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十一奉獻的觀念「過時」了嗎?(圖/shutterstock)

根據美國巴拿研究組織(Barna Research Group)最新的調查報告,大部分的牧師不再相信基督徒有義務要將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出來。一項名為「十一奉獻與捐款的再思」指出,少數稱自己是基督徒的美國人,會將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給教會……

傳統的十一奉獻不再被支持

然而,《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引用巴拿研究組織調查的報告,接受訪問的牧師們卻持有不同的看法。在這份調查報告中,大部分的牧師不認為「教會以外的奉獻」是十一奉獻,七成牧師表示這並不一定要是「財務上的」。那麼多少比例的奉獻是可以被接受的?僅33%的牧者傾向傳統的「十分之一」。

 

談到是否鼓勵必須把收入特定比例──十分之一拿出來奉獻,21%的牧師並不鼓勵,到底要奉獻多少是可以再思考的。與此同時,20%的牧師相信基督徒要盡可能的遵守十一奉獻。

 

不過,這份在2021年12月12-19日,針對2,016位美國人所做的調查,並不能保證每一個人都完全了解十一奉獻和捐款的意義。在牧師群體中,也沒有相同的看法。

 

很顯然美國大部分的牧者在這件事情上並沒有共識,畢竟在幾個月前,美國著名電視佈道家杜祁福(Creflo Dollar)才發表了充滿爭議性的言論:「我必須要說,我認為十一奉獻這件事情並不是必須的,甚至不應鼓勵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徒這樣做。」他說,自己過去的十一奉獻教導是錯誤的,也表示自己仍在福音裡持續成長和學習。杜祁福曾因為向大眾籌款一架價值6千多萬的私人噴射機而出名。

 

多數美國人對十一奉獻的概念模糊

在這份調查報告中,大部分的牧師不認為「教會以外的奉獻」是十一奉獻,那麼多少比例的奉獻是可以被接受的?僅33%的牧者傾向傳統的「十分之一」。

 

另外,多數的美國成年人甚至是基督徒,對「十一奉獻」的概念仍是很模糊。五個美國成年人,只有兩個人熟悉這個詞,並可以給出明確的定義。若詢問的對象是基督徒,僅不到一半的人可以清楚地說出十一奉獻的意義。

 

實際的奉獻狀況,兩成的基督徒會將十分之一收入奉獻給教會,四成的基督徒從不奉獻。若更仔細的區分,該研究定義「真正有實踐信仰」的基督徒,也只有五成的人會十一奉獻。巴拿研究組織表示:「教會領袖和基督徒可能會想知道,十一奉獻不在主流教導裡的時候,這是否是可以接受的?畢竟,教會裡的奉獻不該變成一種例行公事。出於真心的、真誠慷慨的行動都該被同樣認可,不論有沒有十一奉獻的名字和形式。」

 

然而,站在聖經依據的基督徒信仰生活觀點上,思考的角度就不一樣了。或許現代教會同樣要教導的觀念,包含了在個人財務和教會事工上如何適切的處理資金,並且更寬廣的培養基督徒生活裡的慷慨文化。

 

美國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在2017年的媒體投書中,美國歸正新約聖經學者、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教授史瑞納(Thomas Schreiner)寫到,摩西時代的律法不再適用於信徒,「十一奉獻並不在摩西之約(the Mosaic Covenant)裡…舊約提到的道德規範在今日仍是有效的,我們可以從新約基督的律法(the law of Christ)中去辨識這些事情,但十一奉獻並不包含在其中。」

 

什麼是「甘心樂意的奉獻」?

儘管,不同的宗派與宗教領袖對「十一奉獻」的看法不盡相同,成為一個慷慨、樂意給予、看重上帝事工和國度需要的信徒,仍是非常重要的。

 

關於十一奉獻,新約裡有一段經文這樣告訴我們:「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耶穌清楚說明──那捐的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並非出於律法的要求,而是出於自己的願意。

 

上帝會祝福那樂意奉獻的人,使我們有夠用的恩典,並非出於懼怕而奉獻。瑪拉基書3:9-10談到奉獻,確實指出奉獻的重要意義,同時也告訴我們:「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當我們奉獻(不論是十一奉獻或愛心奉獻)時,是出於慷慨的心,還是懼怕的心呢?Ibelieve專欄作家艾米莉·梅西(Emily Massey)談及這個議題時,基督徒最容易在經濟緊繃時,糾結著還要不要奉獻,或者要奉獻多少。

 

聖經有非常多話語告訴我們,上帝從來不讓我們缺乏,即使你認為自己處在完全乾涸的季節,祂還是會用祂的恩典帶你走過這個旱季。而日子不會永遠都這麼艱難。

 

我們的生活狀態會改變,但上帝從來不改變,祂要我們存以慷慨的心,向祂獻上感恩。這樣的獻上,可以是每個月十分之一的收入,也可以是我們的時間、我們的禱告、我們的才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