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龍年長期投入推廣「屬天健康」的服事。(圖/謝龍年 提供)

什麼是健康?定期運動、吃高蛋白食物,就是健康生活嗎?

 

對基督徒而言,可能不僅如此!臺北市真愛健康協會秘書長謝龍年表示,「真正的『屬天健康』,是聆聽神的話語,神怎麼說,就怎麼做,藉此得著身心健康!

重拾屬天健康

要「談」健康很容易,相關知識唾手可得,社會上也提供許多資源,諸如:醫師、營養師、健身房、健康頻道等,但,要活出健康生活,卻非常困難;或是依照專業建議執行,仍感受不到健康。

 

若這也是你的心聲,那一定要了解何為「屬天健康」!

 

『屬天健康』是以神話語為根基…,代表我們吃喝飲食,都是為『榮耀神』,建構在『神的話語』上面。」臺北市真愛健康協會秘書長謝龍年指出。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但僅此還不夠,因健康的秘訣在於箴言3:7-8,「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惟親近、敬畏神、閱讀神的話語,並靠聖靈帶領、神的幫助,才能更有力量,克服肉體軟弱,培養健康生活習慣,進而獲得身心靈的全人「健康」。

 

據許多研究,「心靈」與健康有著密切關聯;有些人想藉正念等方式,獲得內在平穩,但謝龍年強調,「(從神而來)心靈的平安,才是健康的根基!

 

操練屬天健康時,夥伴也非常重要。一個人奔走會軟弱,當成為彼此的「亞倫」與「戶珥」,互相扶持。盼人人都找到好夥伴,遵行《聖經》法則操練身體,以致可更長久地服事神。

  • news-details
  • 謝龍年將詩歌結合拉伸操,領會眾用肢體敬拜神。(圖/謝龍年 提供)

推廣健康生活,影響未信者

「屬天健康」的推廣,也讓福音傳揚。例如該協會設立拉伸操據點,在基督徒教練帶領下,一同做運動,進而帶來「團契」影響力,使未信者於其中自然感受到神的愛

 

受疫情影響,運動據點停辦時,有位長輩告訴同工,「你們不趕快恢復(拉伸操運動),我就快得憂鬱症了。」可見長輩在其中,感受到肢體愛的連結,心靈得滿足。

 

還有位大哥,原本在「拉伸操」據點做運動,但因工作外派至海外,被迫暫停,直到身體出狀況回台後,人生失去目標、渾渾噩噩,此刻,妻子在一旁鼓勵丈夫,「我記得你以前有在公園做運動,要不要再去看一下。」於是重返據點運動。

 

據點的負責教練回憶,當時看著中風的大哥,因不方便行走,僅能扶著階梯、一步步往上爬,令人心酸,但因運動過程,感受到神的愛,夫妻認識神,生命得著改變

 

談及「屬天健康」的由來,是2013年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 郭英馥師母,受邀至印尼民丹島,體驗一周後,深具負擔,因而將此帶回台灣。

 

台北真理堂開始與他教會合辦「屬天健康」營隊,參與者長達21天,清晨至操場跑步,接著做拉伸操,再靈修閱讀神話語,才開始一天生活。大會早、中、晚也提供健康飲食,並透過課程分享健康觀念及實務應用。

 

當時,有破百位參加學員,除精神變好外,還有許多人「減重有成、憂鬱症改善」

 

謝龍年也是營會一員。自小,他喜愛幫助人、服務社會,出社會後從事理專,盼透過錢財規畫,助人下半生無後顧之憂,但後來發現,光有「錢」不夠,還需有「從神而來」的健康。

 

抱持此信念,於是投入推動「屬天健康」,期讓不健康的人變成亞健康、亞健康的人變健康。

 

現今罹癌人數增加,看見此需要,自去年3月起,該協會建立「抗癌禱告盾牌」。周一至五晚上,用禱告護衛罹癌者,因投入服事者非常火熱,禱告時間不斷增加,不僅幫助許多人,也讓未信者認識神!

  • news-details
  • 協會於社區建立「拉伸操」據點,吸引民眾一同運動,帶出團契影響力。許多基督徒委身擺上,擔任運動教練。領學員運動時,不僅傳遞健康知識,還會領大家禱告,或播放詩歌等。(圖/謝龍年 提供)

盼長保健康,繼續服事神

最後,謝龍年語重心長地提醒,「不要想說,老一輩才需要健康,我看到很多弟兄姊妹,吃不健康的食物,我心裡面是滿難過的。人的身體是「神的殿」,盼更多人愛惜、保養。

 

他也看見很多牧者,委身服事以致忽略健康。有次,謝龍年與一位牧者禱告到一半,對方因太過疲勞、不小心睡著。謝龍年盼辛勞的牧者,能多照顧自己,使服事更為長久

 

近期,協會在教會1樓,於中午時段,領教會同工做運動,從最初僅2、3人參與,現已有10多人加入。

 

致力推廣「屬天健康」的謝龍年,因深怕自己成壞榜樣,所以非常警醒,只要精神不濟、身體虛弱,就會調整生活作息。6月他確診時,因康復時間緩慢,自我反省,「當時,我沒有好好休息,但神也要我們『安息』在祂裡面。

 

面對服事中常感到壓力,謝龍年致力做好時間規劃,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並兼顧家庭。盼藉自身見證,傳遞更多人保有屬天健康!

  • news-details
  • 謝龍年舉辦活動,推廣「屬天健康」,影響未信者。(圖/謝龍年 提供)

  • 謝龍年鼓勵弟兄姊妹操練「屬天健康」。(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