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迺哥鼓勵,無論為學生、上班族或家庭主婦,都能運用社群平台回應大使命,但應避免3分鐘熱度,建議「定期、定量」,自已責每周最多花6小時製作影片與直播。(圖/旌旗教會FB)

「(曾經)我決定不討論敏感議題,(不)發表教會負面評論,但十年後都『打破』了。」8月,基督徒YouTuber迺哥(本名:莊迺民)受邀至台中旌旗教會,分享「新媒體經營學:基督徒 YouTuber 發揮社群影響力」,鼓勵大家尋求神,成為回應大使命的網路宣教士。

 

他先以感興趣的題材組織平台,分享日常見證、帶下基督視野,主要重點是,善用社群媒體,成為替耶穌打仗的武器

曾下定決心不碰敏感話題,因受眾出現戲劇性改變

製作多部超過萬人瀏覽影片的迺哥表示,起初投身YouTube影片時,曾納悶,為何沒有更多人參與在「用網路分享身為基督徒的日常和生命歷程」?他認為,若能善用社群軟體,將成為回應大使命的利器。

 

自己首次剪輯影片,是12歲時與幾位同學,於電腦教室製作國小畢業影片,當時的影片相當簡單,只是排列照片、加上特效和背景音樂。沒想到國高中起,網路出現許多免費影片素材,因而啟發他的興趣,並於22歲開始為教會製作營會回顧影片和活動宣傳短片。

 

當社群軟體越發熱門,加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分享和接收資訊變得相對容易。迺哥發覺,這是很棒的平台,因此生上傳的影片或許有一百萬人次點閱,但可能沒時間跟一百萬個人講到話,因此決定投身其中。

 

然,他看見當時追蹤的首位破百萬和破兩百萬訂閱的YouTuber,成名後不是與公司關係破裂、罹患心理疾病,要不就是糾紛纏身,因而決定不露臉,不高談自身信仰和意見。

 

且,有幾件事絕不能做,例如:討論政治、發表對教會的負面評論。但,十年後這些原則都打破了——為了傳福音,與接觸20歲年輕人的目標群眾。

 

他建議領受「網路宣教士」呼召的肢體,首先要思考受眾,內容才會聚焦,以更切合受眾需要。

  • news-details
  • 起初,迺哥決定不露臉拍片、不碰敏感議題,但為了傳福音給20歲左右的年輕人,打破原有框架。(圖/@旌旗教會YouTube

不敢在網路分享耶穌,擔心被攻擊?

起初,迺哥擔心於網路分享耶穌,會遭酸民攻擊。不過這並無發生,因一開始影片「無人」收看。

 

雖感慶幸,但費心製作的影片無人觀看,仍令人沮喪。這時,可禱告辨別自己的目標:是「分享信仰」抑或「追求點閱」?

 

後來他被上帝提醒,若有關鍵的1、2個人看見影片,生命獲改變,比起一萬個人「路過」,只看影片前10秒,來得更有價值。因而減輕壓力,再次尋回拍片初衷。

 

而後,隨著觀看次數增長,帶來留言攻擊,這時,我們需要家人、同儕和教會的支持系統。迺哥曾遇過普通和專業酸民、離教者、專業無神論者,或是在教會受傷而離開的基督徒,留言攻擊。然最麻煩的是「自以為義的基督徒」。

 

剛開始,他嘗試與對方溝通,但越爭論、心情越受打擊,這時,再次展現支持系統的重要,及警醒自己雖使用社群媒體,但心思不可被網路綁架,並需注意時間分配。迺哥自己每周,最多只會花費6小時製作兩支影片和直播,這幫助其保有服事與親子時間。

 

經營社群平台過程,他發現,「煽動性話題」是多數基督徒很喜歡看的。大約,其90部影片流量,是來自其他10部「有爭議性」的影片,這可能反映出,世界性法則已滲透進教會、基督徒生命。

 

但小孩愛吃糖,大人卻不會無限制的給予糖果。而演算法會根據閱聽眾的使用習慣,不斷跳出自己喜歡觀看的影片,因此須留意,像是,可以刻意錯過一些很吸引人點閱的影片,多看普通、但對生命有所造就的內容。

 

我們要使用社群軟體,成為替耶穌打仗的武器,但不要沉迷在裡面。」迺哥勉勵。

  • news-details
  • 迺哥分享從經營媒體平台中,學習到五件事,1)須知道拍片動機是傳福音2)擁有家人和教會支持系統,遇留言攻擊不挫折3)心情不隨點閱數字起伏,知道生命價值不在數字,而是為我們捨命的耶穌4)當分享內容或發言不妥、冒犯到人,要謙卑道歉5)投入網路宣教面臨的挑戰,會使我們更親近神,若無,可能是因尚未發揮全部潛能。(圖/@旌旗教會YouTube)

領受網路宣教呼召後,能怎麼做?

活動尾聲,迺哥分享5個給網路宣教士的建議:

 

1)訂閱追蹤10個平台,學習如何經營社群媒體平台。

 

2) 經營已有社群平台。偶爾可將自己生活見證,使用文字或照片於網路上分享,定有非基督徒會看到。

 

3)支持自己教會網絡的社群。例如,每周聽完主日證道後,簡短撰寫200字心得分享。

 

4)投入教會新媒體服事。

 

5) 尋求上帝,成為大使命網路宣教士,分享福音和見證。

 

無論身處何種職位、身分,基督徒都能針對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如:旅遊、愛情、理財或綜藝,與有相同負擔的教會家人組織平台。或許,該平台不全在講福音,但背後有基督徒的信仰、價值觀,甚至可能經營到某個程度,教會願提供相關資源。

 

迺哥鼓勵大家尋求主,齊心投入宣教行列,於網路平台與日常生活,帶下屬基督的價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