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美意受邀於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分享。(圖/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YT截圖、Shutterstock)

僅有126公分嬌小身高的何美意姊妹,因著成長過程中充分得著愛的澆灌,媽媽告訴她:「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爸爸說:「妳長大一定會有用,爸爸以妳為榮。」讓她從未因自己的特殊身形自卑,健康的自我形象,也延續成為婚姻與養兒育女的祝福,組建美好家庭。

 

透過自身經歷,面對將會開始與異性有更多接觸,甚或談戀愛、步入人生下一階段的青少年們,何美意提醒:

 

「對愛情、婚姻的禱告要即早開始。向神尋求,『主啊,求祢保守我的心思意念,讓我在對的時間遇到祢為我預備的對象。若是不對、不合神心意的,就請祢關上我的耳目,不會進入一段錯誤的關係中。』

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於8月27日邀請人稱「心靈小巨人」的何美意老師前往分享信息,以「你住在哪裡?」為題出發,教導青年牧區的弟兄姊妹能夠營造一段合神心意的兩性關係。

 

「你住在哪裡?」面對這個問題,最直覺的回答可能是「住在家中」、「住在自己的身體裡」。

 

然而,當我們帶著更活絡的思維來思考,「住在家中」能更進一步檢視原生家庭帶來的生活經驗與信念塑造;「住在自己身體裡」,則可談論自我形象與認同,而這部分也與家庭經驗息息相關。

來自父母的身教示範

回顧成長經驗,何美意提起父母是在中日抗戰期間來台,那時母親18歲、父親16歲,兩家家長為免倆人在戰亂中失散或死傷,導致家族香火無法延續,便要求他們在不滿20歲的階段奉媒妁之言成婚,「惟幸爸媽倆人的情商很高。倉促結婚,仍能在紛亂的年代彼此扶持;成婚後仍在大陸時大姊、二姊陸續出生,來台後他們選擇在屏東落腳,陸續又生了4個孩子,我是排行最小的老六。」

 

何美意表示,要在戰亂時代生活,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再加上當年父母帶著兩個年幼孩子赴台,完全沒有家族親友能夠支援,更是無依無靠。為求生存,父親除了擔任法院看守所人員,還自營照相館、裁縫店,一人做三份工作,母親則成為打理家中生意的最好幫手,各種瑣事都一手包辦。

 

「也還記得,那時候父母分別為自己取了『窮開心』和『窮大方』的綽號。爸爸都說生活上物質雖然不寬裕、工時又長又累,但每天都還是能很快樂的過日子;媽媽則是手邊就算吃穿的物資不多,只要發現有人有需要,仍願意將所有的都給出去。」

 

何美意說,「印象中,就算是那麼窮、那麼忙的時候,也從來沒看過爸媽吵架。」當時她很稀奇的問了父母的相處秘訣,何爸爸告訴她「我從婚後第一天就和妳媽約好,有紛爭的時候只能一個人生氣,另一人就要先冷靜下來。

 

何美意的父母間除了用有智慧的相處,為孩子建立良好榜樣,有別於早年「君子遠庖廚」的觀念,何爸爸在工作繁忙之餘,仍願意幫妻子完成許多家事。這讓當年街坊鄰居都讚揚「嫁外省人不錯,先生還會幫太太洗衣!」

 

對於鄰居的稱讚,何爸爸總是對何美意說,他知道夫妻間本是一體,「兩人同受生命之恩,也一同承擔生命中的責任。」愛對方就是愛自己,另一人好,我自己也才會好。

 

這種以身體力行活出來的相愛榜樣,一則給予孩子充分的安全感,二則也在孩子心中種下了「家人間彼此相愛、相扶持的種子。」有能力為自己經營美好的婚營與家庭,也有能力在父母相繼過世十多年後,一家6個孩子雖是散居台灣各地,卻還保有緊密連結,每年也有數次會齊聚敘舊。

 

擁有愛,與世界並肩

因著家中有足夠的愛,幫助何美意跨越物理上身高帶來的限制,仍能與常人站在同一個高度來理解與應對世界。

 

「在我剛出生的時候,大家都沒發現到什麼不對勁。要再大一點,爸媽才察覺我的發育好像不尋常。」在台灣尚未推行全民健保的時代,對經濟不寬裕的何家來說,治療何美意的費用是筆沉重的負擔,但他們卻決定一肩擔起,讓她即早有機會治療矯正。

 

何美意曾於4歲半、5歲半時各進行一次手術,她說:「還是感謝爸媽給了這個機會。雖然結果不理想,但爸媽在養育我的時候,從來不針對我的身高說出負面話語,也從不會抱怨『我為什麼要生妳?』、『妳就少出門,以免外人多問還要解釋,有夠丟臉的,麻煩』這種話語,他們就是很接納我,也相信我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以此,何美意用母親的話做出勉勵:「冬瓜大大本地賣,小小胡椒滿天飛。」

 

小時候,當何美意第一次聽見這句話,她曾不太服氣的跟母親說:「我不覺得和哥哥姐姐們有差這麼多欸!」直到何媽媽解析:

 

冬瓜看起來體積碩大,但不耐放、一有碰撞傷口也很容易爛掉;胡椒很小,卻是台灣無法自產,需要進口的常用調味料,而且胡椒要使用前需要經過研磨才能顯出滋味與芬芳。這代表每樣東西存在都有其優點與卻點,不同的物品間也沒辦法互相取代,「人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生命需要經過打磨淬鍊,才能顯出其可貴之處。」

 

良好自我形象,組建美好家庭

「健康良好的自我形象,將帶出健康良好的兩性關係。」何美意提到,談到感情議題時,不禁讓她想起經典小說《藍與黑》,該書的第一句話寫下:「人的一生談一次戀愛是幸福的,不幸的是我比一次又多了一次……」

  • news-details
  • 因著健康的自我形象,再加上禱告等候,何美意說,神在適當的時機為她安排了生命中的良人。(圖/東海靈糧堂青年牧區FB

同樣以自身為例,何美意表示早在高中時,她就以「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雅歌書4:12)」向神做了一段禱告:

 

「我將我的感情交託給主看守,求主保守我的心,讓我在對的人、對的時間才動心,開啟一段合神心意的交往。」

 

帶著嬌小的身形長大,何美意自知在社交場合中肯定不會是眾星拱月的角色,「相對的,也從成長經驗中看到,就算有所缺陷,只要能肯定自己,對於自我保持信心、自在與他人相處,大家就不會躲開、還是會願意接近你。」

 

這份信念讓何美意於求學期間專注追求培養知識與技藝,花很多時間念書、練鋼琴,假日就到教會參與服事,「雖然和其他同學的日常差很多,卻因為適得其所,每天都過得很自在,覺得相當滿足與開心。」

 

直至何美意裝備好自己,上帝帶領她走的下一步也就自然顯明。

 

起先,男方的家族因何美意的特殊身形反對兩人交往,為此當時身分仍為男友的另一半對她說:「妳的優點是相處才看得到的,不過,妳的缺點卻是一眼就看得到的。請再給我家人一點時間,讓人認識妳的優點。」

 

經歷兩人對這份感情同心合意的等候,也為此多有禱告,再加上教會輔導幫忙溝通,步入禮堂的美事最終成就。對此,何美意則提醒:「這段過程也是學習,讓我們知道相愛是願意彼此等候,也學習接受並通過等候中遇見的考驗。」

 

「如果在交往、打算成婚的階段就讓兩家交惡,婚後必定無法幸福。畢竟這不只是兩人的終身大事,更是關乎兩個家族。」

 

以耐心孕育出的美好果實,也讓何美意在成家後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針對婚後生活的經營,何美意點出:「婚禮只有一天,婚後的日常卻是一輩子。很多人只想要一個精采絕倫的婚禮,卻忘記經營兩人的關係才是天長地久的課題。」

 

何美意認為,夫妻關係的營造,最需要能學會瞭解對方的期待,「此時,耶穌捨己的愛就是榜樣。不是說要為對方獻上生命,而是要學會放下自己,瞭解對方的想法和需求。」

 

「為彼此捨己的榜樣,孩子都看在眼裡;若是夫妻間不斷猜測、指責,甚至是批評對方,孩子也都看在眼裡。」

 

建立夫妻間的有效溝通,何美意建議:

 

1.心中的想法或感受要坦誠說出。不要懷著「我現在不想說」的心思,讓局面僵持不下。

2.不要預設另一半必定能準確瞭解你在心思意念中的期待。讓對方一昧猜測並非好事,與其等待對方主動完成,不如有需求就直接告知。

3.意見相左時,仍要學會管住自己的嘴巴。再生氣時都不要說出刺傷他人、潑人冷水的話,一句尖銳的話足以破壞既有的關係且難以修復。

4.學會用對方需要的方式愛他。自己以為的好,對另一半而言未必有相同意義。

 

何美意也說,「成熟的個性和溝通不會一蹴可幾,一天比一天進步就好。」

 

「我們也都不完全,教養的方式難免造成錯誤的愛,或是給的愛不到位,需要神的醫治。」

 

以此勉勵基督徒的婚姻都能夠住在基督裡,也因此能成為活出榜樣的父母,讓孩子在充滿愛與健康關係的環境中長大,全家一起經歷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