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華理克牧師於8月28日完成卸任前最後一次主日講道。(圖/Saddleback Church YT)

1979年起,美國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開始了他的牧會生涯。服事教會43年間,大、小聚會中傳講超過6,500則信息。

 

8月28日,是華理克牧師卸任前的最後一次主日講道,據他臉書動態中自陳:

 

「43年前,我在教會的第一場佈道信息為〈奇蹟的開始!〉,當中分享了上帝對於建立教會的藍圖。卸任前,我要再次宣講這篇信息。」

以終為始,深化教會DNA

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重新闡明教會DNA、我們共同的目標與價值觀,就是我決定將信息內容重講一次的用意!」華理克說。

  • news-details
  • 華理克牧師夫婦。(圖/Kay Warren FB)

「以終為始」是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提出的理念,強調唯有先確認目標,才能往正確的方向發展,也就是要「先構思後行動」,才會知道為了達成目標,如何安排時間與事工順序。

 

進入信息正題前,華理克回顧,在「馬鞍峰教會」這個名字出現、規模成長為巨型教會前,一切都是從借用拉古納山高中(Laguna Hills High School)校內的體育館開始。

 

1980年復活節前夕,教會佈道工作正式啟動。華里克向當地社區居民發送邀請信,大約有50-60人前來赴會,民眾聽著華理克講述神所賜的建堂願景,而這些人在往後的9個月中陸續受洗,成為教會會友。

 

1981年,馬鞍峰社區教會(Saddleback Valley Community Church)誕生了,當時教會中的一對年輕夫婦Dave和Jenny竭力擺上,成為教會的重要同工,在往後15年一同經歷了開拓教會最艱辛且忙碌的階段。

  • news-details
  • 43年前,馬鞍峰教會從高中體育館、數十人的規模開始聚會。(圖/Saddleback Church FB

1996年,教會搬遷至現址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森林湖區,從最初的高中體育館,到有自己的會堂,還於加州、世界各地都有分堂,每週主日有超過22,000人出席禮拜。

  • news-details
  • 轉眼間43年過去,神帶領馬鞍峰教會增長至全然不同的規模。(圖/Saddleback Church FB

華里克表示:「現在,請開始發揮想像力,想像我們坐在體育館內,馬鞍峰教會還不存在;想像你不認識坐在周圍的人,他們甚至有可能還不是基督徒;想像我又回到25歲的年紀,讓我們一同來重新領受上帝要帶我們走過的建造歷程。」

 

重溫首次佈道信息:踏上你的奇蹟之旅

1980年3月30日,華理克在信息中提到:「感謝神,奇蹟將要開始!謝謝你們來參加這場聚會,你會來到這裡不是偶然的。雖然大家彼此都還不認識,我也不認識你們,但上帝知道、上帝認識你們每一位。

 

1.學會交託、倚靠神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撒迦利亞書4:6

上帝期望基督徒都能發揮影響力,從身邊的環境開始,直至影響世界。然而,聖經提醒我們,「成功不是單靠自己或他人的力量,學習倚靠神,讓神的大能大力加強我們的工作,大山小山必定逐一挪開。」

 

2.按神的心意成長、付諸行動

神的應許是信實的、必不落空。在建造教會的同時,神也看重「教會是一個身體,而非一個企業、一家機構。」

 

「身體」意指這是有機體、有生命的,能夠成長才是生命的證據。相對的,若總是停滯不前,那生命將會逐步死去。

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

—歌羅西書 2:19

這就是說在基督的掌管下,身體各部位都將互相幫補、獲得養分,並且按照上帝的心意持續成長。

 

此外,「教會成長」說的不只是規模,重點是要結實纍纍且有健康的體質。要達成這個目標的首要步驟,就是讀經,認識並遵循神的話,甚或更進一步研經、背誦聖經節,都能幫助我們更多專注於上帝的教導、付諸實踐。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它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以賽亞書55:11

先栽種,才有果實的收成。「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書 1:25)」神必定在投入服事的路上供應一切所需、賜福與你,不要忘記神說過的話,也不要聽了卻不願意去做。

3.什一奉獻,使神的家中有糧

基督徒不會因為知道神的話就蒙福,是因著「行」神的話才領受祝福。「什一奉獻」也是行出來的重要環節。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

—箴言19:21

每個人心中總是有各式各樣的盤算,卻只有合神心意的作為才是真正的成功。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當我們越是願意在日常生活中跟隨耶穌腳蹤行,就能從「信徒」到「門徒」,更多向人見證神榮美的形象。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以弗所書3:20

除了真理的教導,當年的佈道信息中華理克也描述了對於教會硬體、聚會規模的各種理想。

 

卸任前,透過信息重溫,華理克表示:

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

—哥林多後書3:4-5

「一切榮耀歸與上帝!」

 

華理克也說,「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彼得前書 5:6)」馬鞍峰教會的建造,全然是上帝的恩典。常年牧會的過程中必然會有犯錯、不完美的時刻,卻也在這些時刻更多領受上帝所賜的恩福與帶領,「一來一回的過程,讓我們更謙卑地倚靠上帝。」

  • news-details
  • 華理克牧師夫婦與繼任牧者Andy & Stacie Wood夫婦合影。(圖/Kay Warren FB

起初到末了,不忘交託信靠

華理克提到,信靠神乃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你的態度將決定你一生的風景!」這樣的應許是從起初到末了都不會改變的。華理克除了期勉會友持續跟隨神、抱持對神的信心,也祝福教會能不斷增長,持續為神作工、發揮更大影響力。

 

對華理克來說,「退休並非無所事事」而是下一個生命季節的開始。他表示:「我相信上帝對我的生活仍然有計畫!」他也說,藉著將牧會的任務交接出去,會促使更多教會家人投入在每項事工中,「每個人在當中都有一個位置,能因此運用神給他們的天賦!」

 

馬鞍峰教會也將於9月3日、4日歡慶華理克牧師夫婦盡程退休,下一任牧者Andy & Stacie Wood 夫婦將於9月12日正式就任。

  • 華理克牧師於馬鞍峰教會的最後一次主日講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