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詹姆斯曾為戰地記者,他的母親黛安,常常在演講中提到自己的孩子,也為著許多仍然在美國本土外被綁架的美國人發聲。(照片來源/Al Jazeera English)

十年前,美國戰地記者詹姆斯·佛利(James Foley)在敘利亞採訪時,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綁架,兩年後被斬首殺害,過程還被拍下在媒體上播放。他的母親在度過無數個噩夢般的黑夜以後,其基督信仰仍在這樣創痛的悲劇中綻發光芒...

被處決的記者,家人:他在上帝手中

詹姆斯·佛利在2014年8月19日被公開處決,當時49歲的他,過去一直是非常優秀且充滿熱忱的戰地記者。他的生命故事被拍攝成紀錄片《戰地記者》,為要紀念他的事蹟──包含曾經同被挾持的人質,透露了與他一同被擄的細節、努力求生的意志,還有他不斷試著用第一手攝影資料來揭發真相的貢獻。

 

他的爸爸媽媽在美國新罕布夏(State of New Hampshire)的家前接受採訪,「我們知道詹姆斯已經自由了。」詹姆斯的爸爸約翰·佛利說。

 

「他終於自由了,我們知道他在上帝的手中…也清楚詹姆斯已在天堂。」2014年8月,佛利夫婦的信仰受到極沉重的考驗。詹姆斯的母親黛安說,「過去這幾年,每當我們感到沮喪的時候,我們就會想到詹姆斯,想到他的勇氣,即使在他最飽受折磨的那段日子,仍然想辦法幫助其他被囚的人。」

 

憶起她兒子對旁人的憐憫,「當時還有許多更年輕的孩子在牢房裡,詹姆斯是比較年長的那一位,他有的時候會抱住並安慰其中的幾個人。有人這樣告訴我們。」

詹姆斯在2011年被擄到利比亞,監禁長達44天的時間。獲釋以後,他曾在馬凱特大學(Marquette University)演講:「在戰爭裡會失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真相。」隨即帶著記者的使命,很快他就重返利比亞,直到2012年底在敘利亞被綁架,向外要求一億歐元的贖金。

 

他回憶自己被抓的時候,感覺被手機拍到了幾個畫面,內容正是他被打得鮮血淋漓,他相信這些照片,將是日後控訴這些人戰爭罪的證據。無論如何,他都不放棄、打算要繼續。

 

儘管,詹姆斯·佛利在世上的結局,讓人無比心痛和萬分遺憾,他的母親黛安在兒子過世近十年後,因著信仰給她的力量,能夠再次談起這段往事,並與殺害她兒子的兇手面對面。

與殺害兒子的兇手見面

「希望有一天,我們都可以原諒彼此」

被控謀殺詹姆斯的兩名男子因恐怖罪被判刑,黛安進到法庭的一個小房間,與其中一個男人面對面。當黛安走進房間時,亞歷山達·科蒂(Alexanda Kotey)與其他法庭人員坐在一起。他們共度了四個小時,黛安告訴亞歷山達·科蒂,為何她的兒子會出現在敘利亞。

 

亞歷山達·科蒂靜靜地聽,接著,他談到了自己的家庭。他說自己一直在跟他的上帝禱告,祈求寬恕。「他與我分享他家庭的照片,有些很年幼的孩子,我想他再也見不到他們…」黛安明白眼前這個男人,接受了許多錯誤的觀念以至於做出這麼可怕的事。「我同情這個人。」

 

「他從來沒有說對不起。他面對我的態度很慎重,也表達對我的尊重,談到了自己的懊悔。」卻沒有一句道歉。最後一次見面時,黛安告訴他:「我希望有一天,我們都可以原諒彼此。」亞歷山達·科蒂驚訝地回覆:「我不需要原諒你任何事情。」

 

禱告度過難關,因信有盼望和力量

黛安明白,但她很難形容心中的感受。「我想到的只是,身為人,我們都不完美。我們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

 

「我非常受到祝福,也因著這個信仰給我盼望和力量,去忍受這一切…也深知詹姆斯已在一個更好的地方。」黛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這麼說。「我們的上帝沒有把詹姆斯放在這樣的景況裡,這是人造成的,我們知道人就是可以做出這麼可怕的事。」

 

「對於西方世界,我們的國家並不是無辜的。我們必須面對這件事情,911以後做了非常多可怕的事情…」黛安心痛地說。

 

在過去這段時間,她和殺害兒子的兇手面對面三次。「我知道詹姆斯會見他,他不想要我恐懼這個人。我認真看著這個人,感覺到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應該要願意…至少盼望在某個時候,彼此饒恕。」

 

在幾年前的聯合教科文組織國際會議上,黛安就曾經,「我認為,如果人們沒辦法傾聽彼此、展開對話,這樣暴力的循環就永遠不會結束…我告訴我自己要這樣做,詹姆斯會希望我這樣做。」

 

詹姆斯的家人為他創辦了「佛利基金會」(James W. Foley Legacy Foundation),該基金會成立到現在,期能促進全球記者的安全,目前還有67個人質在海外被綁架。黛安正在努力,相信每一個美國人都要回家──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黛安在今年4月的一場演講上這麼說:「禱告是唯一能讓我度過難關的方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