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女王辭世後,靈柩於12日停放聖吉爾斯大教堂24小時,供民眾弔念。(圖/ Lynne McNeil Twitter)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9月8日辭世後,全英國上下都投入了追思紀念活動,緬懷女王一生在位70年為國家和人民所作的貢獻。

 

女王的靈柩於12日從蘇格蘭愛丁堡荷里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出發,移靈至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預計將停留24小時,並於台灣時間13日深夜以空運的方式將女王靈柩移送至倫敦,隨後會安放在英國國會西敏廳3天供民眾前來憑弔。

 

停留於聖吉爾斯大教堂期間,除了有女王的4名子女站在靈柩旁守靈,教會牧師也在禮拜講道中緬懷……

追憶女王:將信仰活出來

蘇格蘭長老會總會會長Iain Greenshields牧師(後簡稱Iain牧師)提到,「女王與我們的土地和人民總是保持著深厚的連結,為此我們十分感謝。」

 

Iain牧師說,女王總是積極地參與蘇格蘭人民的日常生活,不斷訪視各地區,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在地的活動與發展,「若活動在蘇格蘭舉行,則選擇在荷里路德宮招待賓客,且曾於聖吉爾斯大教堂舉辦多場重要的儀式。」

1953年6月24日,女王在西敏寺加冕登基後,象徵蘇格蘭君主的蘇格蘭王冠(Crown of Scotland)也被獻至女王面前,並於聖吉爾斯大教堂舉行感恩禮拜。

 

話鋒一轉,Iain牧師提到,「回憶起來,女王與蘇格蘭教會間的連結,同樣也是深刻且長久。」

 

除了在重大節日與儀式來到聖吉爾斯大教堂,女王有時也會在鄰近荷里路德宮的修士門教堂(Canongate Kirk)或是與巴爾莫勒爾相近的克拉西教堂(Crathie Kirk)做禮拜,直到近來身體虛弱後才暫停前往。

眾所周知,2019年的聖誕廣播中,女王清晰且真誠地表達了自己的基督信仰。Iain牧師回憶,廣播中女王毫無隱藏的表明她對上帝的信靠,也宣告她會終生追隨耶穌基督的榜樣與教導,因著這份相信,讓人清楚的看到她對家人、國家與人民的關係。

 

女王的信仰告白

再一次回顧素有「信仰捍衛者」美譽的女王,外媒整理出以下的佳美訊息:

  • news-details
  •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生前曾多次於眾人前做出信仰告白。(圖/ The Church Of Scotland

1.1947年,21歲生日公開演說:

我在眾人面前立下誓言,無論壽命長短,畢生都會服務你們、和國人同屬的大英帝國家庭。因著人民,我才有力量實現這份諾言,請你們給我真誠的支持,也求告上帝能帶領我履行誓言、保守所有願意一起參與的人。

 

2. 1981年,聖誕訊息

基督不只透過聖經向我們揭示真理。神也用道成肉身的行動,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讓人罪得赦免,也見證了為人捨命的最好榜樣。

 

3. 2002年,聖誕訊息

我深知,自己是靠著信仰的引導來走過人生中的高山低谷。因著神,每天的開始都是新的!我知道過日子的最好方式,就是靠著神、嘗試做正確的事;要將眼光放長放遠,盡一切所能地信靠上帝。

 

4.2020年,聖誕訊息

基督信仰的真理是我內心的光,當我們聚集敬拜時也能感受到這樣的亮光。

 

5.2021年,聖誕訊息

「耶穌降生馬槽,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因為在東方看見了神的星指引,特來拜祂。」這樣的聖經故事是如此耳熟能詳,且因著耶穌降生,讓祂的真理與救恩能代代流傳於世上,成為我信仰的基石;神來到世上,代表著赦免與救恩的開始。

 

6.2022年,致蘭柏會議(Lambeth Conference)的信息

在我的一生中,基督信仰的真理與教導一直是引領我前進的準則,我在基督裡找到人生的盼望。

 

*蘭柏會議始於1867年,是全球普世聖公會主教的一個定期會議,出席牧長採邀請制,為目前象徵聖公會各支派彼此合一的最重要會議。

 

據英國政府規劃,將在19日為女王舉行國葬,葬禮前一天晚間全英國將默哀1分鐘。

 

Iain牧師也祝禱:

 

祈願上帝保守查爾斯國王(HM King Charles III),願他從母親生前的榜樣、數日來英國人民的深情追悼中支取力量。教會也必定會持續堅定地為君王禱告,願神保守國王與所有英國王室的成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