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22週年感恩之夜~讚美之泉音樂會~」報導。(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難道祢就不管他們了嗎?…」

神說:「孩子,要有人願意『走入黑暗』…」

這時,我衝口而出說:「主啊,就讓我去吧!」…

 

——藍鵲獎得獎人 部落媽媽孫方瑩

偏鄉最缺的不是錢

因著看見家庭價值、功能若喪失,整座城市乃至國家將越發衰弱,黃健庭、陳怜燕夫婦於22年前,創立了「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倆人用2百萬基金建構此平台,長年下來連結社會上許多「愛的力量」,付諸具體行動,盼幫助台灣這個大家庭更健康、更有盼望。

 

小燕妳告訴我,台東最需要什麼?」這是身為基金會董事長的陳怜燕,投入連結社會資源、戮力行善作公益的過程,經常被問及的問題。

 

她的回答總是:「願意委身的人。」因為,「錢」不是最難的,而是找不到「願意委身」的人

 

「藍鵲獎」的設立,正是為「鼓勵願意委身偏鄉服務的人」。

 

何以命為藍鵲?因為,藍鵲有一特質:在牠長大高飛、功成名就之後,會飛回來照顧弟弟妹妹

 

這一天(9/7),在「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22週年感恩之夜~讚美之泉音樂會~」上,看見了在鮮少人願意選擇委身的台東,有人願跨出原先舒適圈,埋身在偏鄉,綻放「藍鵲」般的美麗生命。

 

這一切,源自於一個「約定」。

  • news-details
  • 進場觀眾。(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孩子們也為座上賓。(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一個不會褪色的約定

當孫方瑩剛回到台灣時,很多人好奇問她,為何放下加拿大的工作及兒孫,隻身回台,並選擇住在陌生的山區部落?

 

「其實,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在她心裡有個不會褪色的約定

 

2000年,一個異象中,她在一個花園聽見一聲聲的哀鳴聲,便循著聲音前行,在草叢裡看見一個延伸到地底的山洞。於是,她對著山洞下的哀鳴聲大叫,說:出來呀,不要躲在山洞裡,因為外面有光明,並有天父的愛會幫助我們。

 

過了許久,都未有回應。就在這時,天父對她說:「孩子啊,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住在光明裡,他們在黑暗中反而比較有安全感。

 

語畢,神就轉身離開。

 

「我追著跑著問神,難道祢就不管他們了嗎?讓他們一直哀哭下去、並且在你的花園中呢。

 

這時,神停下腳步,轉過頭來對我說:『孩子啊,要有人願意走入黑暗,一個一個把他們牽出來。』

 

這時,我衝口而出說:『主啊,就讓我去吧!讓我把他們一個一個牽出來…』」

2011年,吳方芳牧師來到加拿大,分享家立立社福基金會陪他一段,贏回一生」的異象,孫方瑩的心裡對自己說話:預備了那麼久,是踏出去的時候了。

 

就這樣,她被呼召來到台東。

  • news-details
  • 部落媽媽孫方瑩(中)、吳方芳牧師(右)。(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孩子們喜歡叫她「方瑩媽媽」

在部落裡,一開始,孫方瑩告訴孩子們,自己年紀比他們媽媽的媽媽還要大,但小孩睜著眼睛說:「老師我們看妳跟我們的媽媽都一樣漂亮,我們喜歡叫妳媽媽可以嗎?」

 

「親愛的寶貝們,當然可以囉。」而帶著母親角色,為其加添更多喜樂、智慧與盼望力量。

 

山區宣教生活,其實並無孫方瑩當初想像的那麼苦,反而如一個又一個的「尋寶遊戲」。回首來時路,其實神早已把一切都預備好,「我只是祂手中的棋子,一顆蒙恩的棋子。」她見證。

 

部落媽媽孫方瑩,正是今年藍鵲獎的得主,平日於「台東家立立基金會」擔任「部落新光」大武山新化部落的駐點宣教同工。頒獎當天,她著一身原住民服裝,和當初呼召她至台東服事的吳方芳牧師連袂上台。

 

「我想這是天父給我的恩寵。因為上台之前,真的不知道我要領的是什麼獎。可是當我看到『藍鵲』時,我真的感謝主。我在部落家的院子裡就可以看到藍鵲,所以我覺得,哇!神真的是恩寵我!給我一個這麼貼切的獎(鼓勵)。」

 

孫方瑩說,「陪他一段,贏回一生」的異象,不只是自己走了上去 ,同時帶給很多部落孩子們看到人生盼望。「謝謝我的屬靈大家庭,每個人對我的包容、支持和成全。」語畢,她於在台上擁抱部落孩子們,氣氛真摯、感人。

  • news-details
  • 黃健庭、陳怜燕伉儷頒發藍鵲獎給孫方瑩,透過其生命故事,感動在場許多人。(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現場與會者。(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

孫方瑩把自己近12年的歲月,奉獻給了偏遠台東大武。陳怜燕分享,她所認識的一個台東人也是如此。國中畢業北漂念高中,後至美國留學、工作,一路升到資深副總,突然有天、有個念頭,他就捨棄這一切,捨棄了人生舒適空間,回到自己家鄉,也就是台東來服務。

 

這個人就在其身邊,正是她的先生,前台東縣長——黃健庭。

 

「聖經說,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言20:24)」黃建庭回應,過程中的確會不太明白,路怎麼會這樣走?如今回過頭來看,則清清楚楚。

 

我感謝上帝的帶領,也謝謝台東鄉親6次都用選票支持我,讓我能夠有22年的時間,來服務我的家鄉台東。

 

身為「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的黃健庭,當天特別趕回台東參加22週年感恩音樂會。這些年來,小小基金會成為匯聚各方愛心和力量的平台,在推動青少年品格教育、親子關係和弱勢關懷上,累積許多實質成果,心中非常感恩。

 

卸任台東縣長後,黃健庭最常被問及的問題是:「你怎麼這麼厲害,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把又老又窮的台東變得完全不一樣,刷新所有紀錄,然後還愈來愈年輕?」

 

其實,改變台東,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面對又大又難的事,例如買回焚化廠19.6億的仲裁下來,幾乎無路可走的時刻;還有2016年世紀風災尼伯特重創台東的日子⋯⋯等等。

 

其秘訣就是——

 

我和小燕就是跪在地上拚命跟上帝禱告,不斷播放讚美之泉的歌曲:奔跑不放棄、你的恩典夠我用、在祢沒有難成的事,浸泡在敬拜禱告中,20分鐘、半小時之後,心裡重擔卸下了,腦袋也更清楚接下來要怎麼做。」

  • news-details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黃健庭、董事長陳怜燕,傳遞愛和力量的源頭為耶穌基督。(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演藝廳滿場觀眾沉浸聖靈感動裡

陳怜燕回憶,2012年發起為台東學校圓夢計畫,在她四處奔波、尋找圓夢天使時,讚美之泉《相信有愛就有奇蹟》這首歌曲,給予其很大信心和鼓勵。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時,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出埃及記15:2)

 

人生每個季節都有不同主題曲,她形容,讚美之泉的詩歌好比「心靈掃毒軟體」,能掃除心靈黑暗、趕走負面聲音,常是陪伴夫妻倆超越每個困境,進入豐盛恩典的力量。

 

當晚最大抽奬非手機或機票,而是找到人生主題曲,住在平安喜樂裡,領受屬天祝福,陳怜燕鼓勵現場觀眾,禮物密碼就是「打開心」欣賞由天堂來的音樂。

 

邀請「讚美之泉」(Stream of Praise)至台東演出,是陳怜燕多年心願,受疫情影響一再延宕,今終於夢想成真。黃健庭謝謝讚美之泉將此次離台返美前的「壓軸」,留給台東。

在一首首美妙詩歌中,演藝廳的滿場觀眾,都沉浸在聖靈感動裡。

今天這個聚集,神設立祂的寶座在這個城市裡,不是因為我們來了,乃是因眾人合一的敬拜。神要賜福在這個城市當中!」游智婷牧師感動地說;之後全場合唱《賜福與你》,一同祝福台東這座城市。

  • news-details
  • 沉浸其中的觀眾。(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讚美之泉巡迴壓軸來到台東。游智婷牧師最後祝福禱告,在這裡每一個都是神的寶貝、尊貴兒女,祝福他們每一天經歷上帝的平安、喜樂與福分。(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怜燕表示,該會使命就是讓台東變成充滿愛的大家庭。「我相信,我們都會一起繼續永遠不斷地愛台東。」黃健庭如此說,並禱告,不管是基金會的工作或縣長的工作,人能做的從來都有限,只有祢是無限的神。祈求主賜下健康和平安給在場每位朋友,不論他們現處於人生高山或低谷,盼讚美之泉的音樂都能鼓勵、醫治他們,給予其力量,面對前方挑戰。(圖 / 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