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音樂劇《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磅礡呈現今96歲美籍宣教士彭蒙惠生命歷程,動人心弦。(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而我的心在這,台灣就是我的家。」美籍宣教士彭蒙惠(Doris Brougham)說。她一生致力媒體宣教,一生未婚、奉獻給神,常說:「我跟隨上帝所帶領的路,看起來捨棄了許多,可是所得到的,遠超過所能想像的;我這一生,不後悔!」

 

音樂劇《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於今年1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盛大首演,兩場票房完售、好評不斷。此劇由空中英語教室(簡稱:空英)、天韻合唱團(簡稱:天韻)與全民大劇團團長兼編導謝念祖合製,呈現今96歲的彭蒙惠之生命歷程。

  • news-details
  • 當彭蒙惠現身謝幕時,觀眾不約而同起立鼓掌致敬,現場掌聲、歡呼聲不絕於耳。而該演出也將於10月14~15日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盛大舉行,歡迎民眾踴躍購票觀賞。(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 news-details
  • 音樂劇《因愛啟程》為空英、天韻首次跨界合作。適逢空英60周年,每位外籍老師都熱情上台載歌載舞地演出,而音樂也是天韻的全新創作。(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黃志靖長老:超乎想像!百老匯等級的「因愛啟程」

身兼創略廣告總經理及東湖禮拜堂長老的黃志靖,觀劇時從頭到尾都在掉淚,本身是戲劇碩士的他評論:「完全超乎想像。」感到此劇水準有如Disney、百老匯等級,尤其音樂的詞、曲、譜、和弦合在一起,加上天韻的默契和聲,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從宣教士的生命學習品格,適合闔家觀賞

黃志靖也建議,特別要帶孩子來,會有正面積極的意義,能培養勇氣、忍耐的品格。

 

例如:小時候,彭蒙惠在一次聖誕節時,收到新的洋娃娃,舊的就被打入冷宮。一天,隔壁小女孩到她家玩,眼睛一直離不開洋娃娃。

 

她的媽媽看在眼裡,便悄悄問她:「隔壁的小朋友沒有洋娃娃,妳有兩個,妳願不願意送一個給她,讓她能跟妳一樣快樂?」一開始,彭蒙惠想把舊的娃娃送給小女孩。

 

媽媽沒有勉強她,只說:「送東西給別人,就好像送給主耶穌一樣。」於是她改變決定,把新的娃娃送給對方,看到對方滿足地抱著洋娃娃道謝,彭蒙惠明白了「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

 

彭蒙惠父母的身教極佳,經歷美國經濟大蕭條又要養活一家十口並不輕鬆,但其父親即使工作疲累,仍會撥空了解孩子們的生活,用行動表示關懷。也由於爸媽都愛唱歌,直接影響了彭蒙惠熱愛音樂。

 

她認真學習樂器,包括:薩克斯風、小喇叭、法國號。13歲更用自身存款買了一支二手小喇叭,並努力練習成為樂團首席小喇叭手,而音樂也陪伴其一生,直到如今96歲,彭蒙惠仍常拉著天韻團員練習小喇叭。

  • news-details
  • 父親送彭蒙惠到港口的分離場景,讓許多觀眾感動流淚。(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 news-details
  • 彭蒙惠的男友羅以向她求婚,希望一起回美國。但彭蒙惠拒絕了,因為她已經與耶穌有約,要留在台灣傳福音。(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彭蒙惠對台灣的愛  七十年如一日

彭蒙惠12歲時,便決志到中國傳福音。

 

1948年,年僅22歲的她來到正處內戰的中國上海,放棄了紐約音樂學院獎學金、離別父母、割捨愛情、放下高薪、捨棄舒適──甚至,不顧惜自己的身家性命。

 

烽火連天時,她一路逃難、一邊傳福音。1951年輾轉來臺,義無反顧地選擇亟缺宣教士的花蓮,服務原住民。她時常在路上吹奏小喇叭,希望透過音樂吸引人,而也有許多小朋友、原住民,真的因此來到教會聽聖經、唱詩歌。

 

雖然後來,她為了回應媒體宣教呼召,改到台北服事,但仍對偏鄉有無法割捨的感情,逢人推廣教材、盼縮短城鄉差距,使偏鄉弱勢的孩子找到學習樂趣,並轉化生命。

  • news-details
  • 音樂劇風格多元,包括:原民風、台式搖滾、詠嘆調以及迪士尼的華麗遊行。(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96歲彭蒙惠老師一生未婚  卻是很多人的阿母

1962年,她創立「空中英語教室」,70年來陸續推出《空中英語教室》、《大家說英語》、《彭蒙惠英語》等不同英語程度的雜誌,成為華人世界英語教育的重要教材,並因應時代發展廣播、電視、網路及數位載具等多媒體工具,成為千萬人的英語老師,也改變千萬人的生命。

 

雖然沒有自己的孩子,她卻成為很多人的屬靈母親,所創辦的「天韻合唱團」,是台灣第一支基督徒組成的樂團,除了活躍媒體界,宣教足跡更遍及五大洲36國,積極向各地華人傳福音,並使世界看見台灣。

 

夏忠堅盼《因愛啟程》永續不停 柳子駿 : 哭點超多  

台北場演出後,眾多觀劇牧者皆表示十分感動。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在臉書寫道:「整場超多哭點,隔壁宋達民和洪百榕也來跟我借衛生紙。最後彭老師現身會場,全場鼓勵停不下來,為這位神國宣教士起立鼓掌。」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也稱讚:精彩極了!彭蒙惠的生命故事,也可以是每個基督徒的生命故事,而神是大導演,使「因愛啟程」成為穿越時代、永續不停的故事!

 

《因愛啟程》音樂劇充滿感情、笑聲與淚水,也盼望這些感動,成為教會傳福音的好工具,以及教育孩子的好幫手!救世傳播協會會長、天韻合唱團團長暨《因愛啟程》監製謝光哲說:「彭蒙惠一生為台灣奉獻、為世界付出愛,也邀請大家一起因愛啟程,把愛傳出去!」

 

如約翰一書4:19所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此劇將陸續於台南、花蓮、台中、高雄、台北加演;彭蒙惠一生故事精彩,也許其中一個故事,就會觸動某個人的心!

 

《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巡演資訊,詳情可參考網址

台南場:10/14(五) 19:30、10/15(六) 14:30;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花蓮場:11/12(六) 19:30、11/13(日) 14:30;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高雄場:2023/4/1 (六) 19:30、4/2 (日) 14:30;高雄衛武營

台中場:2023/4/8 (六) 19:30、4/9 (日) 14:30;臺中歌劇院大劇院

台北場:2023/4/15 (六) 19:30、4/16 (日) 14:30;臺北國父紀念館

  • news-details
  • 飾演彭蒙惠各年齡的三位演員,磅礡呈現96年來的生命歷程。(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