為你人生所做安排更好的計畫。畢竟,祂是如此完美地將每件事情,都做到恰到好處。

 

標竿三:你在上帝家中的角色

整本聖經都在訴說上帝建造「一個家」的故事。上帝是愛,祂極為看重「關係」。祂甚至用「家庭用語」來描述自己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是上帝跟祂自己的關係,那是出於「完全的愛」。

 

在你我還沒出生以前,祂就已經希望我們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而,選擇權在你手中,若你說「好」,祂將會歡迎你,並把祂所有一切都與你分享。

 

要進入上帝的家,唯一方法只有「生」在那個家。若你第一次的出生,是成為「人類家庭的成員」,那得藉著第二次的出生,才能成為「上帝家的成員」。

 

「第二次出生」所代表的是,當你相信基督、願受洗信主時,上帝就成了你的天父,你就變成祂的小孩,其他相信祂的人就成為你的弟兄姐妹,教會就變成你「屬靈的家」。

 

標竿四:變得像基督

當你進入神的家,找到自己在上帝家中的角色後,你會更進一步明白「自己有一個命定」。上帝對你的這個計畫,比你所將經歷的任何事都大,祂甚至還有「超越你所有問題的計畫」。

 

若你總習慣將「視覺焦點」放在自己的「『問題』」上,多過放在「『人生目的』」上,這很危險。畢竟,若是一直看著「自身問題」,而不專注在「上帝的愛和計畫」,會開始感到絕望。

 

無人是因「意外」而出生的。神對你我的人生,早已有了特定計畫;而你所經歷的人生風暴,都只是在達成計畫目的時,必經過程中的「短暫」挫折。

 

其實,絕對沒有任何事物,能改變神對你我的終極目的,除非是人自己選擇不要順服祂。

 

超乎你所想像的,若你選擇不聽神的計畫,祂也會允許你這麼做。只是,無論選擇與決定是「拒絕」或是「接受」,都無人能改變神對你的計畫。

 

標竿五:服事上帝,服事他人

隨著漸漸入門基督信仰後,神會開始將任務交在你手上。就像神曾揀選摩西成為祂的使者,去對埃及王說話。

 

當你面對上帝交託的任務時——可能,是你還在盤算著自身專長與擅長的為何,即便是你認為自己還有很多弱點,也認為任務非常艱巨;但有時,你可能是沒得選擇,必須硬著頭皮去做,無法逃避。如摩西從小口吃,神卻要他去向埃及王說話,這對摩西而言相當可怕。

 

若你還在因此感到擔心,那真的是想太多了!因為,神雖交付摩西重要任務,但祂也向摩西保證,當他遇到困難時,祂會幫助他完成。

 

同理,當你在執行上帝交託的任務時,祂也必助你完成任務。

 

標竿六:你是為了一個「使命」而被造

當你明白「自己被造的目的」,也被神裝備,並已經過神交託任務的考驗後,神對你最後的期望是:「去把你因為經歷而知道的一切『傳出去』」。去對外人傳講「上帝國的奧秘」,好叫他們也能明白這一切。

 

撒母耳是聖經中最勇敢的男孩之一,他的出生是由神而來的奇蹟;所以,他的母親將撒母耳的生命獻給上帝,讓他去執行特別任務。撒母耳住在會幕裡,並由全國大祭司以利訓練他事奉上帝。

 

透過撒母耳的故事,你能想像,當你12歲時,就去為上帝執行任務嗎?

 

其實,神不在乎你的年紀多大,祂使用「各式各樣的人」和「所有年齡層的人」,將祂的福音傳給世人。所以,你是否也準備好,要接受祂給你的任務了呢?

  • news-details
  • 學習《兒少標竿》的六個標竿,打開上帝創造奧秘的關鍵鑰匙。(圖 / shutterstock)

知曉「人生拼圖」對兒少何等重要 

要使兒童或青少年能明白「神創造他有一個目的」,其實並不容易。而,華理克以「啟示的方式」來引導,並透過365天「每天一信息」的操練,維持其屬靈紀律,並烙印這些啟示在生命中,使他們能更明白神對自己生命的計畫,進而能去影響世界。

 

畢竟,當一個孩子能清楚看見人生拼圖是如何被拼成的那一刻,他就會更容易作出決定,並為自已擁有的而感到滿足,也會因為知道自己是誰、而感到快樂,並會以『與上帝一起』為永遠的生命作為準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