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淑鳳師母及其畫作。(圖/何淑鳳 提供、記者林稚雯)

顧慮著傳道人該有的樣式,要關懷照顧會友、盡力協調解決紛爭,在行為和言語上都不能絆倒他人、也不該說論斷批評的話語……對何淑鳳師母來說,長年來的情緒壓抑,不只促發癌症產生,內心也百病叢生。

 

當生理與心理遭到內外夾擊,新冠病毒帶來百年大疫,全球各國皆採鎖國政策,以往可旅遊散心的紓壓方式,近年也完全無法使用。

 

不滿情緒,最終以極其猛烈的方式爆發。這讓何淑鳳有兩年多時間,都在消沉、混亂中度過;直至近日,靠著信仰、加上醫療輔助,重拾笑顏!

平靜安穩與憤懣不平拔河

貴格會中心教會何淑鳳師母,哼唱起《心中兩個王》這首兒主詩歌,作為自己近兩年來飽受身心問題攪擾時的處境:

「我們心中兩個王,看看哪個待我強。一個要我下地獄,一個要我上天堂;下地獄是魔鬼,上天堂是國王,信靠耶穌得進天堂。」

 

近40年,何淑鳳前與廖金河牧師結婚,兩人一同開拓、牧養教會。然「師母」身分讓何淑鳳自覺,必須擔負教會中「關懷、照顧他人」的主要角色。

  • news-details
  • 廖金河牧師、何淑鳳師母,倆人同心開拓、牧養教會,鶼鰈情深。(圖/何淑鳳 提供)

為做好分內工作,何淑鳳除前往臺師大修讀家庭教育相關學分,並廣泛參加親密之旅、婚姻輔導等課程,取得教練資格;諸多培訓,也使其有機會於鄰近中學,以得勝者課程服事學童20餘年。

 

持續提升自我的同時,何淑鳳表示,年幼時看到母親為家庭操勞奉獻,遇不愉快或不公義事情也「凡事忍耐」的身影,潛移默化成為其生命典範。

 

以致,當教會內幾次重大事件發生,為求盡快「平息」風波,何淑鳳選擇一肩承擔所有過錯,「那幾次我都跟會友說,都是我的問題、我這個沒有做好、那個沒有處理到,都是我的不對。

 

由於師母出面道歉,事情很快就過去。加上有次參加特會,何淑鳳得著一段先知預言: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

  • news-details
  • 何淑鳳師母於中學教導得勝者課程20餘年,服事無數青少年。(圖/何淑鳳 提供)

於是何淑鳳心想,預言都這麼說了,加上孩子們已上大學、有自己生活,家中經濟無虞,教會看來也暫無問題。縱使有段較為辛苦的時日,但人生依然很美好!

 

叵料,道歉背後的「委屈」,以及對人事物的「氣憤」,仍長遠留在何淑鳳心底。時間一久,內心苦毒轉化為疾病,步步吞噬原本平穩有序的生活...

 

當負面情緒具象化為疾病

起初,是乳癌先找上門。何淑鳳回顧,約於2017年年初時,左肩突感到十分痠痛。原以為是肌肉或骨骼問題,到相關科別反覆看診、吃藥、復健,卻都未得改善。

 

直到另一次特會現場,何淑鳳準備穿外套,卻發現手莫名地抬不起來,靠過來幫忙的一位姊妹,見狀就說:「師母,之前我陪伴的一位姊妹也是如此。她就醫後發現是癌症耶,是不是趕快去檢查一下較好?」何淑鳳相信,這是從神而來的提醒,於是順服盡速就醫。

 

「好在有去看醫師!醫師很快安排了超音波,檢查時看到影像、毫不猶豫說:『這個不對勁,最少是原位癌(癌症零期),要立刻開始治療。』」

  • news-details
  • 病痛中,會友、好姊妹們不間斷前來探視與陪伴何淑鳳。(圖/何淑鳳 提供)

經診斷,何淑鳳就醫時,已是乳癌二期階段,除乳房組織內有癌腫塊存在,腋下淋巴也有癌細胞轉移,才導致痠痛、手舉不起來等症狀。為治療病症,清除乳房內癌細胞組織,需合併進行淋巴廓清術。

 

進一步檢驗手術後取出的癌變組織,何淑鳳屬於荷爾蒙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術後需完成5至10年的抗荷爾蒙藥物治療。抗荷爾蒙藥物雖能控制乳癌病情,但因藥物特性,致情緒會隨女性荷爾蒙的抑制潰堤。

 

日光過後,風暴將至

罹癌後,何淑鳳曾有一段「感覺良好」的時日。當會友們得知師母罹癌,紛紛前來家中探望,「大家都以為不久後就得和我『告別』,把握時間趕快來病床邊『道謝與道歉』。包括之前曾有過不愉快的會友也來了,我們還上演了一齣抱在一起的世紀大和解。」

 

那樣的狀態渲染下,我甚至有能力站講台教導、做見證。我都說:『主啊,就算你現在要接我回天家,我也死而無憾了。畢竟所有人都來了,過往再多委屈也都沉冤得雪。』

 

日光過後,風暴終將來到。迎接完眾人蜂擁而至的探視熱潮,何淑鳳發現,自己越發難入眠,身體也常覺得有多處疼痛,「沒辦法休息,再加上不舒服,不快樂的感覺就越來越明顯。」

 

「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吸不到氣、胸悶心悸,也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不過那時,還停在我覺得自己不舒服,卻不知道已經有憂鬱、焦慮的問題。總之就是按照表現的症狀四處就醫,也不很記得都去看什麼科了,亂看一通。」

 

直到2019年12月24日,平安夜那天,教會安排許多活動,牧師很期待她能一同參與,但何淑鳳當晚,卻很明顯感到呼吸困難、身體虛弱,最終選擇在家休養。

 

「在家休息時,很快就覺得舒緩許多。這時所有家人都去教會忙了,我想找人說說話,就撥電話給姊姊,姊妹倆聊的很愉快,更加感受不到疾病帶來的折磨。」

 

當她和姊姊聊得正開心時,牧師於活動後返家,看到何淑鳳笑嘻嘻地講著電話,不由得問:「妳不是好好的嗎?怎麼沒來教會咧?」

 

長達兩年情緒風暴

牧師的提問,像是點燃炸彈的引信般,讓何淑鳳長年壓抑的情緒倐地爆發。「你不知道我生病嗎?一點同理心都沒有!都不會關心我、安慰我,我會這樣一定都是你造成的!」

 

這年的平安夜,倆人就在大吵大鬧中度過,也為往後兩年的驚滔駭浪,正式拉開序幕。

 

一個人陷在身心問題時,是沒有辦法和他講道理的。而且當他發作、胡鬧的時候,身受其害的往往是身邊最親近的人。」何淑鳳說,丈夫當然會以牧者眼光提醒她:「妳有神啊!仰望交託神啊!」

  • news-details
  • 病痛中,廖金河牧師給予何淑鳳無微不至的照顧,攜手走過風暴。(圖/何淑鳳 提供)

但,對於身心狀態不穩定的何淑鳳而言,諸多循循善誘入耳後,只覺得:「不要和我講道理,我都懂!就算生病我也還是一天讀十章聖經,也都有向神禱告,我只是需要『發洩』!

 

狂暴的情緒,除用激烈言詞宣洩,甚至,那至陣子在極度不耐時,也會家暴毆打牧師,不然就是揚言要輕生。

 

面對心理疾病,起先何淑鳳仍想著要「維持傳道人應有的形象」,因而嚴拒丈夫告知任何人實情。

 

「只要稍有透露,我也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譬如說反覆摔他的電話。不過,說實話,大家也都看得出來我不太對勁,連帶感受到,牧師為了照顧我而疏於牧養,有很多人就在此時離開了教會。」

 

2020年2月,家人們為了帶何淑鳳散心,安排了一趟日本旅遊行程。

  • news-details
  • 新冠疫情全球大爆發前,在兒女安排下,何淑鳳師母前往日本旅遊散心。(圖/何淑鳳 提供)

此時正是新冠疫情要擴散至全球的階段,何淑鳳一方面擔心瘟疫的危害,二方面對於出遠門這件事,有莫名且強烈焦慮感。

 

她說:「現在來看,當然知道那時已因病進入失能階段。我突然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不知道要怎麼出去玩。」

 

拗不過孩子們以行動做出的請求,眼見兒子於繁忙工作中,硬是安排空檔趕往日本會合,也為照顧媽媽的感受學習自駕。何淑鳳最終仍是赴約,也在旅程中玩得很是開心,只不過愉悅心情回台後,隨即煙消雲散。

 

「當時對疫情還有非常嚴格的控管,日本返台後,我一直認為自己已經染疫了,無比擔心。再加上當時不論是誰,只要知曉我在疫情爆發後仍去過日本,就主動退避三舍,也讓我覺得很受傷。」

 

期間,有一位同為師母的友人前來探望,表示「沒關係,我不怕的!」但,縱使何淑鳳很珍賞對方的愛心,在友人離開後,仍止不住焦躁地想:「是不是我也會害到她?」直到返國滿14天,一切平安後,才放下憂慮。

 

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情緒上的狂風暴雨,在2020年11月迎來轉機。何淑鳳表示,牧師的妹妹身懷精神疾患,在一次發作後離家走失,歷經全家出動尋人。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人,後續也由何淑鳳帶往身心科診所就醫調整藥物。抵達診所後不久,她聽見神提醒:「妳也需要掛號。」就此邁上治療道路。

  • news-details
  • 看診之餘,養成運動習慣,發展繪畫興趣,也都會對病情帶來很好助益。(圖/何淑鳳 提供)

同為基督徒的精神科醫師,在看過何淑鳳填寫的初診資料後,溫和回應:「荷爾蒙抗體陽性的乳癌啊,相關的治療藥物,可能導致很多情緒症狀。」

 

精神科醫師解析,抗荷爾蒙藥物造成腦中的多巴胺、血清素分泌不足,連帶使個人情緒大受影響,「不要自責,也不是傳道人修養不足的問題,這就只是『大腦生病了』,吃藥會改善很多的。」

 

看診後,何淑鳳遵循醫囑使用相關藥物輔助,也在許多友人們陪伴下爬山運動、更多改變心情。「多管齊下的治療後,原來的理解、省察能力都慢慢回來了。我發現憂鬱症、焦慮症也是會隱藏的,它就像是一團烏雲,但只在最讓妳傷心、最有壓力的地方出現;離壓力源越遠,身心症帶來的傷害就越小。」

 

何淑鳳舉例,身心疾病尚未穩定控制前,她曾應邀前往司馬庫斯出遊。還記得,在遊山玩水時的快樂,以及夜間躺著看星星的感動,這些美好記憶,卻在她搭車返回台中高鐵站時「瞬間消失」。因想到要回家、繼續牧會服事,一下子就覺得好抗拒、低落,立刻喘不過氣。

 

真正的轉變,拿刀準備輕生時出現。何淑鳳回憶,當時也是在家大吵大鬧,氣頭上她想:「我什麼也不要了!」拿了刀子、就劈向另一手,惟幸人類避險的本能觸發,左手立刻縮了回來,只在家中的大理石餐桌上,留下一到深刻痕跡。

 

感謝神!看著那道刀痕,彷彿我已死過一次!我突然就醒過來了,有能力思考過去兩年多來的混亂、予以改變。

  • news-details
  • 倚靠神的提醒,再加上多方資源幫助,何淑鳳師母目前已穩定走在恢復路上。(圖/何淑鳳)

何淑鳳認為,師母角色是與牧師配搭牧會,很容易因副手位置累積多方壓力。「面對壓力,除了要嘗試調整自己性格外,另一個重點是『呼召要清楚』,知道服事的對象是神不是人,能無愧的與神交帳就已足夠。」

 

而不論是基督徒或牧師,說穿了也都是與常人相同的血肉之軀,「我們都有可能會得到身心疾病,這不可恥,一定要就醫、不隨便停藥,因為身心失衡,會對腦部帶來很大的影響。

 

她很感謝神,讓自己看到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的重要性,嘗試停止抱怨、更多交托。

 

穩定用藥一年多之後,何淑鳳已好轉,慢慢恢復以前的能力與喜樂的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