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2022年發生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戰爭,造成超過6,500人死傷,狀況非常慘烈。(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9月12日傍晚,東歐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邊境爆發大規模衝突,這是自2年前的高加索戰爭以來,最激烈的戰事。爭議性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成為兩亞的導火線。國際專家憂衝突再升級,恐演變成俄烏戰爭後的第二場大型戰爭

亞美尼亞人從過去就憂心亞塞拜然的侵略,會對基督教文化造成不可抹滅的影響,根據FaithWire媒體報導,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是連結伊朗、土耳其和俄羅斯的橋樑,這是世界上地理位置非常複雜的地帶。

 

此外,這裡更是亞美尼亞基督徒歷史家園的一部分──亞美尼亞人大部分是基督徒,多屬亞美尼亞使徒教會,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基督教教會之一,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公元301年)將基督教立為國教的國家。

 

穆斯林國家包圍的基督徒少數群體

與亞美尼亞全然不同,亞塞拜然將近97%的人信仰伊斯蘭教,是全世界什葉派穆斯林人口第二高的國家。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在亞塞拜然境內,目前也由該國統治。

 

細數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歷史,自1991年宣布從亞塞拜然獨立建國「納卡共和國」,沒有任何聯合國成員承認其主權。該國大多是亞美尼亞族人,多仇視亞塞拜然,兩族軍事衝突頻繁。2020年的高加索戰爭,亞美尼亞向亞塞拜然投降,戰爭期間奪走6,500多人的生命,最終該地歸還亞塞拜然,代表著納卡共和國的滅亡。

 

近期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主權爭議再起,亞美尼亞控亞塞拜然侵略國土,兩方在邊境的戰事造成近百名士兵死亡。國際專家普遍擔憂此衝突再升級,恐演變成俄烏戰爭後的第二場大規模戰爭

  • news-details
  •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一處教堂。(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為衝突地帶的基督徒禱告

儘管亞塞拜然並沒有將伊斯蘭教立為國教,但國際基督教聯盟(Christian Solidarity International)的負責人約爾·維爾德坎普(Joel Veldkamp)認為,亞塞拜然就是想要看到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基督徒「被摧毀」。

 

「人們正試圖消滅我的基督徒兄弟姊妹,我們想要幫助自己的弟兄姊妹,我們想要站出來支持他們。」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在今年3月發表一項聲明,警告「對基督教國家的侵略和文化抹滅還在持續」;6月的時候,差會也對亞塞拜然侵略亞美尼亞宗教地區的情事表達擔憂。

 

根據亞美尼亞使徒教會的一位主教表示,自五月以來,亞塞拜然政府拒絕亞美尼亞的信徒進入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修道院。類似的事情不只發生一次。早在兩年前,敞開的門(Open Doors)就曾對1,600間亞美尼亞教會的景況表達憂心,警告當地的教會傳統建築和文物可能遭到破壞。

 

因著當地緊張情勢升級,國際基督教聯盟試著提供援助,就像30年前高加索戰爭爆發時,他們透過直升機提供藥品和食物那樣。「種族滅絕是最壞的情況…當我們得知亞塞拜然前來佔領征服亞美尼亞人的領土,而這些平民不是被處決,就是被挾為人質,此後了無音訊。」

 

約爾·維爾德坎普呼籲,各地的教會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基督徒禱告,因為他們正面臨相當艱困的處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