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培堯國小時因甲狀腺低下,影響發育、嗜睡,但經過治療使內分泌恢復正常,也在上帝保守下,給自己一對可愛和健康的兒女。(圖/黃培堯 提供)

黃培堯曾從襁褓染病命危中救回,國小內分泌失調影響發育,大學又罹患第一型糖尿病,輕則精神不濟,嚴重可能休克,生活和工作大受影響。

 

「我很擔心成為家人的負擔…」的心志,讓他從不住禱告中,看見神早早為他預備道路,開始協助父親的養蜂事業,他更信靠主,即使糖尿病仍能帶職,善用有限的體力,期透過蜂蜜讓人嚐到主恩滋味!

  • 黃培堯分享,每次行車前都會想到約書亞記1章9節,神是我們最大的靠山,因此無論面對多大困難都要有信心。(剪輯/記者盧玟靜)

雖常生病,但處處是上帝保守痕跡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黃培堯,直言對信仰沒有太大感覺,在回頭思想後,才發覺上帝一直在生命中看顧他。

 

神保守的痕跡,從他在襁褓中就能明顯看見,六個月大時,黃培堯罹患單核球增多症(一種皰疹病毒),此病症對大人而言不算什麼,只需服用抗生素治療,但對剛出生的嬰孩而言非常嚴重,病毒直接侵害,導致肝臟穿孔,一度命危,幸得上帝憐憫,經醫師治療後救回一命。

 

此次經歷彷彿預告其多病的人生,國小五年級時,因身高沒有抽高,經檢查發現甲狀腺機能低下,導致易疲倦、嗜睡與體重異常增長,若太晚發現會影響生育能力。

 

不過在上帝保守下,不僅即時發現,也因及時用藥所以恢復良好,後來從國小畢業時129公分,長到170公分,上帝也賜給他一對健康的兒女。

 

治療期間,為了照顧自己,養蜂的父母經常苗栗與台北來回跑,以致忘記蜂箱放置點,等到想起時,因疏於管理,蜜蜂早已不知去向,所以只好從事其他行業。

 

長大後,黃培堯聽見此故事非常感動,父母寧可捨棄家族事業,也要救自己的生命,這也影響其對待蜜蜂的眼光,不因蜜蜂生命週期短而小看,重視神所造的每個生命。

  • news-details
  • 黃培堯(右一)與母親(右二)、二姊(右三)和大姊(左三)在聖誕節唱詩讚美神。(圖/黃培堯 提供)

大學罹患糖尿病,他繼續選擇「相信」

大學時,黃培堯經常失眠、如廁次數頻繁、異常口渴,且整個人昏昏沉沉,儘管整天睡覺也感覺睡不飽,經檢查後才發現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須照三餐注射胰島素。

 

大學正是要展翅翱翔的年紀,換作其他20歲的花樣少年,可能會覺得明亮的未來蒙上一層灰,但得知消息當下,黃培堯並無太大感覺,心想只要打針控制血糖,就能維持正常生活,反而覺得很恩典。

 

他事後回想,「凡事謝恩」的態度,很可能是因自小在教會長大,屬天價值潛移默化內住心裡的緣故。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時會呼吸困難、失明或腎衰竭,低血糖則會胡言亂語、斷片,若無即時補充糖分就會傷及大腦,最後休克死亡,且患病可能會伴隨各種併發症。

 

不過,他並不擔心未來會面臨的狀況,因過去多次病中都有神保守,因此相信,不論如何主耶穌都與自己同在,唯擔心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以及無法養家。

  • news-details
  • 黃培堯於教會主日分享見證,期能祝福許多人,見證主的榮耀。(圖/黃培堯 提供)

發現神早已預備的道路

因疾病須隨時監控血糖,否則會高血糖精神不濟,或因低血糖胡語、做出失禮舉動嚇到客人,疾病影響其工作表現,導致工作總是做不久。

 

黃培堯很擔心成為家人的負擔,因此迫切禱告,求神賜予不僅工作時間彈性,能隨時測血糖,也可以配合自身興趣的工作。

 

一段時日後,外公過世留下80箱蜜蜂給家人,從小就跟外公穿梭蜂箱間的黃培堯,喜愛昆蟲和大自然,因此成長過程研讀許多動物與昆蟲的百科書籍,也累積親近昆蟲的相關經驗,便與父母一同接續養蜂事業,同時寫文章讓大家認識蜜蜂生態。

 

他對此表示感恩,雖養蜂不敢稱為非常有成就的職業,但至少能養家糊口;採訪至此,黃培堯感謝上帝為自己預備一位好配偶,太太常在半夜驚醒,確認身旁的他有無低血糖,也擔心他受血糖不穩而無法開車,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妻子開車,可說承擔了半個男人的責任。

 

  • news-details
  • 左:黃培堯在蜂場巡視蜜蜂狀況。右:遠方亮光為火災,近處為蜂箱。有次清明節發生火燒山,他們趕回放蜂處時,發現三層樓高的大樹都著火了,但感謝神保守,蜂箱與祝融間相隔大水溝,無任何損傷。(圖/黃培堯 提供)

養蜂須更信靠主

黃培堯分享,自協助父親養蜂後更信靠主,因即使辛苦養蜂一整年,也可能在春天遇到乾旱、寒流、大雨,或花開得不好就無法採收,所以養蜂須常禱告。

 

放蜂地點通常在山區,較能避免農業汙染,也有較多蜜源,並隨著3-5月花期搬遷蜜蜂,一路由南往北採收花蜜,是蜂農主要收入來源。放置蜂箱後等到天黑,蜜蜂回巢休息才會關蜂箱門、搬上貨車,再開車回苗栗。

 

今(2022)春天,高雄龍眼花開得不好,採完荔枝蜜空檔,正煩惱今年龍眼蜜該怎麼辦時,上帝帶領夫妻看見南化山區有一處龍眼花開得不錯,於是馬上搬遷蜜蜂到該處採龍眼蜜,沒想到蜂蜜竟獲「2022年苗栗龍眼蜜評鑑」與「2022年全國國產龍眼蜜」頭等獎!

 

還曾,貨車在南橫山路上行駛時,發現變速箱損壞無法換檔,只能一路使用一檔,緩慢拖行到玉井市區。當抵達十字路口,車子忽然熄火再也發不動,結果路口旁是周末有營業的修車廠,彷彿上帝訴說:「我與你們同在!」

 

類似的養蜂恩典見證不可勝數,因此黃培堯以經文共勉,約書亞記1:9,「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上帝是無時無刻看顧我們及產業的神,放蜂會在郊區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也可能遇到竊賊偷蜂箱,但上帝卻保守自己沒有遇到危險之事,所以他期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大家,耶和華與我們同在,在軟弱處呼求主,祂就使我們剛強,恩典夠我們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