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巫奉約原在日本擁有高薪的設計師工作,為回應神異象中的呼召,毅然決然帶著妻子與孩子返回台灣;後成立全齡樂遊協會,為主服事萬萬人。(圖/巫奉約 提供)

從小重聽、色弱,又曾在車禍中被毆打重傷,導致經歷短暫失智,先天的身體條件,卻讓巫奉約更明白如何服事長者的心!他放棄日本高薪工作,只願回應「服事萬萬人的呼召」!

 

透過桌遊教具與活動設計,陪伴長者經歷「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助人走出憂鬱、恢復記憶,甚至讓無法言語的言語,無法行走的行走,經歷聖經中的神蹟奇事,而這一切最重要的根基還是「神的愛」!

當日子滿足的時候,你就要出來!

全齡樂遊協會的巫奉約老師,對長者與失智者服事充滿熱情,牧師父親也是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的創始夥伴,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他,原本對信仰並無特別感動,直到15歲時,憑著單純的心受洗,當下即被聖靈充滿。

 

隔年在培靈會中,他決定回應神的呼召:「祂說,當日子滿足以後,不管你在什麼景況,我要你的時候,你就要出來!」因為這段奇妙經歷,為往後的服事埋下伏筆……

 

從未投過履歷,竟意外被舉薦至日本工作

國小被檢查出色弱,對彩度辨識並不活躍,但他仍順利就讀視覺傳達設計系,奇妙的是,巫奉約從未填寫過履歷、找過工作,僅一路順服神安排的道路。

 

在學校的指導教授是留日老師,請了很多日本客座教授,其中一位是相當有名的設計師,也是日本萬國博覽會富士山館的主設計者。

 

當時這名設計師曾受邀至日本公司擔任顧問,但其另有規劃,所以提出想推薦自己「在台灣的學生」加入設計團隊。一般來說,日本人性格保守,不太會願意請國外人員進到內部從事專業工作。沒想到這個日本公司社長聽聞後,竟一口答應!

 

在這樣的背景下,當巫奉約前往接機時,竟意外被「舉薦」,有了前往日本實習的機會。「上帝在預備的事情,真的很難想像!沒有日文基礎,設計能力也不是最強的他,就這樣順利去到日本工作。

 

有一天早晨讀經時,上帝賜下異象,他看見自己身處未來的某個時間點,當下領受到—若三件事情滿足後,就要回到台灣!

 

這三件事情,第一件是找到能夠接替自己工作的人,第二件是知道在台灣要做的事情,第三件是要找到離開日本的原因,沒想到半年後,這三項條件一一滿足,於是巫奉約毅然決然放下日本喜愛的工作,返回台灣。

  • news-details
  • 巫奉約一家三口。(圖/巫奉約 提供)

回台領受「服事萬萬人」的呼召

2012年,在雙連安養中心擔任執行長的小姑丈,邀請巫奉約前來帶領長輩們一起玩桌遊,但到了現場才發現,原本的遊戲規則,無法適用在長者身上,於是當下他立刻拆解規則,處變不驚的完成了任務。

 

後來更受到雙連邀請前往大陸訓練人才,也累積了許多帶長者的經驗。直到2014年,他才真正被呼召,聽見神清楚的聲音:「準備上路了,你要去服務萬萬人!

 

神才是成就一切的神!」後來巫奉約在哥哥的鼓勵下,開始設計「功能型教具」的桌遊,也正式成立了全齡樂遊健康促進發展協會,設計長者樂遊,預防與改善失智情況,盼望讓他們經歷「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身體經歷如失智者景況,設計更貼近人心

「上帝是很愛賣關子的神!」巫奉約回顧過去,在23歲那年,他曾出過一場車禍,被對方的拐杖鎖毆打,陷入短暫的失智中。

 

他形容,在失智狀態裡,對話起來相當辛苦,往往好不容易回答出問題,要再接續下個問題,就會非常為難。因這段曾經的經歷,造就他在日後服事裡,更有同理心和智慧,懂得如何訓練一批人,善用對的方式與失智者互動。

 

一路上神巧妙的安排,從小到大帶領營會的經驗、短暫失智經歷、在雙連的服事,甚至是視覺設計恩賜等等,兼顧了他服事道路上所需的一切!

 

特別的是,從小巫奉約患有重聽,眼睛有色弱,甚至視力也不太好。「你在世界上很難找到另一個同樣身體和背景的人!他說,因著這些經歷,他更能設計出適合高齡或失智者的教具,一邊設計,一邊訓練人員,可以去服務更多人,回應了最初「服事萬萬人」的呼召!

  • news-details
  • 巫奉約自身背景與身體條件,更懂得如何設計符合長者的教具。(圖/巫奉約 提供)

喜樂的心是良藥,神的愛是燃料!

他分享,曾有一位長輩中風後,原本不太會講話,也不能理解別人講話,難以與人溝通,認知能力不斷下降,但是在活動中,他變得越來越喜樂,隔年在95歲高齡受洗。

 

原本全齡樂遊協會的事工,被定位在福音預工,可以進入社區,將人心翻成好土,讓神的愛可以來滋潤,那麼誰來播這個種子,都可以有好的結果。

 

直到有次被一位老牧師提醒,若在關鍵時刻,就可以領人作決志禱告,因為「這事成就在乎神」!因此,他不再將全齡樂遊協會,侷限在福音預工角色,而是在關鍵時刻,能為主勇敢灑種!

 

最後他分享,在箴言17:22中「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十年來,陪伴了無數的長者,其中不乏失智長者,在陪伴中,所使用的核心技巧就是「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幫助憂鬱長者走出憂鬱,失智長者竟可記起兩周前的活動,讓無法行走的行走,無法言語的言語!經歷到聖經所說的神蹟奇事,其中所倚靠的就是神的愛!用神的愛當作燃料,讓生命發光,事就這樣成就了!

  • news-details
  • 巫奉約盼帶領長者喜樂的大能,在服事生涯中,更見證不少神蹟奇事!(圖/巫奉約 提供)

  • 巫奉約老師以自身經歷鼓勵弟兄姊妹,以喜樂的心大膽傳福音!(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